IGDS一季度调研:预判一季度GDP同比增长5.3%左右 全年GDP增速为6.8%左右

田进2022-04-12 14:2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4月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经济社会调查项目包容性绿色发展跟踪调查(IGDS)项目组发布的2022年第1季度调研结果显示,预判2022年1季度GDP增速为5.3%左右,2022年全年GDP增速为6.8%左右。

具体来看,调研显示,有29.7%的受访者认为一季度经济增速会同比上升,较上季度下降约6个百分点,42.8%的受访者认为一季度经济增速会同比下降,较上季度上升约10个百分点。本期IGDS经济景气指数(原中国经济学人经济景气指数)为94,与上季度调查相比,稳中稍降。

全年经济形势上,调研受访者预判2022年全年经济增速为6.8%。华中、华北、西北、东北、西南、华南和华东地区的受访者,对2022年全年经济增速分别给出了7.2%、7.2%、7.1%、6.8%、6.7%、6.7%和6.6%的预判均值;通过区域交组分析,全国综合预测值为6.8%。

作为对比,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设定了全年5.5%左右的GDP增速目标。2021年全年GDP同比增长8.1%,但2021年第四季度同比4.0%的增速也显现压力信号。

外贸作为拉动2021年GDP增长的关键一环,调研显示,受访者预判外贸面临下行压力。参与调查的受访者中有35.6%认为一季度出口量会同比上升,同时分别有28.3%、23.1%的受访者认为一季度出口量会环比下降和基本持平。本期IGDS外贸景气指数(原中国经济学人外贸景气指数)为90,比上季度调查下降9个点。

与此同时,受访者预判通胀压力持续上升。有70.5%的受访者认为一季度物价水平与上年同期相比会上升,有20.3%的受访者认为物价水平会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同时分别有65.3%、24.4%的受访者认为一季度物价水平会环比上升和基本持平。本期IGDS物价指数(原中国经济学人物价指数)为155,较上季度调查上升12个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钢介绍,此次调研共回收有效问卷数4679份,覆盖中国七大地理区域。其中,华北占比42%,华东占比15%,华南占比10%。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