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号重启发放,游戏圈“过年了”

任晓宁2022-04-12 16:3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在上海疫情封控中已经憋了十几天了,算是在长夜中等来了一束光明。”4月11日晚上,心动网络创始人黄一孟发了一张“今晚包饺子”的图片,表达他对游戏版号发放的喜悦。

当天晚上20点17分,国家新闻出版署官方网站放出了发放版号的游戏名单,共有45款游戏获得了版号。截至4月12日午间收盘,心动网络股价上涨6%,早间这家公司股价一度上涨23%,领涨游戏股。

大型券商从昨晚开始,纷纷发布报告表达对游戏行业的看好。大摩称,恢复版号审批与互联网行业出现拐点的看法相呼应,将加速今年国内新游戏推出进度。瑞银认为,此消息对投资者及公司而言为重大纾缓。中信证券认为,随着游戏版号恢复发放,游戏行业景气度整体有望回暖。

多位游戏从业者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游戏圈弥漫着一种欢天喜地过大年的氛围,“终于等到了今天”,他们昨晚在微信群里互相发红包,认为这是今年最好的礼物。

游戏股开盘大涨

“挺高兴的,今天我们也涨停了。”一位获得游戏版号的上市公司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

时隔8个月后,游戏版号重启发放,带动4月12日游戏股开盘大涨。冰川网络、大晟文化、天舟文化、恺英网络、游族网络等开盘涨停,中青宝、星辉娱乐、盛天网络、吉比特、三七互娱等涨幅居前。

此次获得版号的游戏共45款,其中37款移动游戏,5款客户端游戏,2款移动休闲益智游戏,1款Switch游戏。包括中青宝的《铸时匠》,游族网络的《少年三国志:口袋战役》,三七互娱的《梦想大航海》,莉莉丝的《生活派对》,吉比特子公司雷霆网络的《塔猎手》等。

游戏股大涨的不仅是获得版号的公司,其他没有获得版号的游戏相关公司,股价也闻风上涨。中概股市场上,B站4月11日涨超10%,此前一度跌超9%,虎牙、网易盘前涨超8%,斗鱼涨超3%。腾讯股价也涨了3%。

记者询问的多位游戏从业者都说,版号重启是一件特别值得高兴的事。尤其去年游戏行业整体环境不佳,有公司裁撤项目,有公司裁员,有公司倒闭,游戏股价萎靡不振,行业处于一种焦虑之中。现在,他们重新收获了快乐。

“很多人都在等这一天,版号恢复下发意味着沉没成本的降低,意味着游戏寒冬终于告一段落。它像黑夜里的一束光,给从业者们带来了希望。”独立游戏《陶艺大师》制作人AZGames在知乎发文说,希望是这个时代像钻石一样的东西。

去年12月25日,AZGames在B站发布的一个吐槽视频火了,播放量134万,他当时提到,因为没有赶上去年7月版号发放的末班车,《陶艺大师》申请了477天没获得版号,心态绷不住了。今年4月重启的版号发放中,《陶艺大师》也在其中,AZGames说,之前等待的时间里,参杂着期待、失望和焦虑的情绪,现在回想,觉得自己的心态在这段时间锻炼得更加成熟了,所有的努力和等待也都是值得的。

新版号没有头部大厂

天津市队友科技有限公司的PC游戏《盒裂变》此次也获得了最新版号,公司CEO李喆告诉记者,版号发放意味着终于可以正常运营这款游戏了。《盒裂变》开发了2年多,版号停发前申请了半年多时间,又等待8个月后版号发放,他现在可以“继续干活,准备上线”了。

天津市队友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小型公司,注册资本100万元,团队有十几个人。其他获得版号的公司,也多是中小型公司,汤姆猫子公司广州金科研发的《弹弹奇妙冒险》获游戏版号,宝通科技有四款游戏拿到游戏版号。此外还有北京互联星梦《快到碗里来》(端游)、北京冰狮科技《冒了个险》、雷霆游戏《塔猎手》等。

这一批获得版号的游戏公司中,没有腾讯、网易,也没有阿里、字节跳动,唯一一家互联网大厂是百度,百度多酷《进击的兔子》过审了,但去年12月,百度游戏团队已经裁撤。

“对于中小厂,拿到版号就是老天开了一扇窗,是仅有的翻身机会。”一位关注游戏行业的互联网内容投资者告诉记者,大厂们手上还算有余粮,对于已成规模的大厂,版号是否发放不会改变他们的运营策略。但对于中小厂,获得版号的时机非常重要。

此次股价领涨的心动网络,《派对之星》过审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上述投资者告诉记者,心动网络此前没有特别强的自研游戏,过去一两年股价经历了万众期待到逐渐失望的过程,《派对之星》在日本测试成绩很好,如果好成绩能顺延到国内,大家对这家公司的期待会慢慢回来。

虽然腾讯、网易等此次未有新游戏获批,但瑞银仍将他们视为额外受益者,预期重新启动批准将很大程度上缓解网络游戏行业的压力。从去年情况来看,《王者荣耀》、《原神》等产品依然为头部游戏大厂贡献足够利润。大摩认为,网易《哈利波特魔法觉醒》亚洲版及《暗黑破坏神》内地版有望在6月至8月推出,推动下半年游戏收入同比增长恢复至20%左右。

版号数量较往年减少

本次版号重启,过审游戏数量为45个,较2021年7月前数量仍有所下降。这也延续了最近几年版号数量持续减少的趋势。

根据国家新闻出版署官方网站数据,2021全年共有755款游戏过审,2020年全年为1405款,2019年为1595款。按平均数量计算,之前几年版号单月发放数量平均数量都在100款以上。

瑞银报告指出,此次核发的版号数量远低于2021年,可能预示着未来新版号供应将减少,游戏开发商可能需要重新调整游戏开发策略,进一步偏重质量而非数量。

一位大厂游戏从业者告诉记者,对于版号数量减少的情况,业内早已有预期,并不感到意外。他在高兴之余,比较担忧此次版号发放的持续性,下一波是什么时候,是从此恢复每月发放,还是隔几个月发放,目前仍在等待进一步消息。“希望能够稳定发放,不要发一波又没了。”

获得版号并不意味着游戏立刻上线,记者询问几家获得版号的公司,他们的游戏还在筹备上线中。速途网游戏事业部总经理王佩告诉记者,获得版号的游戏,大部分都基本完成了,一般半年内能上线,也有的还会再开发一两年再上线。

2018年游戏版号也有过暂停发放的经历,2019年版号正式恢复发放。安信证券对比了2018年、2021年两次游戏版号停发指出,两次停发分别倒逼游戏行业精品化、大出海。中信建投发布的《2018 VS 2021:两次游戏版号停发回顾与对比》研报也提到,监管层面认可精品游戏的文化价值、并鼓励游戏产品出海。

“当下有能力做海外的公司,还是会优先做海外市场。”上述关注游戏行业的互联网内容投资者告诉记者,虽然版号重启了,但游戏行业依旧面临着未成年人管控等问题,监管趋严仍是大趋势,游戏公司仍面临较大考验。当然,对整个行业而言,最寒冷的时刻已经过去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