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百亿大单把九安医疗捧成“新冠利润王”,一季度净利预计超140亿

余诗琪2022-04-12 20:42

经观大健康 余诗琪/文 4月12日,九安医疗(002432.SZ)披露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司一季度归属净利润、扣非净利润预计均为140亿至160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367.07至419.66倍,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7384.52至8439.60倍。受此消息影响,九安医疗开盘一字涨停,收涨74.47元/股。

这一数据打破了去年A股市场“预增王”热景生物的纪录,两家IVD(体外诊断产品)公司业绩的爆发都源自新冠抗原试剂盒出口业务。在公告中,九安医疗表示其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产品通过自身渠道及亚马逊平台进行销售,并与客户签署了重大合同及订单,该产品的销售收入增长为公司报告期内的业绩作出了重要贡献。

2021年11月,九安医疗的新冠抗原家用自测OTC试剂盒获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紧急使用授权(EUA)。据统计,自去年11月新冠自测试剂盒获批至今,它先后获得五笔重大订单合计21.0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4.28亿元。

今年4月1日,九安医疗披露已经交付完成其中最大的一笔订单,价值17.74亿美元。 一位行业人士对经观大健康表示,九安医疗抓住了一个好的时机,去年国内的抗原试剂厂商因为欧洲的资质比较容易拿到都选择去欧洲出口,美国市场出现了真空期。当时拿到FDA授权的都是海外公司,有的还在墨西哥设厂,供应能力远不如国内稳定。

据他了解,九安医疗获批之后产能充沛、供给稳定是它获得大额政府订单的核心原因。在去年年末,九安医疗曾披露新冠自测试剂盒当时的月产能约1亿人份,并计划到2022年初,产能增至每月2亿人份。

不过上述人士指出,九安医疗未来的业绩增长还是存在挺多的不确定性。现在美国几亿人份的订单已经完成交付,目前还没有新订单。另外,国内已经有多家公司拿到FDA授权,比如东方生物、艾康生物、波生生物等,本身产品的技术门槛并不高,后续如果有新订单,竞争压力肯定比之前要大。

而且海外疫情的发展也并不利于新冠抗原产业。他表示,目前法国、美国、英国等多个国家取消全面防疫措施,部分国家不再统计感染人数,出口抗原检测试剂盒的订单量也开始降低。

九安医疗也在公告中承认,因疫情发展的不可预见性、疫苗接种计划的推进、市场需求变化、市场竞争环境变化,未来业绩是否能够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尚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经观大健康也就未来规划与九安医疗相关工作人员沟通,对方暂未提供更多信息。

另外,九安医疗新冠抗原产品在国内市场还没有获批。据了解,其抗原检测试剂盒国内上市正处申请过程中。

在过去一个月,国内已有万孚生物、热景生物、东方生物等20余家公司的新冠抗原检测产品获批上市,而且多地开始启动新冠抗原产品的集采,价格已经低至5元/人份,业内普遍认为国内市场会进入薄利多销的状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观大健康事业部 长期关注医药、器械、医疗服务、互联网医疗等大健康领域,聚焦医疗行业内的商业世界,新闻线索可联系yushiq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