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妥善化解债务风险 重庆能源集团等16家企业申请破产重整

蔡越坤2022-04-12 21:5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2022年4月12日,重庆市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能源集团”)官网发布,将推进集团预重整工作。

重庆市能源集团表示,实施预重整+重整是集团转型发展的优选路径。要坚定信心、沉着应对,切实扛起企业主体责任,依法依规推进预重整及风险化解。另据悉,4月11日,重庆破产法庭微信公众号发布了重庆能源集团等16家企业申请破产重整,并同时提出预重整申请的公告。

公告表示,2022年重庆能源集团、重庆能投资产运营有限公司、重庆永荣矿业有限公司、重庆南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重庆能投商贸有限公司、重庆能投渝新能源有限公司、重庆天府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天弘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市能源投资集团物资有限责任公司、重庆旗能电铝有限公司、重庆顺安爆破器材有限公司、重庆能投清洁能源有限公司、重庆云能发电有限公司、丰都县发电有限公司、重庆巴山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甘洛县工棚电力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16家企业以已具备破产原因但具有重整价值及可行性为由,分别向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并同时提出预重整申请。

对此,4月12日,记者拨打了重庆能源集团公开披露电话,相关人士回应称“并不清楚”,便挂断了电话。

上海市光明律师事务所付永生律师分析表示,如果重庆能源集团能够与债权人达成破产重整方案,从集团角度来看,有利于集团甩掉债务包袱,轻装前进。常见的破产重整方案包括:减免债务、延期偿还、转让资产和债转股等方式。通过这些程序可以使陷于经营困境的企业暂时免受债权人的追讨,获得复苏的机会。

正与债权人等协商形成重整方案

 据重庆能源集团官网介绍,该集团由原重庆煤炭(集团)有限公司、重庆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重庆市建设投资公司于2007年整合而成,注册资本100亿元,是重庆市最大的集投资、开发、建设、运营、服务为一体的国有能源企业。

此外,重庆能源集团现有能源生产(燃气、电力和煤炭保供),能源服务(综合能源服务、工程技术服务、能源金融、商贸物流)、建筑材料(电解铝、民爆)、医康养、资产运营等产业板块。目前燃气供应覆盖全市25个区县,客户总量512万户;全资及控股权益装机容量205万千瓦;年电解铝一期产能34万吨;年水泥产能400万吨、建筑石材300万吨;具有年产73000吨炸药、9340万发工业雷管、2000万米塑料导爆管的生产能力。

据了解,重庆能源集团是重庆市政府最主要的能源保障平台,承担了包括煤炭、天然气和电力等众多项目的建设和运营。其中,也控股多家子公司,包括上市公司重庆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燃气”,600917.SH)。4月12日,重庆燃气也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申请预重整、重整的提示性公告。

公告表示,重庆燃气于2022年4月11日收到控股股东重庆能源集团申请重整的告知函,告知函称,重庆能源为妥善化解债务风险,于2022年4月11日向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申请重整,并同时递交预重整申请。目前已收到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合议庭组成人员通知书。

关于控股股东申请预重整、重整情况说明,重庆燃气表示,第一,预重整机制,即在法院正式受理重整申请前预选辅助机构进入企业清理债权、债务,协助展开谈判,辅助企业推进重整。待受理重整的条件满足后,法院再裁定正式受理重整申请,在前期预重整工作的基础上开展后续工作,从而为后续的重整工作赢得更多时间,加快整体的工作进度,能有效增加重整成功率。

第二,重庆能源正积极与债权人等各方协商,形成重整方案。预重整是否被法院备案登记,重整是否被法院受理尚存在不确定性。

重庆燃气披露,截至4月12日,重庆能源持有公司股份数量为645,420,000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41.07%;控股股东所持有本公司股份因被债权人采取诉前保全措施,累计被冻结71,382,286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4.5428%,占其持股数量比例11.0598%。

对于重庆能源破产重整是否可能导致重庆燃气控股股东变更,4月12日,重庆燃气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还不清楚,具体以公告为准。

债务风险几何

重庆能源集团为何会进行破产重组?在上述披露的公告中,重庆燃气提及:“为妥善化解债务风险”。

那么,重庆能源集团目前债务风险究竟怎样?

记者根据Wind数据查询,重庆能源集团实际控制人为重庆市国资委,截至2021年上半年,重庆能源集团总资产824.73亿,2020年全年净利润亏损达18.18亿,2021年上半年亏损2亿,资产负债率为73.65%。

时间追溯至两年前,2021年3月3日,重庆能源集团曝出银票信用证合计9.15亿到期无资金归还,涉及平安银行和浙商银行。在此之前,2020年底,重庆政府关停了该市全部煤矿,为此,重庆能源集团出台了一个淘汰煤炭落后产能关闭退出煤矿总体实施方案,将旗下14个煤矿实施关闭退出,核定淘汰煤炭产能共计1150万吨/年。重庆能源集团的部分子公司因此受到煤矿关停的影响。

此外,记者查阅裁判文书网获悉,2021年以来,重庆能源集团与多家融资租赁机构发生诉讼纠纷。其中,2022年2月15日,由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公布的一份《浦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与重庆市南桐特种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等融资租赁合同纠纷民事一审案件》民事裁定书显示,申请人为浦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被申请人为重庆市南桐特种水泥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市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判决书显示,具体案由为融资租赁纠纷。申请人浦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于2022年1月4日向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提出财产保全申请,请求冻结被申请人重庆市南桐特种水泥有限责任公司、重庆能源集团的银行存款人民币46,829,938.47元或查封、扣押其等值财产,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已提供担保。

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裁定为:冻结被申请人重庆市南桐特种水泥有限责任公司、重庆能源集团的银行存款人民币46,829,938.47元或查封、扣押其等值财产。据工商信息显示,重庆市南桐特种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为重庆能源集团的孙公司。

2022年3月28日,重庆国资委关于对重庆能源集团介绍时指出,当前,重庆能源集团全面深化国企改革,积极向能源供给保障、能源结构调整优化、能源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科技应用及服务等方面转型。

4月12日,一位在重庆地区做业务的融资租赁机构项目经理向记者表示,自己所在的公司了解重庆能源集团出现信用风险时间比较早,其从2021年开始陆续出现风险,因此,公司对于其进行破产重整并不稀奇。而且,重庆能源集团属于当地国有企业,并非城投,国企进行重整在其他地区的案例也比较多。因此重庆能源集团重整会带来一些影响,但是也不会很大。毕竟重庆地区还是经济比较发达的区域。

对于重庆能源集团破产重整进展的预期,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吴月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重庆能源集团提出预重整申请,法院正在审查。如果法院同意申请人的申请,申请人将进入预重整状态,可以聘请专业机构担任预重整的破产管理人协助工作。工作主要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与债权人谈判,形成偿债方案,另外一部分是寻求投资人或者接盘人。当然两方面的工作是一体的。如果重整方案具有可行性,多数债权人明确表示认可,那么申请人就可以把重整方案提交给法院,法院同意后进入破产重整的法律程序。如果法院不同意,预重整失败,公司可能需要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

付永生也向记者表示,破产重整首先要起草重整方案并表决审核。法院裁定重整程序的启动后,安排有关人员提交具体的重整方案。重整方案经过债权人的会议表决通过后,法院再加以审查。如果经法院审查同意后,重整方案就正式生效。其次是方案的执行。方案生效后,债务人要在方案规定的期限内严格执行。如果期限届满,债务人执行完毕,重整程序就正式结束,公司恢复正常运行。如果债务人违反方案,法院可能会裁定停止方案的执行,正式宣告债务人破产,进入破产清算程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