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发现首例奥密克戎新亚型“XE”病例 | 悦读全球

周雨晴2022-04-12 22:58

悦读全球(2022.04.12)

日本发现首例奥密克戎新亚型“XE”

共同社12日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11日发布消息称,已确诊抵达成田机场的一名30多岁女性感染了奥密克戎毒株新亚型“XE”。XE是奥密克戎毒株“BA.1”和亚型“BA.2”遗传信息混合重组的毒株,被指可能比BA.2更易传播。这是日本国内首次确认感染者。

据厚劳省称,该女性3月26日抵达成田机场,曾在美国逗留,为无症状感染者。由于在入境检测时确诊感染,该女性在阳性人员专用设施内按规定进行了隔离,之后离开。她接种了两剂美国辉瑞疫苗。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对其检测样本基因序列进行详细分析后确认为XE。

此外据悉,检疫中又发现两份可能是奥密克戎毒株遗传信息混合重组的样本,但尚无法确定具体类型。

据感染症研究所透露,截至5日英国至少已发现1100多例XE病例,但在整体的占比不到1%。有报告称“感染者的增加速度较BA.2快12.6%”,不过重症程度等具体情况尚不清楚。病毒的基本性质以及药物和疫苗的效果被认为与BA.2相同。

韩国首现新冠肺炎病毒重组毒株XL感染病例

联合早报12日报道,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12日称,韩国首次发现感染新冠肺炎病毒重组毒株“XL”的确诊病例,目前防疫部门正在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该确诊病例于上月23日确诊,已完成接种新冠肺炎疫苗追加剂,为无症状患者。XL是迄今发现的17种重组毒株(XA至XS)的其中之一,由新冠肺炎变种毒株奥密克戎原始株BA.1和亚型变异株BA.2重组而成,目前尚无关于该毒株传播特点的信息。

对策本部说,世界卫生组织(WHO)将XL归为奥密克戎类毒株,预计其特性不会产生较大变化。鉴于目前尚无关于其传播力、致重症率等信息的资料,防疫部门将加强对变异株的监控工作。

世贸组织下调2022年全球贸易增长预期,因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双重打击”

路透社报道,世界贸易组织(WTO)12日将其对今年全球贸易增长的预期从4.7%下调至3%,原因是俄乌战争的影响,并警告说,价格飙升可能导致粮食危机。

这家全球贸易监督机构的报告称,新冠肺炎疫情继续拖累经济复苏,俄乌冲突现已进入第七周,对世界经济造成了更加严重的损害。

WTO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和战争的双重打击已经扰乱了供应链,增加了通胀压力,降低了对产出和贸易增长的预期。

WTO预测2023年全球贸易增长将小幅上升至3.4%,并指出,由于冲突的不确定性,2022年和2023年的估计都不如往常那么确定。

WTO总干事Ngozi Okonjo-Iweala还警告说,由于乌克兰和俄罗斯这两个粮食和其他大宗商品的主要供应国的出口中断,或将出现潜在的粮食危机,这可能对包括约35个非洲进口国在内的贫穷国家,造成最严重的打击。

她敦促各国继续致力于多边贸易体系,以避免其分裂为两个领域的风险。

“3D堆叠”推动半导体继续进化

日本经济新闻12日报道,在用于个人电脑和高性能服务器的尖端半导体开发方面,三维(3D)堆叠技术的重要性正在提高。在通过缩小电路线宽提高集成度的“微细化”速度放缓的背景下,3D技术将承担半导体持续提高性能的作用。

1月,美国超微半导体公司(AMD)推出的个人电脑CPU(中央处理器)受到半导体行业的关注。特征在于其结构。通常是在相同硅基板上实现的运算和临时存储功能,但AMD的产品是由2枚不同的芯片分别承担功能,在1个封装内纵向叠加。这样一来,临时存储的容量提高到通常的3倍,游戏芯片的处理性能比此前产品提高了15%。AMD计划将3D技术应用于服务器CPU。

3月8日,苹果发布了个人电脑最高端芯片“M1 Ultra”,将横向排列的2枚芯片相互连接,配备了1140亿个元件。

人工智能(AI)半导体初创企业英国Graphcore于3月3日发布了采用3D技术的服务器芯片。将AI处理器和电源供给的芯片堆叠,使之高效协作,与此前的AI半导体相比处理性能最多提高了40%,电力效率提高16%。

从AMD、苹果和Graphcore承揽制造订单的是台积电。在微细化技术方面走在世界前列的台积电还将致力于3D半导体的技术开发。

法国调查公司Yole预测称,包括3D等技术在内的尖端半导体封装的2026年市场规模将增至2021年的1.5倍,达到519亿美元。随着技术创新,半导体领域将诞生新的火车头,相关市场也有望扩大。

梅赛德斯-奔驰押注印度新贵以推动豪华车销售

路透社12日报道,德国梅赛德斯-奔驰(Mercedes-Benz)的一位高级官员说,该公司押注,越来越多的年轻新富豪将推动印度对豪华汽车的需求,其销售增长速度将超过大众市场的汽车。

梅赛德斯-奔驰印度公司(Mercedes-Benz India)首席执行官Martin Schwenk说,印度将拥有越来越多的“美元百万富翁”包括年轻企业家或高收入专业人士,他们更加欣赏汽车的豪华元素和技术。

Schwenk表示,该公司的客户群正在不断扩大,并逐渐超越了其传统客户。他说,“今后,我们将看到豪华车市场的增长率高于大众市场,而买家的平均年龄也从之前的45岁以上降到了40岁以下。”

然而,全球汽车制造商最大的增长障碍是半导体的短缺和因俄乌冲突而恶化的物流困境。Schwenk说,对于奔驰印度公司来说,这已经导致了4000辆汽车的订单积压。

2021年《胡润印度财富报告》(Hurun India Wealth Report)显示,印度的创业热潮和股市繁荣正在造就一批新的富人,他们对劳力士、路易威登和古驰等奢侈品牌趋之若鹜。

报告显示,2021年,净资产至少有100万美元的印度家庭数量增长了11%,达到458,000个,预计在未来五年内将增长30%。

印度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小型和低成本的汽车市场,其中豪华车型仅占每年约300万辆总销量的1%以上。

汽车市场数据提供商JATO Dynamics称,奔驰是最畅销的豪华品牌,市场份额超过40%,它与奥迪、宝马和塔塔汽车的捷豹路虎展开竞争。

2021年,奔驰在印度的销量增长了40%以上,达到11,242辆,脱离了2020年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7,893辆的低点。

但奔驰在GLS、S-Class和GLS迈巴赫等高端车型上实现了80%的增长,这些车型的价格都超过了1000万卢比(131337美元)。

诺华公司将在全球重组中裁减数千个职位

路透社12日报道,据消息人士透露,瑞士制药商诺华(Novartis)在上周宣布将重组其制药和肿瘤业务后,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减数千个工作岗位。

诺华可能会在瑞士罗特克鲁兹(Rotkreuz)和巴塞尔(Basel)的工厂减少100多个工作岗位。

诺华的一位发言人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公司将通过更精简的结构来提高效率,并将“不可避免地导致职位受到影响”,但现在给出具体数字还为时过早。

诺华在全球拥有约10.8万名员工,上周表示,该公司正在将其制药和肿瘤部门整合为一个创新药物(IM)部门,以简化其结构,目标是到2024年至少节省10亿美元。

该发言人说,该公司预计新结构将在2022年底全面到位并投入运营。

今日图片

图片2

来源:视觉中国

全球最大线上零售商亚马逊在英国开设首家实体无人商店

当地时间2022年4月11日,英国伦敦,全球最大线上零售商亚马逊在英国开设首家实体无人商店——亚马逊生鲜超市(Amazon Fresh),这是第一家落脚美国以外国家的实体商店。英国的亚马逊生鲜无人超市就跟美国的 Amazon Go 一样,打开手机 App 就能进入店内购物。店内天花板安装的监视器与结账的秤重机台会分别辨识顾客拿了什么商品或放回去哪种商品,在顾客离开之后,系统便会使用顾客登录在资料里的信用卡结账。亚马逊的无人生鲜超市规模远小于一般的超市,但项目齐全,不仅供应餐点、贩售生鲜杂货与亚马逊的电子商品,还设有柜台以便取货或是线上退货。

(本文编译自共同社、联合早报、路透社、日本经济新闻)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