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袭双品牌优势 联想凌拓以全球技术专注本土需求

沈建缘2022-04-13 14:21

“十四五”规划纲要在主要目标中提出,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至10%。数字经济已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数字化转型,不仅是新的技术语境下的商业竞争,也是技术变革大时代赋予传统企业的机遇。

随着数字化转型的重心从满足企业的IT需求转变为满足具体行业甚至细分行业的特殊战略和运营需求,数字化转型技术的服务提供商,正努力通过深耕行业市场,提供差异化解决方案,以获得持续的增长。以联想凌拓为例,公司成立三年间,从传统存储到软件定义存储,再到云和容器重构存储,不仅相继入围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的全闪存集采,且在中国移动的全闪集采里份额排名第一,在最新季度财报中,联想凌拓存储业务同比也増长50%,超越业界平均水平。

作为合资公司,联想凌拓承袭了联想与NetApp的优势。其从传统存储向软件定义、超融合,再到云、容器相关的产品进阶。2021年,得益于本地研发投入的持续加大和不断探索包括本地研发在内的核心软件,联想凌拓发布了全新自研的联想ThinkSystem DXN企业级分布式软件定义存储系列。与此同时,通过积极拓展扩充“朋友圈”,联想凌拓的产品、解决方案不断满足客户针对性能、扩展性、云、混合云等多样化需求,为客户提供更加全面的解决方案。

了解,近期,联想凌拓将正式发布基于全自研联想ThinkSystem

DXN企业级分布式软件定义存储系列的升级版本。除了继续强化ThinkSystem DXN企业级分布式软件定义存储系列的竞争力和市场覆盖以外,还将拓展重点行业、聚焦重点行业优势场景。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联想凌拓快速成长、不断突破边界的一年。”联想凌拓CEO陆大昕在三周年庆典现场表示,“联想凌拓作为合资公司,在中国数据存储市场上有着广泛的协同创新资源和差异化竞争优势,更多的是将两家母公司的优势资源实现有机结合,借助母公司前沿的科技创新能力,探索、研发出适合中国本地发展的核心技术软件,做到‘in

China for Global’,这也是我们很重要的竞争和差异化的手段。”

这不仅使得联想凌拓在数据存储市场中成功“脱颖而出”,也为联想凌拓今后的快速成长和发展装上了“引擎”。未来,联想凌拓将聚焦传统存储,强化竞争优势;利用本地研发资源,不断开发自研产品;深入探索云落地。

联想凌拓认为,近几年,随着云计算技术的发展和用户需求的多样化,混合云的的应用范围正变得越来越广泛,逐渐成为全球范围内企业用云的主要形式。从市场趋势来看,混合云需求不断向上攀升的势头已经不可阻挡。

据相关机构预测,混合云市场规模将达到4110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超16%。2021年,混合云的支出年均将增长22.5%,达到近920亿。预计2024年混合云市场规模将达到892.9亿元,混合云年复合增长率为35.3%。混合云已成为企业的“新宠”,其市场规模将达到1183亿元,

通过使用混合云,企业可以更加灵活地选择各部门工作负载的云部署模式。针对混合云环境,基于Data Fabric,Resources Fabric理念应运而生。Data Fabric已经成为了联想凌拓未来业务增长重要的引擎之一。“我们会聚焦Data Fabric,达成Resources Fabric,实现为‘混合云’环境下的客户安全架构提供支持。”陆大昕表示。

Resources Fabric是Data Fabric的继续和延伸。无论是传统存储、软件定义存储,还是云存储技术和服务, 联想凌拓在Data Fabric的战略指引下稳步前行。同时,扎扎实实深耕行业,不断推出适合不同行业客户需求的产品与解决方案。联想凌拓的Resources Fabric战略,可以在混合多云的环境下实现跨云数据管理,打破不同类型存储产品之间的界限,为客户构建随需使用的资源池。

未来,“落地Data Fabric战略”、“双品牌战略”和“自主研发”被作为联想凌拓的战略核心。除了聚焦于快速发展的行业,比如制造业、半导体、造车新势力、自动驾驶、医疗等行业外,联想凌拓还将持续在中国本地建立完整的服务体系和研发团队,布局生态系统。2021年,联想凌拓与富士胶片、万国数据等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在深耕行业市场,保持优势行业之外,联想凌拓在2022年正尝试将金融行业、制造业等行业的优势复制到其它行业。 与此同时,通过扩充“朋友圈”,建立更广泛的生态系统合作。陆大昕表示,“联想凌拓未来要打造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来提高对于风险的抵御能力和对抗不确定性的能力,这将为我们提供增长机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