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停产燃油车后第一车:汉家族带三种动力系统上市

周菊2022-04-13 18:3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比亚迪因官方宣布停产燃油车而成为近期的话题王,它接下来的新产品如何布局,也自然受到关注。4月10日,比亚迪宣布旗舰新能源轿车汉家族全新上市,共推出汉EV创世版、汉EV千山翠限量版、汉DM-i、汉DM-p 4款车型,综合补贴后售价区间为21.58万元-32.98万元。四款新车型共包含了三种动力形式,分别是EV纯电、DM-i混动及DM-p混动。

相比旧款车型,比亚迪汉EV纯电版有两个明显的改变。首先是在续航里程上,旧款最高续航为605公里,而汉EV创世版续航提升至715km。另外在配色设计上,汉EV千山翠限量版以特殊配色强调运动潮流属性,时尚感提升。比亚迪未公布汉EV千山翠限量版的续航里程。

在混动车型上,汉此次明确划分出DM-i及DM-p车型,增加了消费者的选择空间。在2021年DM-i平台推出之前,比亚迪插电式混动车型普遍采用DM-p系统,DM-p系统是一套注重高性能的混动系统,因此搭载该系统车型的价格相对较高。相对于DM-p,DM-i更注重低油耗、低成本,可降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购入成本,满足对经济性要求较高的客户,甚至实现与燃油车同台竞争。

据比亚迪官方介绍,汉DM-i具备低至4.2L亏电油耗表现,可实现1300km综合续航”;汉DM-p则可实现“3.7s零百加速的性能表现。

汉是比亚迪2020年7月推出的一款旗舰型轿车,也是其与蔚来、理想、小鹏等新造车企业竞争的拳头产品。汉由比亚迪全球设计总监沃尔夫冈·艾格设计打造,且率先搭载了比亚迪自研的“刀片电池”,在智能化等方面也有所提升。

汉上市后,在与新造车企业产品的竞争中取得一席之地。数据显示,比亚迪汉2021全年销量达11.73万辆,平均月销量接近1万辆。且消息显示,汉曾出现供不应求和订单积压的现象。

比亚迪在近期举行的投资者会议纪要中表示,包括汉DM-i等车型累计未交付订单数量为40万辆,且还在逐月增加。根据订单数量,比亚迪估计2022年销量为150万辆,甚至将冲击200万辆的销售目标。

要冲击这样颇具挑战的目标,此次上市的汉家族肩负重任。具体来看,除了在外观内饰方面升级,汉家族智能化也有明显提升,其搭载了Di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增加了高速道路驾驶辅助、紧急车道保持辅助等功能。同时,汉家族新车标配DiLink 4.0(5G)智能网联系统,包括5G速联、双频定位等功能,并支持整车OTA远程升级。

另外,除汉家族外,比亚迪还将在乘用车领域加速推出新产品。插电式混动方面,更多搭载超级混动技术的车型相继上市。纯电动方面,继海豚、元plus之后,将有更多搭载e平台3.0的车型在王朝网和海洋网推出。未来,比亚迪汽车业务将由王朝网、海洋网、腾势及高端品牌四个版块构成。

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逆势增长,为放弃了燃油车的比亚迪提供了快速发展的底气。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新能源乘用车国内零售107.0万辆,同比增长146.6%,据机构预计,2022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到500万辆。德勤数据显示,到202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2142万辆,同比增长352.3%。

但与大多数新能源车企一样,势头高涨的比亚迪也面临着成本方面的挑战和压力。今年,比亚迪已宣布了两波产品涨价,原因是芯片短缺、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而其财报显示,新能源汽车的盈利能力仍是一个待解难题。消息显示,比亚迪正计划推出全新高端新能源品牌,据透露价格可能达到50-100万元。种种迹象显示,比亚迪正在努力提升其新能源产品的溢价能力,以应对成本方面的挑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