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成百亿私募亏损 免收管理费、调降预警止损线能否解“信任”大考

洪小棠2022-04-13 19:4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年初以来的市场调整,让不少在资本市场上摸爬滚打的公私募机构“很难受”。

来自私募排排网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4月13日,今年以来有业绩记录的98家百亿私募平均收益为-9.60%,其中仅10家百亿私募实现正收益,占比为9.8%。

为了应对净值出现大幅波动,近段时间以来安抚渠道跟客户、应对赎回成了一些私募机构每天的重要工作内容,部分私募甚至祭出降低或免收管理费来留住客户。

私募机构如何渡过这场信任危机大考,依然待解。

亏损与安抚

在行情持续震荡的当下,大部分私募均面临着业绩压力。

记者统计发现,淡水泉、正圆投资、冲积资产、汉和资本、磐泽资产、聚鸣投资年初至今均亏损超20%,其中淡水泉年内亏损最高,达-27.24%;其次为正圆投资,年初至今收益为-25.28%。另有包括林园投资、景林资产、高毅资产、盘京投资等15家知名私募机构年初至今亏损超15%。此外,有50家百亿私募机构年内亏损超10%,占比超一半。

老牌私募敦和资管董事长施建军在4月8日线上举办的2022春季投资策略报告会上透露,“一季度,沪深300指数跌了14.5%,参考不完全统计数据,公司主要合作机构代销私募产品收益率中位数在-11%,我们三个主要产品系列规模加权平均收益率没有跑赢中位数,在主要合作机构代销的同行业绩排名中也落后。主要产品的净值回撤和波动比较大。”

为此,施建军就旗下产品出现较大回撤表达歉意,并宣布对单位净值在1元以下产品实施管理费或固定投资顾问费暂时性减收60%,且暂停一切对外新发产品。

此前的2月24日,百亿私募深圳东方港湾投资董事长但斌公开发声表示,旗下所有产品累计净值在1元以下的产品不收取管理费,直到净值回到1元以上。

但斌称,这样公司收入预计会减少近1亿元,并会给公司经营带来一定压力,目前正与各渠道沟通协调。

除此之外,赫富投资、善渊投资等多家私募亦采取调降管理费的方式安抚留住客户。

华东一家私募机构人士对记者坦言:“渠道和客户都逼得紧,一家私募这样做被客户看到了,也要求我们这样做,为了留住客户和给自己留出时间空间挽回客户的损失和信任,我们只能顶着经营压力调降了一些管理费。”

不过,也有一些中小私募机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大型私募可以通过降低甚至免收管理费留住客户,但中小私募由于规模有限,又承担公司人员、办公地租金、系统等等各种费用支出,“烧不起”这个钱,除了道歉就只能安抚。

大考待解

对于私募大面积出现回撤原因,一位私募人士向记者透露,“今年的市场让此前一直以来的策略失效了,因此出现了较大的净值回撤,包括对冲也没有起到效果,之前我们通过多资产对冲,相对来说缓解净值大幅下探,而现在资产都在下跌,反而叠加了风险。”

沪上一位百亿私募投研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每天都在开会,周末也把全体投研拉过来开会研究投资策略。目前投研内部也出现较大分歧,且我们认为市场仍没有出现明显的投资主线,只能低仓位先稳住。

经济观察网获悉部分知名私募机构正与客户和托管机构沟通,调降部分产品预警线和止损线。

调低预警线与止损线能够减少私募产品因该限制而遭遇“被动强制减仓”,有利于产品主动管理和市场稳定。

在业内人士看来,市场调整后,不少基金已经触及原始预警线与止损线,加大了操作难度,并且原始预警线与止损线适度调低,也会在某种程度上减轻基金产品被动减仓带来的影响。不过,最终能否实现,也取决于投资人对该私募的信任度如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