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3日要闻回顾|国常会: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央行:设计出台能源保供再贴现专项产品

刘荻秋2022-04-13 21:49

【国常会: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4月13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强调,针对当前形势变化,鼓励拨备水平较高的大型银行有序降低拨备率,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支持力度,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降低综合融资成本。

【央行:设计出台能源保供再贴现专项产品】日前,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设计出台能源保供再贴现专项产品,首批为10家火电企业提供8.9亿元票据融资支持。下一步,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将引导辖内金融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为我国能源转型提供坚强的金融保障和支撑;充分发挥货币政策工具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信贷投放的牵引、撬动作用,服务好稳大盘、保民生工作。

【海关总署:一季度我国进出口同比增长10.7%4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9.42万亿元,同比增长10.7%,外贸进出口开局平稳。海关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9.42万亿元,增长10.7%,其中出口5.23万亿元,同比增长13.4%;进口4.19万亿元,同比增长7.5%。

【工信部:将支持符合条件的工业互联网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证券并上市】近日,工信部印发《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22 年工作计划的通知》提出,将持续完善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建设,统筹推进区域和行业分中心建设。将支持符合条件的工业互联网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证券并上市,在全国股转系统基础层和创新层挂牌,以及通过增发、配股、可转债等方式再融资。

银保监会将于5月初启用人身保险产品智能检核系统】4月13日,银保监会向各人身险公司下发通知,将启用人身保险产品智能检核系统。这是保险监管部门推出的首个产品智能检核系统。据了解,该系统将于5月1日起试运行,5月1日-5月22日为试运行期,5月23日正式运行。自5月起,人身险公司将通过人身保险产品智能检核系统向银保监会备案新产品。 (上证报)

【农业农村部:发挥好农业农村部春耕农资保供热线、“菜篮子”产品产销服务对接热线作用】4月13日,农业农村部召开部领导专题会强调,积极应对疫情影响,维护农业生产流通秩序,全力抓好春耕生产和“菜篮子”产品供应。会议要求,要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全流程全环节梳理农业生产流通中的堵点卡点,系统总结、大力推广有关地方的好做法好机制,提出有针对性、操作性的办法措施。发挥好农业农村部春耕农资保供热线、“菜篮子”产品产销服务对接热线作用,督促地方及时解决农民和经营主体反映的实际困难。积极配合卫生健康等部门,采取差异化防控措施,指导农村基层组织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

【上海市场监管部门将对哄抬价格等价格违法行为从快从严从重处理】4月13日,上海市举行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彭文皓表示,下一步,上海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强对经营者价格行为监管执法。尤其对个别假借团购之名实施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的,将依法予以查处。市民如发现涉嫌违法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请拨打12315或者12345举报,市场监管部门将及时开展调查。对查实存在违法行为的,从快从严从重处理。

【广东:到2025年全省新能源产业营业收入达7300亿元】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提出,展望2035年,能源高质量发展取得决定性进展。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4.8亿吨标准煤以内,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争取提升至40%左右。到2025年,全省新能源产业营业收入达7300亿元,形成国内领先的新能源产业集群。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