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冠肺炎疫苗需求急减 | 悦读全球

周雨晴2022-04-13 21:51

悦读全球(2022.04.13

全球新冠肺炎疫苗需求急减

日本经济新闻13日报道,新冠肺炎疫苗的需求在世界范围内出现锐减。不易重症化的奥密克戎(Omicron)变异型“BA.2”在各国成为主流,人们对追加接种的意愿下降。每日的疫苗接种次数徘徊在1年来的最低水平。全球累计新冠肺炎感染人数突破5亿人,虽然进行第4次接种(第2次追加接种)的趋势扩大,但人们对于多次接种变得消极。

全球的新冠肺炎疫苗接种自2022年初起出现锐减。英国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等组建的“用数据看世界(Our World in Data)”的统计显示,截至4月11日,每日接种次数(7日移动平均)为1260万剂,比2021年底下降65%。徘徊在疫苗接种逐步开始增加的2021年3月下旬以来的最低水平。

预计疫苗销售收入也将低于预期。英国医疗调查公司Airfinity在4月上旬预测2022年全球疫苗销售收入(不含中国)为641亿美元,比808亿美元的此前预期下调2成。预计销售数量为60亿剂,比此前预期(90亿剂)有所下调,2023年以后将为每年20-40亿剂。体现出第3-4次接种(第1-2次追加接种)的需求处于低迷状态。

奥密克戎及其变异型毒株成为主流,人们对追加接种的意愿正在下降。Airfinity的分析总监指出,“奥密克戎不易重症化,人们对于反复接种疫苗变得消极。”有观点认为第4次接种的效果不会长期保持,这也导致接种意愿下降。

在需求减速的背景下,新冠肺炎疫苗的生产速度正在下降。在一部分代工厂,阿斯利康疫苗的生产已被缩小或停止。

纯电动汽车全球销量超过混动车

日本经济新闻13日报道,2021年全球纯电动汽车(EV)的新车销量达到约460万辆,增至2020年的2.2倍,首次超过混合动力车(HV)。

日本经济新闻利用调查公司MarkLines的数据进行了计算。从2021年销量来看,纯电动汽车增至上年的2.2倍,混合动力车约为310万辆,仅增长33%。纯电动汽车得到各国补贴支撑,销量增长明显。在对比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车之际,剔除了仅以马达来辅助起步等的简易混合动力车。

拉动纯电动汽车销售增长的是最大汽车市场中国。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2021年中国的纯电动汽车新车销量增至上年的2.6倍,达到291万辆。在中国全年2627万辆的新车销售中,纯电动汽车的占比首次超过1成;德国2021年纯电动汽车销量约为34万辆,增至2020年的1.8倍。销量达到混合动力车的4倍;美国2021年销售了约80万辆混合动力车,但纯电动汽车也增至上年的1.9倍,达到约49万辆;日本的纯电动汽车销量2021年仅为约2万辆。

各国提出应对气候变暖,正在推动纯电动汽车的普及。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在报告中提出,纯电动汽车利用以二氧化碳排放较少的方式产生的电力驱动,在陆上运输过程中最有助于减排。

日本企业也将加快采取行动。本田4月12日宣布,在到2030财年(截至2031年3月)的10年里,向纯电动汽车和车载软件的研发投入总计5万亿日元。在2030年之前在全世界推出30款纯电动汽车,每年生产200万辆。丰田将在2030年之前向纯电动汽车开发投入约4万亿日元,把销量定为每年350万辆。

谷歌今年将向美国办公室和数据中心投资95亿美元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 News & World Report)报道,Alphabet公司旗下的谷歌13日表示,计划今年向其美国各办公室和数据中心投资约95亿美元,高于去年的70亿美元。

谷歌表示,这项投资将在2022年创造至少12,000个全职工作岗位,并集中在包括内华达州、内布拉斯加州和弗吉尼亚州在内的几个州的数据中心。

该公司还表示,今年将在亚特兰大开设一个新办公室,并扩大其在内华达州斯托里县(Storey County)的数据中心。

“在我们正接受更灵活的工作方式之际,增加对实体办公室的投资似乎有悖常理。然而,我们相信,投资于我们的园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谷歌在一份声明中说。

谷歌一直在努力让员工回到其在美国、英国和亚太地区的一些办公室,规定每周有三天在办公室工作,剩余两天可以在家办公,即所谓的“混合办公”模式。

作为其10亿美元住房承诺的一部分,谷歌将继续投资其加州的办公室,并支持旧金山湾区的保障性住房计划。

根据其《2021年经济影响报告》,去年,谷歌为数百万美国企业、创作者和开发商等提供了6170亿美元的经济活动。

印度航空监管机构禁止90名SpiceJet飞行员驾驶波音MAX飞机

路透社报道,印度廉价航空公司SpiceJet Ltd 13日表示,印度航空监管机构已要求该航空公司的90名飞行员禁止驾驶波音737 MAX飞机。

SpiceJet目前运营11架MAX飞机,有144名飞行员驾驶这些飞机。该公司表示,这些飞行员已被禁止驾驶MAX飞机,直到他们接受再培训,达到印度民航总局(DGCA)的要求。

SpiceJet的一位发言人说,这些飞行员将继续为其他波音737飞机提供服务,这一限制对MAX飞机的运营没有影响。

印度航空安全监督机构DGCA的总干事Arun Kumar说,飞行员需要成功地进行再培训,我们将对那些出现失误的人采取严格的行动。

在2019年发生两起致命坠机事故后,经过近两年半的监管停飞,印度监管机构于8月批准了737 MAX飞机的复飞。

波音公司的737 MAX飞机在5个月内发生两起坠机事故,造成346人死亡,使这家飞机制造商陷入财务危机,此后又因COVID-19大流行病而加剧,于2019年3月在全球停飞。

加密公司MoonPay从Justin Bieber、Maria Sharapova等人那里筹集了8700万美元的资金

经济时报(The Economic Times)13日报道,随着非同质化代币(NFT)在内容创作和粉丝参与度方面的作用正在扩大,加密货币支付初创公司MoonPay已从60多位知名投资者那里筹集了8,700万美元,其中包括歌手Justin Bieber、说唱歌手Snoop Dogg、网球运动员Maria Sharapova和演员Bruce Willis。

MoonPay 13日表示,这笔融资是该公司去年11月披露的A轮融资的一部分。当时,MoonPay宣布完成5.55亿美元的A轮股权融资,Coatue和Tiger Global领投,投后估值为34亿美元。该公司的估值为34亿美元。

据基金管理公司3iQ Digital Assets的总经理Alex McDougall称,今年迄今为止,已有600多家加密货币初创公司获得了超过125亿美元的风险投资。

MoonPay为加密货币和NFT交易提供支付基础设施,其首席执行官Ivan Soto-Wright表示,预计内容创作者将越来越多地使用NFT来宣传他们的作品,并与粉丝互动。

NFT是一种加密资产,使用区块链技术来记录一个数字文件由谁拥有,该数字文件可以是图像、视频或文本。

该公司的其他投资者包括说唱歌手Aubrey Drake Graham和Adel Future Nur的公司Dreamcrew,Gwyneth Paltrow领导的Kinship Ventures、Ashton Kutcher,Guy Oseary支持的风险投资公司Sound Ventures,歌手Abel Tesfaye(即The Weeknd)及其经纪人Amir Esmailian。

(本文编译自日本经济新闻、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路透社、经济时报)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