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3月13省份物价涨幅高于全国;联想控股遭北京证监局行政监管;Meta拟对元宇宙平台销售收47.5%费用

蒯思函2022-04-14 11:43

事件关注

【3月13省份物价涨幅高于全国,宁夏连续两月居首】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31省份2022年3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梳理发现,3月13省份的CPI同比涨幅高于全国水平,16省份涨幅低于全国水平,宁夏CPI同比涨幅连续两个月居榜首,新疆最低仅涨0.4%。(中新经纬)

国家统计局:4月上旬生猪(外三元)价格环比上涨2.5%据国家统计局对全国流通领域9大类50种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的监测显示,2022年4月上旬与3月下旬相比,25种产品价格上涨,21种下降,4种持平。其中,生猪(外三元)价格为12.5/千克,环比上涨2.5%。普通混煤(4500大卡)环比下跌20.1%,豆粕(粗蛋白含量≥43%)环比下跌11.4%。

交通运输部:3月城市轨道交通客运量同比下降26.3%据交通运输部微信公众号消息,2022年3月,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有51个城市开通运营城市轨道交通线路273条,运营里程8837公里,实际开行列车277万列次,完成客运量16.0亿人次,进站量9.7亿人次。3月份,51个城市完成客运量环比增加0.4亿人次、增长2.6%,同比去年3月减少5.7亿人次、下降26.3%。

【国家能源局:3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5%】据国家能源局微信公众号消息,2022年3月份,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全社会用电量持续增长,达到694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7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3%;第二产业用电量479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第三产业用电量106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0%;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01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8%。 

国家卫健委:413日新增2999例本土确诊病例、26318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4月1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020例。其中本土病例2999例(上海2573例,吉林325例,广东47例,浙江9例,福建9例,黑龙江7例,山西4例,河南4例,江苏3例,海南3例,云南3例,河北2例,安徽2例,陕西2例,青海2例,北京1例,辽宁1例,江西1例,山东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6391例,其中本土26318例。

大公司

【联想控股遭北京证监局行政监管据北京证监局网站4月14日消息,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对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发现公司存在定期报告披露不及时、临时报告披露不及时、个别子公司股权质押未在相关募集说明书及定期报告中披露等问题。同时,北京证监局在日常监管中发现,2022年3月31日,联想控股在香港联交所发布《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全年业绩公布》公告,但是该信息未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同步披露。

【Meta拟对元宇宙平台销售收47.5%费用】近日,据媒体报道,Meta计划在其VR(虚拟现实)社交平台Horizon Worlds上对销售的数字资产进行抽成,抽成比例高达47.5%,这是该公司创建所谓“元宇宙”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Meta发言人向媒体证实,公司将从每笔虚拟资产交易中抽取高达47.5%的总费用:其中包括30%来自Meta Quest Store的“硬件平台费”,以及Horizon Worlds平台收取17.5%的费用。《华尔街日报》称,不少开发者反对Meta的收费计划,举例称NFT交易平台OpenSea从每笔交易中抽成2.5%,而LooksRare则收取2%的费用。(澎湃新闻)

【大丰农商行关联企业贷款10亿元 4年发布48次遗失声明】4月14日,江苏大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发上会。关联交易方面,截至2021年末,大丰农商行关联企业贷款金额99995万元、贷款余额93195万元;关联个人贷款金额3907万元、贷款余额3482.69万元;关联企业贴现金额9000万元。大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官网显示,2021年,大丰农商行共发布13次遗失声明。遗失物品涉及《房屋他项权证》、《房屋登记预告证明》、《不动产登记证明》等权证和文件。此外,大丰农商行在2020年发布16次遗失声明,2019年发布11次遗失声明,2018年发布8次遗失声明。2018年至2021年,大丰农商行在四年间发布遗失声明共计48次。(中国经济网)

亚马逊将向美国第三方卖家征收5%附加费,以抵消燃料成本上升和通胀英国《金融时报》4月14日报道,本周三,亚马逊向第三方卖家表示将在其配送费中增加5%的附加费,此举意在应对不断上涨的燃料成本和通货膨胀,将于4月28日生效,但并非永久性的,也不会直接转嫁给消费者。此政策将适用于使用亚马逊物流网络运送产品的美国卖家,该物流网络名为Fulfillment By Amazon。这项收费不会是永久性的,也不会直接转嫁到消费者身上。附加费并不适用于其他公司,如美国邮政或UPS的送货服务。(界面新闻)

A股午盘

 【创业板指跌0.53%,新冠检测概念股大涨】4月14日早盘,A股三大股指高开后走势分化,创业板指盘中翻绿,个股涨多跌少。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0.73%,深证成指涨0.51%,创业板指跌0.53%。盘面上,新冠检测概念股大涨,酿酒、食品饮料、煤炭、医疗保健、证券、汽车类、房地产等板块走强;生物疫苗、电气设备等板块跌幅居前。 

【新冠检测板块走强泰林生物、兰卫医学等涨停,博拓生物、热景生物等跟涨。

【免税店板块拉升】大连友谊、东百集团等涨停,绿地控股、春秋航空等跟涨。

【生物疫苗板块下跌】万泰生物跌停,智飞生物跌逾18%,沃森生物、康泰生物等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蒯思函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