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Q1收入创历史新高 智能手机需求放缓 但产能仍然吃紧

沈怡然2022-04-14 17:4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2022年4月14日,台积电召开了2022年Q1财报会,截至2022年3月31日,台积电第一季度总收入为169.3亿美元,环比增长12.1%,同比增长35.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9.9亿美元,环比增长22.0%,同比增长45.1%

台积电在财报会上表示,2022年公司产能仍然会吃紧,仍无法满足客户需求,但是部分行业例如智能手机的需求放缓,可能会为其它行业释放出更多产能。在先进技术方面也有了进展,台积电3nm制程芯片将于2022年下半年投产。

值得注意的是,台积电本季度的收入高于2021年的Q3和Q4收入,通常芯片设计公司会在上半年下单或加单,所以下半年才是代工厂的收入旺季。在盈利方面,台积电毛利率和营业利润率均超越了此前的指引。根据财报,本季度台积电毛利率55.6%,环比增长2.9%,同比增长3.2%。公司营业利润率45.6%,环比增长3.9%,同比增长4.1%。

台积电表示,从业务来看,本季度收入增长更多靠HPC和汽车的强劲需求拉动,增速均为26%。业务的结构没有发生变化,仍然以智能手机和HPC为主要构成,共占收入80%,汽车、DCE、IoT三项业务共占16%。增速最低的业务是智能手机,仅有1%的增长,相比2021年Q4增速是7%。

从技术节点来看,本季度5nm和7nm分别贡献了20%和30%的收入,先进工艺节点已经占据总收入的一半,代表成熟工艺节点的28nm、40/45nm、65nm、90nm分别占据11%、8%、5%、2%。

台积电在财报会发布了Q2的指引:管理层预计收入在176亿美元到182亿美元之间,毛利率在56%到58%之间,营业利润率在45%到47%之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