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等四年后上会被否 大丰农商行A股IPO折戟

胡艳明2022-04-14 22:0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4月14日,江苏大丰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大丰农商行”)上会被否,成为A股首家上会被否的银行。

目前A股有42家上市银行,均顺利通过发审会。“银行过会被否确实是比较罕见。”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记者表示。

早在2017年11月,大丰农商行就报送了IPO材料,其最新的预披露更新停留在2018年5月。历经四年准备,一朝上会未料会被否。

董登新认为,就现在中国银行业整体来讲,数量上应该是足够的,但银行业的同质化比较严重。“所以区域性银行,如果没有特色、没有自己的品牌和风格的话,它是很难走出去、或者是很难可持续发展。”

苦等四年IPO折戟

此前,根据目前上市银行的数量推测,若顺利过会,大丰农商行或将成为A股第43家、江苏省第10家上市银行,但大丰农商行未能如愿。

公开资料显示,大丰农商行是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的一家区县级农村商业银行,于2011年11月26日挂牌成立,前身是60多年前的农村信用社,2011年改制农村商业银行。早在2017年11月,大丰农商行就报送了IPO材料,其最新的预披露更新停留在2018年5月。

从发审委公布的会议询问的主要问题来看,主要围绕竞争力、资产质量、与江苏省联社等三方面问题。

在竞争力方面,发审委提出了三个问题:第一,结合农商行跨区展业的监管政策、区域经济发展趋势,说明是否具有较为全面的竞争力,发行人为提升核心竞争力采取的措施及其有效性;第二,结合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说明在我国利率持续下行的趋势下,如何保持持续盈利能力;第三,结合经营区域、资金实力、科技投入等因素,说明提升抗风险能力采取的措施及有效性,相关风险因素是否充分披露。

3月26日,大丰农商行在官网发布了2021年年报。截至2021年底,大丰农商行资产计总额为539.75亿元,其中发放贷款和垫款344.51亿元;负债总额489.65亿元,其中吸收存款444.35亿元。

大丰农商行资产规模比较小,目前A股规模最小上市银行是瑞丰银行,2021年末总资产为1368.68亿元,是大丰农商行资产规模的2.5倍。

截至2021年底,大丰农商行持股超5%的大股东分别为:盐城市农业水利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9.90%;红豆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持股9.07%;盐城市大丰区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持股6.00%;江苏辉丰生物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持股5.69%。

从近三年营业数据来看:2019-2021年,大丰农商行营收分别为12.16亿元、12.59亿元、13.3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09亿元、5.10亿元、5.73亿元。

发审委关注的第二个方面包括资产质量、贷款迁徙情况、集团客户贷款余额超过授信总额、存款揽储等问题。

大丰农商行在官网发布了的2021年年报较为简单,未公布贷款迁徙等具体情况。资产质量方面,2021年末,大丰农商行不良贷款余额3.81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07%,较年初下降0.0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331.4%,较年初上升5.93个百分点。

排队银行A股上市路何解

在大丰农商行之前,A股尚没有银行上市被否的情况,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行业疑问是,大丰农商行被否是否意味着后续中小银行的A股上市之路变得困难。

目前,还有10家银行在IPO排队,均处于预披露更新状态。其中有6家为农商行,分别是江苏海安农商行、江苏昆山农商行、亳州药都农商行、安徽马鞍山农商行、广东南海农商行、广东顺德农商行。另还有湖州银行、广州银行、东莞银行、重庆三峡银行4家城商行。

在业务持续扩张以及缓释不良资产增加对资本消耗的背景下,国内多家银行面临资本补充的问题。发债之余,上市成为是中小银行“补血”的重要途径。

根据招股书内容,大丰农商行拟于深交所上市,拟发行股份数量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10%(含10%),且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25%(含25%)。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资本金,以提高资本充足水平,增强综合竞争力。

2021年,大丰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有所下降。截至2021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4.75%,较年初下降0.33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13.6%,较年初下降0.34个百分点。

今年2月,厦门农商行撤回IPO申请。与大丰农商行类似,早在2017年12月,厦门农商行就报送了IPO招股书申报稿,对于撤回IPO申请的原因,厦门农商行表示,“调整上市计划是基于股权优化目的,意在利用调整期着力梳理并优化股权,为下一步稳健发展和再次申请上市筑牢基础。

“现在银行业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同质化,大银行太大、小银行太小。尤其对区域性的小银行来说,如果经营上没有特色,没有核心竞争力的话,很可能被淘汰,或者说很难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很难可续的发展。”董登新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