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4日要闻回顾|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对持有通行证跨省份进出涉疫地区车辆保障顺畅通行;央行:进一步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

刘荻秋2022-04-14 22:37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对持有通行证跨省份进出涉疫地区车辆保障顺畅通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交通管控与运输保障专班4月14日发布《全力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要求,涉疫地区(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区)所在地的省级交通专班,要按照国办发明电〔2022〕3号文部署要求,根据本地疫情防控形势和重点物资运输需求,提请省级联防联控机制适时启动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制度,按照全国统一式样制发《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并畅通办理渠道,明确办理条件、程序、范围、渠道和时效,确保办理便捷。对于持有《通行证》跨省份进出涉疫地区车辆,各地要保障顺畅通行,有条件的地区设立要专用通道保障快速通行。

【交通运输部:全力以赴保障物流供应链稳定畅通】4月14日,交通运输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四次集体学习。交通运输部部长、党组副书记李小鹏强调,全力畅通交通运输通道,优化防疫通行管控措施,有力组织应急物资中转,切实保障重点物资和邮政快递通行,加强从业人员服务保障,着力纾困解难维护行业稳定。全力以赴保障物流供应链稳定畅通。充分发挥物流保障协调工作机制作用,多措并举维护物流供应链安全稳定,为经济平稳运行、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央行: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 进一步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4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召开2022年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今年以来,货币政策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健货币政策灵活适度,政策发力适当靠前,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支持力度,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降低综合融资成本。

【商务部:1-3月我国吸收外资同比快速增长,实现了“开门稳”】4月14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再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1-3月我国吸收外资同比快速增长,实现了“开门稳”,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吸收外资实现两位数增长。全国实际使用外资379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6%;按美元计为590.9亿美元,同比增长31.7%。二是高技术产业引资增长较快。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1328.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2.9%。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35.7%,高技术服务业增长57.8%。三是东中西部引资全面增长。我国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23.4%、60.7%和21.9%。全国有21个省(区、市)实际使用外资实现了两位数以上增长。

【财政部:今年继续实施更大规模组合式减税降费,预计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据财政部网站消息,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撰文提到,今年继续实施更大规模组合式减税降费,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一是对增值税留抵税额提前实行大规模退税,为企业提供现金流支持;二是优化和完善减税降费政策,使减税降费力度只增不减;三是加大对地方财力支持,确保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到位。

【国家能源局:3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5%】据国家能源局微信公众号消息,2022年3月份,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全社会用电量持续增长,达到694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7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3%;第二产业用电量479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第三产业用电量106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0%;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01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8%。 

【水利部:推进水利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 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工程建设运营】4月13日,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主持开展国家“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水利重点任务暨2022年第1次中央水利建设投资计划执行调度会商。魏山忠要求,要进一步创新思路,拓宽投资渠道,尽可能多利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积极争取银行贷款,推进水利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工程建设运营,全力争取扩大水利建设投资规模。

【工信部:排查处置涉诈高风险电话卡9700多万张】4月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局长隋静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升级启动“断卡行动2.0”,联合公安部印发断卡通告,开通全国移动电话卡“一证通查”服务,目前已为全国用户提供查询服务5700多万次,组织集中排查处置涉诈高风险电话卡9700多万张,清理关联互联网账号5700万余个,对全国物联网卡开展拉网式排查,一大批存量高危号卡得到全面清理。

【广州:进一步促进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工作】近日,广州市商务局等部门及南沙区政府印发《广州市关于进一步促进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指出,更大力度提升平行进口汽车营商环境,鼓励开展平行进口汽车的贸易、销售、代理、融资等相关供应链企业集聚南沙。支持汽车平行进口试点企业推动开展品牌化、集团化经营。引入符合条件的CCC认证(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检测和环保检测实验室,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降低企业进口合规成本。

【南宁“购房契税补贴”新政:教职工和留邕人才首套房全额补贴】近日,南宁市印发《南宁市“强师惠师”住房保障活动方案的通知》提出,可以享受购房契税补贴主要有三类人群。第一类是教职工。南宁市公办、民办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南宁学院、南宁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含离退休教职工,教职工身份以学校出具的证明为准)。第二类是留邕人才。取得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中级及以上职称或者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中直、区直或南宁市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才。第三类是广大市民。南宁市居民或非南宁市居民均可以。

【安徽淮北出台临时购房优惠,首套房最高可获6万元奖励】近日,淮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部门发布《关于淮北购房优惠政策的实施意见》提出,今年4月30日-5月4日春季房展会期间,个人或家庭购买首套新建商品房可获最高不超过6万元奖励,非首套可获不超过4万元奖励;购买新建非住宅商品房,也可获最高不超过3万元奖励。此外,本地、外地居民或企业在房展会期间购房,还可享受财政奖励、金融机构信贷支持和开发企业补贴。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