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小麦供应吃紧 首尔一碗刀切面涨破40元 | 悦读全球

周雨晴2022-04-14 22:45

悦读全球(2022.04.14)

国际小麦供应吃紧 首尔一碗刀切面涨破40元

韩联社14日报道,受俄乌战争和海运涨价影响,全球小麦价格飙升,首尔地区的刀切面平均售价首次超过一碗8000韩元(约合人民币42元)。

韩国农村经济研究院14日发布的国际粮食价格信息,12日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的小麦期货价格每吨405.55美元,同比提升75.8%。上月7日飙升到475.46美元,同比翻了近一番。

俄乌冲突引发了国际粮食市场小麦断货忧虑,且各大粮食出口国限制出口,导致小麦价格居高不下。俄罗斯、乌克兰出口的小麦约占世界总出口量的29%。

随着小麦价格上涨,以面粉为材料的餐饮价格纷纷上涨。据韩国消费者院的价格信息综合门户网站,上月首尔地区的刀切面平均价格同比上涨8.7%,为8113韩元,这是首尔地区刀切面价格首超8000韩元。

同期,首尔地区冷面平均售价一碗9962韩元,同比上涨9.7%,炸酱面一碗5846韩元,同比上涨9.4%。拌饭(7%)、紫菜包饭(5.2%)、烤五花肉(3.5%)、参鸡汤(0.3%)均上涨。预计首尔地区冷面价格将在不久后超过1万韩元。

日本男性“流出”东京,女性“流入”

日本经济新闻14日报道,日本人口动态呈现出明显的男女差异。2021年,之前一直吸引日本各地人口流入的东京都25年来首次出现男性人口流出增多的现象。而女性仍是人口流入占优。

新冠肺炎疫情让远程办公变得普及,东京的吸引力下降。日本总务省的统计显示,2021年东京都内的人口净流入(流入人口超过流出人口)为5433人,缩小到了上年的近6分之1。如果分性别来看,矢量差异就会显现出来。男性转为净流出1344人,女性则仍为净流入6777人。

从女性流入的具体地区来看,东京圈最为突出。女性净流入最多的是神奈川县,达到1.7555万人。其次为埼玉县1.4535万人、千叶县8473人。女性净流出的地区为广岛县(3580人)、福岛县(3572人)等地方县。

日本日生基础研究所的天野馨南子指出,“问题在于现在的年轻女性想做的工作很明确,但地方城市没有她们想做的工作或者岗位仅招男性”。

部分日本地方城市保留着的传统性别分工意识也有影响。2020年日本国土交通省的调查数据显示,来到东京的女性有15%回答赞成出身地的人们所说的“应该男主外、女主内”的想法。而从总体来看,赞同这一想法的仅占8%。来到东京的女性赞同“男主外、女主内”的比例接近总体2倍。

天野馨南子指出,“地方的年轻女性外流将加剧少子化”。原因是越是习惯了便利的大城市生活,越不愿意回到地方。 

索尼巨额出资为元宇宙业务布局

日本经济新闻14日报道,索尼集团已决定对凭借热门在线游戏《堡垒之夜》而闻名的美国Epic Games进行第3次出资。新投资10亿美元,合计对其出资4.9%。将以用户超过3亿人的Epic Games的游戏为立足点,构建互联网虚拟空间“元宇宙”的基础。索尼寻求与美国IT巨头一样,成为娱乐领域的平台提供商。

出资最早将于5月完成。索尼曾于2020年和2021年对Epic出资,此次出资后,合计投资额将达到14.5亿美元。

此次的出资与此前有所不同。出资额巨大,达到过去2次的4-5倍,除去收购企业的情况之外,此次出资额创出索尼的史上最高。从出资目的来看,此前是“加强旨在提供新娱乐体验的合作”等,较为抽象,而此次该公司会长兼社长吉田宪一郎明确表示,“要进一步深化元宇宙领域的合作”。

索尼提出了把通过游戏、电影和音乐销售等直接接触的用户增加至10亿人的长期构想。计划将游戏等自主内容打造为在元宇宙里争取用户的核心。

据加拿大调查公司Emergen Research预测,到2028年,元宇宙的市场规模将增至2020年的17倍,达到8289亿美元。吉田也表示将元宇宙打造为“索尼开发人员和用户共享时间的空间”,定位为今后增长不可或缺的领域。

万事达卡和Nexo推出世界第一张加密货币支持的支付卡

联合早报14日报道,加密货币贷方Nexo与美国信用卡巨头万事达卡(Mastercard)合作,推出世界上第一张“加密支持”支付卡("Crypto-backed" Payment Card)。

Nexo在新闻稿表示,在最初阶段,这张“加密支持”支付卡可在选定的欧洲国家或地区使用。它允许用户在无需出售自己的数码资产(例如:比特币)的情况下消费。这些数码资产将用作公司授予用户信用的抵押品。

目前大多数传统信用卡都是无担保的,但是现有的信用卡都有设定的信用额度。

Nexo表示,该卡是与Nexo提供的加密支持的信用额度挂钩的,可在全球9200万个接受万事达卡的商户使用。它允许用户花费到相等于加密资产法定价值的90%。

Nexo说:“该卡没有每月最低偿还额、月费或闲置费(inactivity fees)。而且每个月的首2万欧元消费将不需缴付任何外汇费用。”

德意志银行投资者Capital Group出售大部分股份

路透社报道,根据14日的披露,美国投资者Capital Group出售了其在德意志银行5.2%的大部分股份。

该文件正式公布了卖方的名字,路透社此前报道称,卖方为Capital Group。

该文件说,Capital Group的持股比例从之前的5.2%下降到0.01%。

今日图片

33

图源:视觉中国

巴黎圣母院大火三周年之际修复工作持续 争取2024奥运前重开

2019年4月15日,巴黎圣母院遭遇大火,整体建筑损毁严重,大部分顶部被烧毁,塔尖在大火中倒塌。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天气以及铅污染问题,重建工作已一再延迟。在这场毁灭性的火灾发生三年后,巴黎圣母院的一层厚厚的烟尘基本上被清理干净了,工人正在加紧修复工作,争取在2024年巴黎奥运会前夕开放。

(本文编译自韩联社、日本经济新闻、联合早报、路透社)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