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首个元宇宙专项扶持政策出台之后 “元宇宙”正在成为政策“宠儿”吗?

李华清2022-04-15 14: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备受争议的元宇宙在今年陆续迎来政策上的认可和扶持。

4月上旬,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促进元宇宙创新发展办法》,由于该办法共10条内容,也被简称为“元宇宙10条”。据悉,该办法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元宇宙专项扶持政策。

“政府的积极表态对于元宇宙这种未来性产业来说,是明显的利好,可以打消很多人的顾虑,给从业者吃了一个定心丸。”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赵国栋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尽管元宇宙已经获得了相当多的关注度,但在大众关注之外,政府的肯定与支持,对行业发展意义重大。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的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厦门、上海虹口、北京通州、无锡滨湖等地也出台了元宇宙专项扶持政策,山东、浙江、海南海口、河北保定等地在政府文件中明确提到支持元宇宙的发展。

尽管元宇宙一词诞生已久,但人们倾向于将其引起大众关注的2021年称为“元宇宙元年”,2021年,元宇宙概念爆火,“元宇宙”一词也在多个评选中入选2021年年度热词。然而,即使到了当下,大众对于元宇宙的认识依然没有统一,有人认为其将引领未来科技潮流、深刻改变人类社会,有人则认为其过于遥远,眼下的热捧只是投机炒作,如海市蜃楼般虚无缥缈;也有人斥责元宇宙是“大忽悠”。在股市上,元宇宙概念股也历经起伏。

那么,政府为何愿意扶持元宇宙?它们又在从哪些角度扶持元宇宙?

黄埔区“触电”元宇宙

从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发布的《促进元宇宙创新发展办法》内容来看,当地政府从7大方面来促进元宇宙的发展。

一是推动创新集聚,鼓励元宇宙相关企业向“专精特新”、“高精尖”方向发展;

二是支持技术引领,鼓励企业及机构加强元宇宙相关技术的研发及标准制定,解决元宇宙领域“卡脖子”技术问题;

三是鼓励应用示范,鼓励企业探索工业元宇宙、数字岭南风情、数字创意、数字文旅、数字艺术品交易、人才交流等具有当地特色的元宇宙标志性场景,让元宇宙技术与实体经济和社会民生融合;

四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支持建设元宇宙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及开展知识产权托管;

五是加大人才引流,对元宇宙领域的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项目,给予千万元级别的创业资助与直接股权投资扶持;

六是扩大行业影响,鼓励主办数字孪生、人机交互、脑机接口、AR/VR/MR等元宇宙相关的重大交流活动,对于举办高层次的峰会、论坛、创新大赛、学术交流活动等,经认定后政府愿意给予补贴;

七是创新基金支持,鼓励设立元宇宙产业基金,吸引社会资本集聚形成资本供给效应,给元宇宙相关企业提天使投资、股权投资、投后增值等多层次服务。

据广州黄埔区的介绍,区内元宇宙产业链相关企业数量已超过百家。在广州,黄埔区有“元宇宙未来之城”的称号,2021年12月,大湾区首个元宇宙研究院也在黄埔区落地,该区正在谋划建设“元宇宙大厦”,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全链条孵化育成体系,为落户的元宇宙企业提供一条龙孵化服务。

“工业元宇宙是黄埔区发展元宇宙的关键切入点,也是创新试验田。”民生证券研究院通信元宇宙首席分析师马天诣如是评价广州黄埔区出台的“元宇宙10条”。

据广州黄埔区方面的介绍,2021年区里规上工业总产值达8771亿元,目前已落户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广州),全区重点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86%,打造了香雪制药、瑞松等24个工信部示范项目,占全省的37%。近年来,区内企业已将数字孪生等元宇宙核心技术应用到工业数字化转型中。

外地人不一定熟悉黄埔区,但黄埔区创新力活跃,当地的宣传片口号是“到黄埔去,到离成功最近的地方去”。根据黄埔区人民政府官网上的信息,目前黄埔区5项主要经济指标居全国经济开发区第一,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经济开发区第二,2021年获批全国首个“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创新示范区。

政策聚光灯下的元宇宙

元宇宙概念爆火后,最先愿意搭乘东风的是企业,各行各业的企业以各种方式为自己打上“元宇宙”的标签——游戏企业推出元宇宙游戏,饮料企业推出元宇宙虚拟空间,运动品牌推出元宇宙数字藏品······

在马天诣看来,政府也有必要重视元宇宙的发展,他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无论是之前的智慧城市,还是现在的元宇宙,核心都是提高人们的生活办公效率,这是政府重视元宇宙发展的主要原因。”

马天诣认为,对于城市来说,基础设施很重要,各地政府一直在加大对计算、存储和通信传输环节的投入,随着网络节点的增多,未来需要加大服务器方面的投入,当地元宇宙明星企业可以帮助当地企业改变传统的商业模式,让个人在生活和工作中有更好的个人价值实现平台,或许可以给城市带来质的飞跃。

赵国栋不认为元宇宙发展存在不确定性,“这是技术发展和产业升级换代的必然趋势,也是我们人类社会发展的大趋势。”赵国栋如是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在他看来,从微观上看,元宇宙可以改变人类的交流、交易等行为,从宏观上来看,就改变了社会,政府现在就可以思考元宇宙的治理问题。

进入2022年,多地出台扶持元宇宙发展的政策,元宇宙的话题也被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带上了全国两会。

今年元旦,无锡滨湖发布《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元宇宙生态产业发展规划》;2月,北京通州印发《关于加快北京城市副中心元宇宙创新引领发展的若干措施》,上海虹口发布“元宇宙产业发展行动计划”;3月,厦门发布《厦门市元宇宙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

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高钰建议加强对元宇宙产业的监管,全国人大代表孔发龙建议成立国家级元宇宙研发机构,全国政协委员刘伟建议打造以政府主导的“元宇宙中国”数字经济体,尽快出台“元宇宙中国”顶层设计方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