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过冬”:下调预警线、降低管理费,市场底部在哪?

洪小棠2022-04-16 01:05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洪小棠  有投资者7天亏5000万,有业内大佬反思投资、诚恳道歉,4月中旬的天气暖意十足,私募市场却仍在“过冬”。

相比于2019、2020年的风光无限,年初至今的震荡深跌超出了几乎所有私募的预期,一些曾被奉为神话的明星私募也未能幸免。

昔日“公募一哥”任泽松因重仓乐视声名鹊起,遭遇滑铁卢后离开中邮基金转战私募意图东山再起,然而今年以来,其代表作集元祥瑞1号今年以来回撤54.46%。擅长逆向投资、在市场冷落处淘金的淡水泉投资掌门人赵军也遭遇折戟,其管理的平安财富淡水泉成长一期今年以来跌幅27.10%。

根据Wind数据,截至4月14日,年内上证指数下跌11.38%,深证成指跌21.15%,创业板指跌25.77%。板块而言,电子、国防军工、电力设备、汽车等板块跌幅居前,年初至今均跌超25%。赛道股泡沫破灭,市场一片腥风血雨。春节过后,俄乌冲突愈演愈烈,美联储加息缩表接踵而至,中概股暴跌引发外资撤退恐慌,疫情反复又带来种种不确定性。?

来自私募排排网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4月13日,今年以来有业绩记录的98家百亿私募平均收益为-9.60%,其中包括林园投资、景林资产、高毅资产等15家知名私募机构年初至今亏损超15%。近9成百亿私募亏损,仅10家实现正收益。

大面积出现回撤,私募业绩集体滑铁卢。

私募行业正处于艰难时刻。近段时间以来,安抚渠道和客户、应对赎回成为一些私募的重要工作内容,也有私募降低或免收管理费以留住客户;亦有部分私募机构忙于调降部分产品的预警线和止损线。

焦虑与妥协

随之而来的是大佬们纷纷放低了姿态,反思投资问题,诚恳道歉。赵军为一年来的表现表达歉意,老牌私募敦和资管董事长施建军就旗下产品出现较大回撤表达歉意,同样百亿规模的希瓦私募创始人梁宏也在近期发布的《致投资人的一封信》中道歉,并总结其投资操作中的4点错误。

大佬纷纷出来致歉,底下更不好过,张瑞便是其中一个缩影。

张瑞是一家中大型私募的投研负责人,他透露,这段时间用完了3个笔记本,下班彷徨在家楼下,满脑子都是股票,哪里有看花开的闲情雅致。

张瑞说,“现在最恐惧的还是渠道和持有人路演,业绩没做好,解释什么都是错的。”

相比于市场上涨时踏着舞步上班,数着今天能赚几辆宝马相比,现在上班跟“上刑”差不多,张瑞如此形容。

擅长自下而上精选成长价值的张瑞坦言,成长股黯淡的行情下,即便有些标的明知前景仍如星辰大海般广阔,但面对当下投资人的风险偏好和情绪面,他也不得不做出妥协。

不仅仅是张瑞,私募投资经理朱磊形容今年最惨的那几天,旗下产品达到止损线,一天几十万股要抛,守在电脑前花一整天才卖光。“床头都备着点安眠药,不然睡不着。”朱磊对记者说,“我们已经做了悲观预期的下限准备,今年市场超出了很多人预期,惨烈程度远超2015年,这段时间经常被客户骂,有些还是之前很信任我的客户,得不到认可,需要强大的内心,不断地调整心态,也眼看着一些同行们黯然离场。”

2022年或许是很多公私募基金经理投资惯性被打破的一年。“一些人错把风格稳定当成投资标的一成不变,这种极端情况出现后,也让一些人明白适当时候要与以往成功的经验和惯性做对抗,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朱磊说。

7天亏5000万

私募日子不好过,投资者更加难以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了解到,一位私募投资者7天亏5000万,晚上愁的睡不着。

某私募投资者亦在第三方平台吐槽,“近5年的投资收益都归零了,虽然没有亏,但这5年投了个寂寞。”

产品净值大面积回撤,私募机构的员工忙于安抚渠道和客户、应对赎回。

一家头部私募开产品持有人沟通会,被投资者骂惨,两年期、三年期、四年期产品均回吐近几年收益甚至出现亏损,持有人纷纷要求停收管理费,场面一度差点失控。

经济观察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4月13日,淡水泉、正圆投资、冲积资产、汉和资本、磐泽资产、聚鸣投资年初至今均亏损超20%,其中淡水泉年内亏损最高,达-27.24%;其次为正圆投资,年初至今收益为-25.28%。另有包括林园投资、景林资产、高毅资产、盘京投资等15家知名私募机构年初至今亏损超15%。此外,有50家百亿私募机构年内亏损超10%,占比超一半。

敦和资管董事长施建军在4月8日线上举办的2022春季投资策略报告会上透露,“一季度,沪深300指数跌了14.5%,参考不完全统计数据,公司主要合作机构代销私募产品收益率中位数在-11%,我们三个主要产品系列规模加权平均收益率没有跑赢中位数,在主要合作机构代销的同行业绩排名中也落后。主要产品的净值回撤和波动比较大。”

为此,施建军就旗下产品出现较大回撤表达歉意,并宣布对单位净值在1元以下产品实施管理费或固定投资顾问费暂时性减收60%,且暂停一切对外新发产品。

此前的2月24日,百亿私募深圳东方港湾投资董事长但斌公开发声表示,旗下所有产品累计净值在1元以下的产品不收取管理费,直到净值回到1元以上。

但斌称,这样公司收入预计会减少近1亿元,并会给公司经营带来一定压力,目前正与各渠道沟通协调。

除此之外,赫富投资、善渊投资等多家私募亦采取调降管理费的方式安抚留住客户。

“部分客户到公司来,拍着桌子要这段时间亏损说明以及为什么没有减仓,事实上我们已经减了,但抵不住市场下跌,要求赎回产品退管理费。“一家大型私募机构市场部人士对记者透露,“公司把投研、财务、市场都叫在一起开了会,第二天我们就跟渠道和客户沟通,把净值1以下的产品都免掉了管理费。”

华东一家私募机构人士坦言:“渠道和客户都逼得紧,一家私募这样做被客户看到了,也要求我们这样做,为了留住客户和给自己留出时间空间挽回客户的损失和信任,我们只能顶着经营压力调降了一些管理费。”

不过,也有一些中小私募机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大型私募可以通过降低甚至免收管理费留住客户,但中小私募由于规模有限,又承担公司人员、办公地租金、系统等等各种费用支出,“烧不起”这个钱,除了道歉就只能安抚。

调整止损线?

对于私募大面积出现回撤原因,一位私募人士向记者透露,“今年的市场让此前一直以来的策略失效了,因此出现了较大的净值回撤,包括对冲也没有起到效果,之前我们通过多资产对冲,相对来说缓解净值大幅下探,而现在资产都在下跌,反而叠加了风险。”

张瑞表示,春节前我们就已经降低了债券久期来管理利率风险,权益波动是目前净值回撤的主要来源,现在权益总仓位在25%左右,产品回撤较大的来源是新能源产业和电子板块的调整。

沪上一位百亿私募投研人士对记者坦言,公司每天都在开会,周末也把全体投研拉过来开会研究投资策略。目前投研内部也出现较大分歧,且我们认为市场仍没有出现明显的投资主线,只能低仓位先稳住,中短期配置在防御板块上进行回撤控制。

一方面安抚客户调整投资策略,一方面,经济观察报记者获悉部分私募机构正与客户和托管机构沟通,调降部分产品预警线和止损线,以减少私募产品因该限制而遭遇“被动强制减仓”。

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统计,有业绩记录的私募产品中,有超过1600只产品最新净值低于0.8元,其中700只产品净值低于0.7元。此外,净值在0.8元及以下净值的百亿级私募旗下产品共达369只。

但此举遭到部分私募持有人的质疑,调低预警线和止损线,多跌出来的亏损算谁的?

在业内人士看来,市场调整后,不少基金已经触及原始预警线与止损线,加大了操作难度,并且原始预警线与止损线适度调低,也会在某种程度上减轻基金产品被动减仓带来的影响。不过,最终能否实现,也取决于投资人对该私募的信任度如何。

私募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胡泊认为,“调整止损线有时可能是双刃剑,私募在产品成立初期设立止损线的时候,就应该考虑到止损线对投资策略本身的干扰,同时止损线往往在一些比较极端的行情下,尤其是当尾部风险集中暴露的情况下,反而能够挽回和保护投资人的本金安全,所以止损线本身有其存在的价值。”

“我们认为,私募下调预警线和止损线很有可能会比较难以实现,因为修改合同不光是跟托管沟通的问题,而且需要全体投资人的同意,期间带来的沟通成本和时间成本都是比较高的,因此我们认为私募大批量的降低止损线相对来说不是很现实。”胡泊表示。

亦有业内人士评价指出,设置预警线和止损线是一个非常矛盾的问题,很多私募似乎忘了绝对收益的初衷,把自己做的越来越像一个公募产品,对一个“相对收益产品”设置止损线,只会让私募在市场反弹的时候跟不上,市场暴跌的时候跌更狠。

底在哪?

等待市场底部出现,扭转亏损局面,是当下无数私募从业者翘首以盼的。但底又在哪?

敦和资管首席经济学家徐小庆对A股偏谨慎。其认为,目前政策上已经开始回暖,市场担心后面是否存在市场底?而市场底主要考虑两个方面,第一是A股的流动性指标是否出现拐点,第二是估值是否调整到位。今年前两个月M1增速确实在回升,但是能否持续要看房地产销售,过去M1和房地产销售的拐点是完全吻合的。由于疫情出现反复,房地产近期的销售增速再度出现明显下滑,M1回升的趋势也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从估值的角度来讲,首先整个A股的估值目前处在一个偏低的水平,但并没有到历史的最底部。

“从行业角度来讲,一部分行业估值已经非常便宜,除了传统的金融周期股,一些成长股像医药、消费类电子也已经处在历史估值很低的水平;而白酒和新能源的估值仍相对较高。我们仍然更看好低估值股票。”徐小庆表示。

清和泉资本投资总监吴俊峰在4月13日的线上策略会上表示,目前市场处于底部区域,未来怎么走取决于市场担心因素的变化方向。在他看来,当前市场有两个核心矛盾:一是疫情的变化,也就是怎样处理目前的困境。在回归正常生活前,市场的表现都会比较凌乱。二是稳增长的抓手。这一点还需要等待月底的高层会议进一步明确。如果上述两大问题发生积极变化甚至是实质性逆转,市场走出底部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总体来说,一季度确实有很多负面冲击是超预期的,在我们过去的策略框架里没有过多考虑这种负面冲击带来的影响,后面我们也会在投资中考虑得更全面,我们的应对也会更加从容;就市场而言,通过严格的测算可以看出当前是处于底部区域,当疫情政策和稳增长抓手两个核心矛盾有明显趋势的话,市场主线也会更加清晰,有望走出低迷的状态,届时我们的投资也会更加从容。”他表示。

从华润信托近期统计结果来看,截至3月末,阳光私募股票多头指数(CREFI)成份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为58.93%,较上月末下降10.18%。股票持仓超过五成的成分基金比例为67.52%,比2月末下降11.58%。而仓位0-40%的占比达到26.5%。

虽然受访的大部分私募对当下A股市场仍持谨慎态度,但中长期来看,私募普遍较为乐观。

承泽资产CEO曹雄飞认为,A股的政策底已经出现,情绪底基本确认,基本面的底部尚需等待。目前,从中长期看,不少优质公司已经进入价值区间甚至明显低估,难度在于如何控制短期市场波动产生的组合回撤。

复胜资产则认为,“稳增长”的前提下,市场开始预期后续政策面出台宽松政策,对于市场有较为正向的托底效应,维持对市场短期谨慎,中长期逐渐乐观的态度。

正圆投资表示,目前因新冠疫情散点爆发导致国内经济承压,从宏观环境层面传导到市场投资者的微观心理层面,因此非理性的焦虑与恐慌为本次波动的主要因素。“我们对未来中国经济的信心从未动摇过,在近期市场深度回调的情形下,风险释放的会更为充分。未来伴随上海疫情拐点的到来,进一步看好权益市场的投资机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主任、资深记者
长期关注公私募基金、银行理财、资产配置、金融创新以及大资管背景下的一切人与事。新闻线索请联系:hxt082420@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