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常”和“有常”

王咏静2022-04-16 11:10

无常和有常

太阳每天都是新的,当我们在清晨的某一时刻睁开眼睛,从浑浑沌沌的状态里醒来,便开始在三维世界里聚焦寻找自身的原点,定位自已是谁?身在何处?有多少角色需要扮演?

每—天所面临的世界都会给我们各种不同的心情,总体来讲就是曰喜怒,曰哀惧,爱恶欲,七情具的七种状态都可能会在新的一天里产生和经历。

佛说“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爱别离、怨憎汇、求不得、五蕴盛。

这是站在高维的角度高度总结概括人生的八种痛苦。但在我们平凡的日子里,我们每天都面临的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生活和生存的问题。面对整个世界的沧桑变化,每个个体都显得那么的渺小。同时每个人又都会面对诸多的不确定性,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无常”。人世间万事万物每时每刻都在变化之中,我们无法预知将来究竟会发生什么,在瞬息万变中应接不暇,让我们每个人都心生焦虑。

特别是这两年。新冠疫情汹涌反复,东航mu5735也是瞬间让诸多人心理崩溃,击垮了人们内心中脆弱的防线。不确定性的高频次出现,无常的会让很多人怀疑人生,经常听到有人在感慨“意外和明天,不知道谁来的更快”。

“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也是描绘的一种“无常”,如果在这句话中我们听出了些许酸酸的味道,那么南怀瑾先生所讲“世事循环看九州,前人财富后人收。后人收得休欢喜,更有收人在后头”,便是中华五千年来的规律之所在了。

有一首写无常的歌曲。“人间的富贵,转眼变空了。天上的繁华,千年变止了。世上的安乐,瞬间变没了。男女的爱情,转眼便散了。”

时空交替,世事轮回。所以历史上那么多的文人墨客记录感慨夕阳下垂柳的寂寥悲怆,却道天凉好个秋的无奈和落寞,经历无常变更后的悲伤和痛楚,以及思索顿悟前的惆怅和空无。

即便如此,生而为人每个人身上又都背负着责任和义务。生活中要养家糊口,要有柴米油盐酱醋茶。惆怅之余落寞之后,几乎所有人又都在马不停蹄的奋斗着,努力着。因此,当经历的世事多了,就越来越明白人生的无常,其实就是人生真正的常态。日出日落,生活还要继续。而真正的有常,生命个体唯一能够主导的就是自己的“有常”之心。

有一颗“有常”之心非常重要,曾国藩曾给儿子曾纪泽写的一封家信中,告诉他“有常”对人生的重要性。说如果决定做一件事情,那么不管年纪多大,事情有多难,都应该坚持下来。这里的“有常”即“有恒”,指做一件事的恒心。靠自已的恒心,自身的努力去面对无常。 不断的坚持,才能让自己自生力量,不断的成长变得强大,给自己一个脱胎换骨的机会。

还要学会搞好自我心理建设,对无常变化有心理的认知和应对意识。正如在《谁动了我的奶酪》一书中,世界著名作家、大思想家斯宾塞·约翰逊曾经说过的“世界上唯一不变的是变化本身”。在诸多的不确定中,认识到即刻唯一的确定性就是我们自己。

要寻找自我修复心生力量的能力,在四季的交替和所处自然环境中发现有常,去感悟万物众生的生命原力。日本作家芥川龙之介曾说过这样一段话:“为使人生幸福,必须热爱日常琐事。云的光彩,竹的摇曳,雀群的鸣声,行人的脸孔——需从所有日常琐事中体味无上的甘露。”

所以吃一口如意的饭,饮一杯浓情的酒,听一首穿越的歌,和你喜欢的人在一起…

珍惜留意身边的每一个小确幸,包容每天所面对的人和事,都会心生喜悦,充满前行的力量。

无缘不可求,娑婆不可留。美好不可忘,奋斗却不能休。

放空净心感悟生命,做事还需躬身起行

愿你人世间值得!

王咏静 文/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