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岷:当前要着力减少和避免出台具有明显收缩效应的政策措施

胡艳明2022-04-16 21:0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2021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今年一季度宏观经济运行三重压力仍然存在,同时疫情和经济增长方面还出现了一些需要我们关注的新情况、新变化,统筹疫情和经济社会的发展、促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的区间,相应的政策已经明确,各项措施目前都在按照提前发力、精准施策的要求全力推进,更多政策组合也在研究和储备之中。”4月16日,中财办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财政部副部长廖岷在2022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

近期,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宏观政策如何发力的讨论很多。廖岷在讲话中呼吁“当前要着力减少和避免出台具有明显收缩效应的政策措施,遵循经济规律,坚持依法行政,寓管理、监管于服务之中。更多采用在线整改和在线回复的做法,更大力度地保护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

对于近期社会关注的物流运输问题,廖岷表示,金融管理部门已经出台了针对性的举措,金融机构也正在精准帮扶,为货运物流企业和从业人员疏困解难,帮助他们提高抗击疫情的财务能力。期待金融机构能够更多地加大对关键物流、仓储、电商企业的金融服务,支持他们在特殊时期为畅通物流和供应链更好地发挥带动效应和集群效应,同时要为货车司机、快递小哥和出租车司机等重点群体开发和提供更多差异化的金融服务和产品,帮助他们降低偿债压力,加大因不可抗力导致的货物损失保险理赔力度,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

在金融领域,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后,央行及银保监会均出台相应规定。

4月15日,央行表示传达国务院专题会议精神,研究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加大对物流通畅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金融支持。人民银行将运用再贷款、再贴现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支持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对运输物流企业和货运司机开辟“绿色通道”,合理给予贷款展期和续贷安排,增加民航运输信贷投放,建立信贷、债券融资对接机制,发挥应收账款服务平台作用,支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循环。

4月15日晚间,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金融支持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对各银保监局和银行保险机构支持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主要包括提高思想认识、加大资金支持、帮扶重点群体、提升服务效率、创新担保方式、加强保险保障、确保资金安全、强化督促落实等八个方面。

“历史证明,每一次经济转型都需要金融业的推动。”廖岷认为,从中长期看,中国经济的技术革新和高质量发展呼唤金融系统的改革创新,所以建议金融业能够胸怀国之大者,聚焦三方面发力:

一是不断通过金融创新和规范经营助力中国经济实现技术、产业、资金三者之间的良性循环。

二是帮助市场主体更高水平、更安全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发挥比较竞争优势,按照国际规则更好地融入全球经济。

三是适应中国经济从投资-出口拉动向消费-技术驱动的深刻转型,提供相应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优化融资结构、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

“廖部长提的三方面问题具有前瞻性,非常精准和到位,是当前和今后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任务,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三个具体着眼点和抓手。”有分析人士评价。

廖岷最后表示,金融业要服务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必须始终防控好自身的风险,不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提升从业人员的职业操守和专业精神。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