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理念不同,如何解决与另一半的争吵

韩明丽2022-04-17 05:54

女儿现在学习出现了严重问题,一考试就脑子空白,晚上睡不好觉,白天昏昏沉沉,马上中考了,学习成绩一落千丈,都是他爸爸一手造成的。心理咨询师说,是家人给的压力太大,她爸爸太好强,我不同意他管教孩子的方式,我们想法不一样,总是争吵。比如女儿说想在学校附近租个房子,从集体宿舍搬出来,他就死活不同意,还说女儿娇气,最后我们大吵一架,不了了之。女儿不喜欢学校化学老师,想跟同学私下找一对一辅导,他也死活不同意,说学生要学会适应老师,也不能到了社会上不喜欢就换领导吧,最后这件事我们也是大吵一架,也是不了了之。类似这样的事很多,他太自我,总是要孩子听他的,我想支持孩子,但是又吵不过他,现在孩子这样,都是他的问题。我和他说,你必须要做出改变,不然孩子好不了,他说都是我惯出来的,应该反思的人是我。说实话,早想和他离婚了,为了孩子,才勉强继续过着,我是不是该带孩子离开?

——-愤怒的海鸥


你们的争吵看起来水火不容,其实目标相同方向一致,都想让孩子健康成长,未来幸福。

你们的主要矛盾是教育理念的差异,你认为爱孩子应该给她提供更多的情绪价值,要理解她支持她,更多的从情绪上滋养她,另一半则更注重孩子的社会能力发展,希望她适应规则,坚强、自立、自律。

电视剧《人世间》里,展现了一个严父慈母的传统大家庭。除去性别色彩,《人世间》的大家庭呈现了家庭教育的两个功能,规则之爱与温柔之爱,它们共同提供了孩子成长的完整的心理营养。

中国传统文化讲刚柔并济,讲雷霆手段菩萨心肠,讲阴阳调和;今天,也许刚柔、阴阳更准确地说不是代表性别之别,而是代表性格之别,功能之别,质地之别。西方心理学中,也有不含敌意的坚决,不带诱惑的深情之说。

无论家庭教育还是社会教育,根本上都要促进个体发展,个体发展有两个维度,一是天赋、才能、需求的个性化,一是行为、目标、人际的社会化。温柔之爱给孩子阳光水分肥料的滋养,规则之爱给小树扶植、剪枝,让它自己去经风历霜。

作为提供情感滋养的一方,有时候把严格的要求解读为对孩子的伤害。而对孩子严格要求的一方也会觉得对孩子一味顺从是对孩子的溺爱,也会损害孩子的坚强和社会适应性。

妈妈与孩子天然地更亲近,人之初与世界的关系就是与妈妈的关系。作为孩子接触世界的第一任导游,妈妈可以成为孩子与父亲之间沟通的桥梁,也可以成为之间交流的围墙。

作为导游,孩子会信任妈妈对外部世界的多数解读,包括对爸爸语言行为的解读。比如不允许孩子上一对一辅导,不让在学校附近租房子,可以解读为“他就是自我中心,总是让孩子听他的”,也可以解读为“爸爸是爱你的,希望你更独立更坚强,只是说话的方式方法上没有能先倾听你的想法”。

如果父母总是意见相左,相互指责,互相不能理解和达成一致,孩子更没有比父母还高的心智,能够同时包容父母互相矛盾的声音还能自行其是。

爱孩子,有时候也表现为要去爱孩子的父亲或母亲。而理解与包容,就是爱一个人的第一步。

在关系中,谁痛苦谁改变,谁更有能力谁来引领,如果最后能把舞步跳得优雅,谁先迈出那一步又有什么重要呢?

韩明丽 文/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