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秉文:今年很可能是人口负增长

万敏2022-04-17 15:1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敏 4月17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在2022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发言表示,老龄化导致储蓄率下降,储蓄率下降导致投资率下降,投资下降在中国是一件大事,会引发经济增长下降,这就是它的负面影响。他认为,“人口老龄化要大力发展养老金,养老金对金融的影响、经济的影响是很正向的。”

郑秉文引用联合国对老龄化划分的依据,认为去年之前中国是老龄化中社会(aging),今年开始是老龄化(aged),到2035年是超级老龄化(super-aged)。从老龄化中到老龄化,中国用了22年,法国用了115年,瑞典用了85年,澳大利亚用了73年,美国69年,加拿大65年,日本用了26年。“比我们老龄化进程更快的是新加坡、哥伦比亚、巴西,所以中国的老龄化从这些数据来看还是很严重的。”他表示。

从出生率来看,郑秉文认为,去年净人口增长才42万,今年的死亡人数很可能超过出生人数。联合国原本预测的中国人口负增长是在2034年左右,现在提前了十几年,今年很可能是人口负增长了,这也是一个重要指标。

从社保的角度来看老年抚养比数据,即退休的人口比上工作的人口,郑秉文预计,老年抚养比在2030年会提高到25%,到2050年要超过43%,这已经超过绝大多数发达国家了。同时,中国的预期寿命增长是非常快的,预测“十四五”期间能长一岁,具有大约五年长一岁的规律。

老龄化对家庭储蓄率也会造成影响。郑秉文指出,老龄化将导致家庭的毛储蓄率占可支配收入比例是逐渐下降的,家庭债务是攀升的。

郑秉文认为,中国家庭的储蓄率虽然在下降,但是和发达国家比还是最高的国家之一。现在依然是建立养老金制度的最有利的窗口期。养老金有助于繁荣资本市场,提供长期资本。其一,可以增加长期资金的机构投资者。中国的很多机构投资者没有长期资金。俄乌冲突和疫情冲击下,国外大量LP退出。养老金占中国股市的比例还很低,而发达国家平均是20%左右,在长期资金方面,需要做非常大的努力的。第二点,可以提供长期股权资本。我们国家的股权资本只占社会融资总额的5.4%。尤其资管新规出台几年来,长期资本更少了,因为资管新规要求前台产品和后端的资产一一对应起来。

对于建立养老金的优势,郑秉文认为,一是可以稳定消费预期,撬动消费。二是发展长期资本股权,“离岸”长期资本有助于市场潜力转化为新的业态,BAT在20年以前创业的时候,风投都是来自于境外,这是一个重要的启发,应该发展在岸的长期股权资本。第三,有助于技术创新。最后,养老金可以作为一种生产要素反哺经济。养老金是长期资本,经济增长是土地、资本、劳动三要素都吸取。现在劳动力稀缺、土地稀缺,资金、资本稀缺,长期资本更稀缺。养老金既是民生制度的安排,同时也是一个生产要素,是经济制度的一部分,应该发挥它的双重优势,而不应该只发挥它的单重优势,仅仅看成民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记者 关注包括但不限于金融、互联网、财富管理、理财相关领域。探索金融新闻新的写作方式。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m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