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有自己好生活的定义

韩明丽2022-04-18 05:36


我是一名银行从业人员。去年年初开始。领导委任牵头一个科室的工作。开始的时候挺有成就感的,干活儿也有劲儿,后来连续不断的加班儿,没完没了的事儿,可能是自己心理失衡了吧。现在觉得工作影响了自己正常的生活状态。不开心,不幸福,找不到工作和生活的平衡点,每天都心情不好。加班儿觉得没时间陪孩子有亏欠感,晚上回家陪孩子玩儿,单位一堆事儿又不能专心,心情烦躁,跟孩子玩儿的过程中,还在无法控制地琢磨单位工作的事儿。有人给我说,作为一个男的。要以事业为重。其实心里不是很认同。我觉得工作是为了更好地生活,家庭是排在事业前面的。单位的领导同事对我都很认可,但我自己不认可这种状态。牵头科室工作半年了,也处于提拔关键期,各种矛盾情绪交织。有时候真的想撂挑子不干了,但又觉得那样就把整个职业生涯毁了,各种难受,求心理开导,帮我走出这个困境。

———疲倦的雨夜

……………………………………………………………………

人都有时候会陷入各种难受的复杂情绪中,比如你目前遇到的这种:不能照顾孩子感到内疚,工作压力导致身心疲惫,对于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在工作还是照顾家庭的两难选择中感到纠结。或许还有家人或者另一半儿的不能理解、埋怨导致的委屈。当这些一起来的时候,就会让人感到吃不消。当你聚集全部的力量拼命应对外部压力的时候,不要忘了拿出一部分精力来照顾好自己,爱自己。抽个时间,静一静,与朋友聊个天。对自己说,辛苦了,你已经在非常用力地生活着。

你充满了对家庭的责任心,对孩子的爱,对工作的责任感。要不领导和同事也不会都评价你做的很好。特别欣赏你说的这句话,“他们都说,男人就应该以事业为重。但是我觉得不是,我觉得应该以家庭为重”。你没有盲从别人所谓的成功的标准和完美生活的定义。

每个人都有心目中好生活的标准。有人选择事业和财富,把对家庭的付出和孩子的教育放在第二位,或者更后面的位置。有人选择家庭,把工作放在靠后一点的位置。还有人选择工作和家庭的平衡,看起来二者得兼,实际上,人的精力有限,当兼顾两者的时候,可能是指两者在他心目中并列第一,各花费50%的精力。

时间和精力是每个人生命中最重要的本钱,把它投资在什么地方,体现了生命中最重要的,最爱的那个部分。

你说,“加班儿觉得没时间陪孩子有亏欠感,”我想,亏欠感产生的前提是你心目中有一个完美爸爸的标准,对比完美爸爸的形象,你觉得自己做的还不够。亏欠感产生后可能指向自我批评,也可能指向对孩子的过度宠溺作为补偿。

网络上之前有句流行语说,“我搬砖就不能抱孩子,抱孩子就不能搬砖!”其实搬砖与抱孩子本来就是养育孩子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两个部分,“搬砖”才能有钱养孩子,“抱孩子”密切亲子关系才能好好育儿。

再讲一下那个特别有名的故事,故事与真实生活互参带来的启发是,无论出家还是在家,修心的目标归根究底都是一样的。

故事如下:一天,修学律宗的有源律师前去请教禅门的大珠慧海禅师 ,“请问您修道有没有秘密的法门?”大珠慧海禅师说:“肚子饿时就吃饭,身体困时就睡觉。”有源律师不禁疑惑地问:“可是,一般人的生活,不就是每天吃饭睡觉,难道他们和禅师您的密行相同吗?”大珠慧海禅师不以为然地摇摇头,说:“不同,不同!”“什么地方不同呢?”有源律师追问。大珠慧海禅师微微一笑:“一般人吃饭时百般挑剔、嫌肥拣瘦。看见有好吃的就忍不住贪吃;看见不好吃的就起嗔心不吃。该睡觉时不睡,却胡思乱想,百般计较、千般思量。”

专注当下,就能对治所说的“晚上回家陪孩子玩儿,单位一堆事儿不能专心,心情烦躁;跟孩子玩儿的过程中,还在无法控制地琢磨单位工作的事儿”的烦躁状态。

放下做所谓完美父母的执念,“搬砖”时候就“搬砖”,“抱孩子”就“抱孩子”。或者,也要抽时间好好拥抱一下自己,感谢自己为家人如此努力。

韩明丽 文/摄


心理学是关乎人与人之间互相理解互相看见的学问,有时候陷入困境,可能需要的是多一个视角,多一份情感支持。我们会从读者来信中抽取一部分进行解答。希望每个暂时陷入困扰的朋友都能遇到被理解被倾听被支持的善意,更希望激发出你内在对自己的最大温柔,开始一段自我理解、自我支持、自我关怀的崭新旅程。来信可发送至邮箱hanmingli8598@163.com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