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元宇宙+混动”概念,东风风神“皓极”补上SUV短板

王帅国2022-04-18 10:5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帅国 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玩起了当下时兴的元宇宙概念,广汽AION LX、一汽奔腾B70等新车上市时均号称是“元宇宙发布会”。近日,东风风神也加入这一阵营,宣布开启元宇宙社区虚拟体验空间。打造虚拟人物、建立虚拟空间正在成为车企营销的一种时尚。

4月13日,在东风DSMA平台首款SUV、东风马赫双擎首款SUV——东风风神皓极亮相发布会上,东风风神将皓极的智能车机管家化身为一位虚拟人物“皓妹妹”,并将车主服务平台打造成一个虚拟体验空间。

东风风神想要借助全新营销来吸引消费者的关注。而比起营销,产品实力对于一款车型的成败更为重要。作为东风风神2022年的重磅新产品,皓极的成败影响着风神能否保持住销量上升的势头。

2021年,东风风神实现12.16万辆的销量,同比增长73%,完成“冲10万保12万”的年销目标。这是东风风神近5年来唯一一次实现销量目标。2022年一季度,东风风神官方宣布销售4.59万辆,同比增长173%,超2021年上半年销量。虽一季度销量大涨,但东风风神提出的年度目标是20万辆,这意味着要完成目标需要一直保持大幅增长的势头。此次上市的新车皓极将分担重要的销量提升任务。

皓极的设计语音与风神目前在售的两款SUV车型有所不同,前格栅为直瀑式,由26根立柱向上延伸组成,日行灯采用时下流行的一体贯穿式灯带,流线车顶与106mm肩宽设计给人一种车身更加宽大的感觉。车尾设计简约,层次分明。

皓极定位为一台紧凑型SUV,却拥有1910mm的车宽、2825mm的轴距,让它与其他紧凑型SUV相比,拥有更大的车内空间。在车辆内部,皓极拥有大面积NAPPA纹理软质包覆的环抱式座舱、0压大沙发座椅、副驾电动腿托以及10档可调还能纯平放倒的后排座椅,整体设计偏向舒适。

动力方面,皓极将推出混动版与燃油版两个动力版本。其中混动版车型在东风体系内率先搭载马赫双擎MHD混动系统,可在90%工况达到90%以上的系统效率,最大化保留了动能转化,180kW的综合功率、540N·m的系统综合扭矩,起步加速响应时间短至0.15s。而皓极燃油版搭载的马赫动力1.5T发动机,有着150kW的最大功率、305N·m的最大扭矩,性能堪比大多数普通2.0T发动机。

目前,各大自主汽车品牌都发布了混合动力系统,行业预测自主品牌混动市场将迎来爆发。而东风风神在进入全新领域的同时,有意塑造在运动性能方面的品牌特色,从过去的“驾趣风神”,到近期的“高端性能普及者”,都在强调驾趣基因。在皓极身上,该车提供“i-驾趣模式”,可实现8档动力自定义调节,与两种方向盘转向力度可调。

智能化方面,除了车主助手“皓妹妹”,皓极还拥有游戏手柄式概念方向盘、540度全景影像功能和AR投影智能尾门,这些配置为新车增添了不少驾车乐趣、行车安全性与用车便利性。

在紧凑型SUV市场,皓极面临着很多竞品,例如长城哈弗H5、长安CS75PLUS、吉利博越L等。作为市场上的一款新秀,东风风神皓的SDMA架构、马赫混动动力,加上更大的空间和更多的配置,将带来一定的产品竞争力。而在产品力之外,则通过“元宇宙”虚拟社区等玩法,来增加更多的用户可玩性。

实际上,在皓极亮相伊始,东风风神为车主打造的“元宇宙”——“风之星”社区便同步正式开服,“皓妹妹”作为元宇宙社区的智能管家,将在虚拟社区为用户提供全面的体验指引。这些营销动作,均体现出东风风神想要在激烈竞争中实现品牌“破圈”的意图。

行业预测,皓极将来上市后的起售价将在12万元左右,将是承担着东风风神品牌向上任务的关键一车。此前,东风风神推出了面向10万元级别的自主主流市场产品——“奕炫”家族,已经斩获不小的成效。但东风风神目前的轿车产品更多,在SUV领域的产品则较少,仅有AX7和奕炫GS两款车。皓极作为一款战略SUV车型,将补上在SUV市场的短板。未来,皓极是否会被打造成一个新的家族,也值得期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报道产业转型、车企动向等,对造车新势力、国内品牌关注较多,擅长现场采访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