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O全球财经周报 | 美国3月CPI同比增8.5%,创40年来最高纪录;巴黎圣母院有望2024年重新开放;WTO将2022年全球贸易增幅预期下调至3%

周雨晴2022-04-18 18:12

美国:

| FDA批准使用首款呼吸式新冠肺炎病毒检测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14日发布紧急使用授权,首次批准使用一款能在三分钟内显示新冠肺炎病毒检测结果的呼吸式检测。专家指出,此举为日后开发更多使用呼吸样本进行检测的方法开启了大门。由美国医药设备制造公司InspectIR Systems研发的呼吸式新冠肺炎病毒检测,获得FDA授权为18岁以上的人群,在医生办公室、医院或移动测试站点等地方收集和分析样本。(来源:联合早报)

| 美国3月CPI同比增8.5% 创40年来最高纪录

美国3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1.2%,同比增长8.5%。同比涨幅创1981年12月以来最高纪录。美国劳工部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3月核心CPI环比上涨0.3%,涨幅较2月收窄0.2个百分点;同比增长6.5%,是1982年8月以来最高值。具体来看,当月美国能源价格环比增长11%,同比上涨32%。食品价格环比增长1%,同比上涨8.8%。占CPI比重约三分之一的住房成本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5%。此外,此前一直拉动CPI增长的二手车价格3月环比下降3.8%,但同比仍增长35.3%。(来源:联合早报)

| 美国宣布夏季开放高乙醇含量汽油以控制价格

俄乌局势导致全球能源价格上涨,美国总统拜登12日宣布一项扩大使用乙醇混合汽油的举措,允许加油站在夏季6月1日至9月15日期间销售混合乙醇含量更高,即15%汽油(Ethanol E15)。拜登称,上述举措可以减少对石油的依赖,在市面出售的汽油产品中增加乙醇占比10%、15%或者更高的燃料,扩大燃料供应。目前美国大部分地区出售的汽油所含乙醇比例为10%。白宫估计,扩大使用乙醇混合汽油的举措可为消费者节省10美分,同时减少对外国燃料的依赖。(来源:联合早报)

美国3月工业产值连续第三个月增长

美国3月份的工业产值连续第三个月增长,受到机动车产值反弹的推动,这显示尽管持续面临供应链瓶颈和高成本的问题,制造业仍保持增长势头。美联储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工业产值环比增长0.9%,2月份经修正后环比也增长0.9%。经济学家之前预期,3月工业产值将环比增长0.4%。美联储说,工业产值在第一季度折合成年率增长8.1%。(来源:华尔街日报)

| 中国发往美国的集装箱22个月来首次减少

日本经济新闻12日报道,美国调查公司Descartes Datamyne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亚洲发往美国的海上集装箱运输量同比增长0.4%,达到180万1766个(按20英尺集装箱计算)。虽然整体上维持高水平的运输,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大陆发往美国的集装箱22个月来首次低于上年水平,未来面临不确定性。在作为出发地的10个主要国家和地区中,中国大陆占整体的近6成份额,运输量为103万1929个,同比减少2%。有分析认为,防疫封控措施等的影响已显现。从中国各港口的吞吐量来看,上海港同比大幅减少8%。前5大港口合计减少9%。(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欧洲:

| 马克龙:巴黎圣母院有望2024年重新开放

4月15日是法国巴黎圣母院遭大火烧损三周年纪念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当天视察巴黎圣母院重建施工现场后透露,巴黎圣母院有望在2024年对游客重新开放。马克龙表示,目前施工进展顺利,负责重建工作的各个团队夜以继日地工作,2024年巴黎圣母院重新对外开放的目标可能实现。巴黎圣母院始建于12世纪,是法国最具代表性的古迹之一。2019年4月15日,巴黎圣母院的屋顶和塔尖在突发大火中被烧毁,但主体建筑得以保存。(来源:联合早报)

法国正式公布总统选举首轮投票结果

法国宪法委员会13日公布法国总统选举首轮投票的正式结果,现任总统马克龙和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候选人玛勒庞位居前两位。宪法委员会主席法比尤斯在该委员会官网宣布,在10日举行的法国总统选举首轮投票中,马克龙和玛勒庞得票率分别为27.85%和23.15%。根据法国宪法,两人将参加本月24日举行的第二轮投票。法国总统任期五年,选举采用“多数两轮投票制”。在第一轮投票中,如无候选人获得逾半数选票,得票居前的两名候选人参加第二轮角逐。(来源:联合早报)

| 俄能源供应中断或使德国面临2200亿欧元产值损失

为德国政府提供咨询服务的经济机构警告,如果德国从俄罗斯进口能源的供应因俄乌战事突然中断,那么德国可能在未来两年面临2200亿欧元的产值损失。这家经济机构13日在一份报告中说,全面停止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将导致德国经济“急剧衰退”。他们称,这一决定将会使身为欧洲最大经济体的德国蒙受的损失将相当于年产值的6.5%。(来源:联合早报)

| 欧洲小麦出口减少,因乌克兰战争造成干扰

Strategie Grains 14日表示,当前收获季欧洲的小麦出口量将低于预期,乌克兰的出口量不足,继续导致农产品市场内部动荡。Strategie Grains将2021-2022收获季欧洲小麦出口预测从3,250万吨下调至3,140万吨,主要原因是乌克兰战争造成的干扰。与此同时,大麦和玉米出口预测分别从720万吨和470万吨略微上调至760万吨和540万吨。俄乌冲突给全球谷物市场造成了严重的动荡,因为这两个国家都是重要谷物出口国,提供了全球小麦出口的大约30%。(来源:华尔街日报)

| 法国禽流感疫情急速恶化 四个月来扑杀逾1300万只禽鸟

法国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禽流感疫情正迅速恶化,农业部一名官员说,自去年11月底以来,法国已经宰杀了1300多万只禽鸟。法国农业部网站消息,法国自去年11月26日首次发现禽流感疫情以来,截至今年4月8日,各地农场已通报1230起禽流感案例。资料还显示,在4月有记录的八天内,禽流感疫情增加10%以上。最近几个月,极具致命性与高度传染性的H5N1禽流感病毒株在欧洲快速传播,多个欧洲国家大规模扑杀家禽,特别是意大利。(来源:联合早报)

| 拉加德:尽管通胀上升,欧洲央行紧缩步伐将落后于美联储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14日表示,尽管通胀上升,但欧洲央行在收紧货币政策方面将继续落后于美联储。这一表态推动欧元兑美元汇率跌至近五年低点。拉加德的言论还打压了短期欧元区政府债券收益率,因投资者降低了对欧洲央行将大幅加息的预期。拉加德发表这番言论之际,越来越明显的迹象表明,乌克兰战争正在推高本已高企的燃油和食品价格。俄乌战争正对欧洲形成滞胀冲击,可能会抑制欧洲经济增长,同时抬高这个严重依赖俄罗斯能源进口的地区的物价。(来源:华尔街日报)

日本:

| 日本人口降至1.255亿,创史上最大降幅

日本总务省15日公布的2021年10月1日的人口估算结果显示:包括外国人在内的总人口为1.25502亿人,较上年减少64.4万人,创历史最大减幅,也是连续11年减少。15-64岁的“劳动年龄人口”减少58.4万人,降至7450.4万人。占总人口的比例降至59.4%,创出历史最低。65岁以上老年人的数量为3621.4万人,占总人口的比例为28.9%,创出历史最高。出生人数为83.1万人,比上年减少4万人。死亡人数增加6.8万人,达到144万人。连续15年出现出生人数少于死亡人数的人口自然减少情况。(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 日央行行长称国内经济形势部分走弱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11日的分行行长会议上,就目前的国内经济形势表示“也能看到部分弱势动向,但整个基调是正在复苏”,透露出对新冠肺炎疫情和资源价格高涨拖累经济的警惕感。对于经济前景,黑田称疫情造成的负面影响将缓解等,认为会走向复苏”。不过,他把乌克兰局势列为风险因素,指出对日本经济和物价的影响“不确定性极高”。有关物价,黑田认为由于能源价格大幅上升等,不含生鲜食品的消费者物价的同比增幅预计将明显扩大。(来源:共同社)

| 日本北海道暴发禽流感 扑杀50万只鸡

联合早报17日报道,日本北海道两家家禽养殖场出现禽流感疫情,扑杀超过50万只鸡。日本农林水产部消息指出,北海道白老町一家养鸡场出现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该养鸡场饲养的52万只鸡将全部被扑杀。另外,北海道网走市一家禽类养殖场也发现有鸸鹋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约100只鸡和500只鸸鹋全被扑杀。日本近来多地出现禽流感疫情。本月青森县通报两次禽流感疫情,先后扑杀17万只和11万只鸡。(来源:联合早报)

日本拟5月前允许所有留学生入境重返校园

日本教育部长末松伸介12日表示,政府希望在5月前让所有因防疫限制而被拒于门外的留学生,得以入境日本。日本自3月放宽边境防疫限制以来,约有三万名留学生入境日本。末松伸介说,政府的目标是在5月之前,允许所有等待重返日本的留学生入境,并表示相关进展顺利。日本早前宣布,将分阶段放宽边境限制,允许商务人士、学生和从海外回国的日本人和外国居民入境,但仍限制休闲旅客入境。入境人数上限从10日起,由每天7000人上调至一万人。(来源:联合早报)

| 日本国内车商接连停产 轿车 SUV人气上升

共同社17日报道,日本国内车商曾经的主力车型“轿车”接二连三结束生产。这是由于消费者越来越青睐车内空间更宽敞、使用更便捷的运动型多功能车(SUV)和小型面包车。车商需要向纯电动汽车(EV)等电动车开发投下巨资也加速了轿车停产。2021年度按车名统计的新车销量(微型车除外)前十名中,小型车、SUV和小型面包车占据9席。(来源:共同社)

| 日本经产省将强化半导体原材料采购

日本经济产业省14日表示,将强化作为半导体原材料的稀有气体“氖”等的采购。这是因为日本的一部分进口依赖乌克兰,如果俄乌冲突导致供应中断,那么对半导体产业的影响令人担忧。除了支援企业进行设备投资来扩大生产能力之外,经产省还将构建与美国等在采购领域合作的框架。将在年内着手对策,力争到2025年完善体制。(来源:共同社)

其他:

| 世卫将奥密克戎亚型株BA.4及BA.5列入监测名单

世界卫生组织11日将两个奥密克戎亚型变异株BA.4及BA.5列入受监测名单,以研究它们的突变以及它们躲避免疫系统的能力。BA.4和BA.5是BA.1的变异株。世卫称,目前全球共享流感数据倡议组织(GISAID)数据库中只有几十个BA.4和BA.5的病例报告。英国卫生安全局上周说,从今年1月10日至3月30日,南非、丹麦、博茨瓦纳、苏格兰和英格兰出现了BA.4病例。截至上周,所有BA.5病例都在南非。博茨瓦纳卫生部11日说,该国已发现四起BA.4和BA.5病例,患者均为完成疫苗接种的30岁至50岁成人。他们目前只出现轻微症状。(来源:联合早报)

| WTO将2022年全球贸易增幅预期下调至3%

世界贸易组织(WTO,简称世贸组织)12日发布预测称,2022年全球商品贸易量将仅比上年增长3.0%。低于上次在2021年10月预测的4.7%增幅,而且与2021年的实际数据(增长9.8%)相比,也出现大幅减速。由于俄乌冲突后受到经济制裁等影响,物流速度缓慢。多数地区的同比贸易增长率都会放缓。出口增长率方面,北美将由2021年的6.3%降至3.4%,欧洲将由7.9%降至2.9%,亚洲将由13.8%降至2.0%。进口方面,受打击最大的是以俄罗斯为中心的独联体(CIS),将大幅减少12%。欧美对俄罗斯加强了贸易限制,企业纷纷停止或缩小在俄业务。(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四大国际组织呼吁协调粮食价格和供应

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和世界贸易组织负责人13日发表联合声明,呼吁各方就粮食安全问题采取紧急行动,以应对粮食价格上涨和供应短缺问题。声明指出,最贫穷国家面临的威胁最大,因为食物进口在其消费中占据很大比重。声明呼吁国际社会协调行动起来,提供紧急粮食供给、资金支持、扩大农业生产并开放贸易,为脆弱国家提供紧急支持。声明也敦促所有国家保持贸易开放,避免采取限制性措施,不要对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采购的人道主义粮食实行出口限制。并鼓励大国通过赠款等方式帮助满足紧急的融资需求。(来源:联合早报)

| 韩政府决定申请加入CPTPP

韩国企划财政部15日说,副总理兼财长洪楠基当天以书面形式召开对外经济部长会议,通过了“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推进计划”。韩国财政部说,政府其间积极征求各界意见,并对加入CPTPP带来的经济效益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制定了上述计划。政府将在申请加入前扎实地走国会报告等所需程序。韩国政府计划向国会汇报上述推进计划,并争取在文在寅政府任内正式申请加入。预计经谈判到正式加入需要一至两年的时间。(来源:联合早报)

| 韩国央行第四次加息以对抗通胀

韩国央行14日上调基准利率,进一步收紧政策以对抗通胀。韩国央行把基准7天期回购利率提高了25个基点,至1.5%,为2021年8月以来第四次加息。韩国央行已暗示过,物价上涨强于预期使得今年晚些时候需要进行更多加息。该行候任行长李昌镛(Rhee Chang-yong)的确认听证会就于下周举行。(来源:华尔街日报)

| 土耳其央行维持政策利率不变,尽管通胀率超过60%

土耳其央行14日将政策利率维持在14%,符合预期,尽管该国3月份通胀率达到了20年来的高点。土耳其里拉下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以及年初大幅提高最低工资,这些因素共同促成了价格上涨,同比通胀率从2月份的54.4%上升到3月份的61.1%。土耳其央行表示,其委员会预计,在高基数效应和乌克兰战争得到解决的背景下,通胀下降的进程将开始。(来源:华尔街日报)

| 新加坡金管局第三次收紧货币政策,以缓解通胀压力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近月来第三次收紧货币政策,以减缓通胀并确保中期物价稳定。新加坡金管局14日表示,将重新确定新加坡元政策区间的中点,并略微提高其升值率。政策区间宽度未调整。1月底新加坡金管局意外收紧政策,略微上调政策区间的升值率,同时保持区间的宽度和中点不变。去年10月份,新加坡金管局将政策区间的斜率从零略微提高,同时将政策区间的宽度和中点保持不变。新加坡金管局通常在4月和10月举行会议。(来源:华尔街日报)

全球要闻前瞻:

4月19日

-2022年FOMC票委、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就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澳洲联储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IMF与世行发表世界经济前景和全球金融稳定报告

-印尼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瑞典央行副行长弗洛登就加密货币监管发表讲话

4月20日

-2023年FOMC票委、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发表讲话

-欧洲央行公布季度欧元区经济预期调查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举行

-2024年FOMC票委、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4月21日

-美联储公布经济状况褐皮书

-受移仓换月影响,纽约原油5月期货完成场内最后交易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维斯塔格发表讲话

-俄罗斯杜马讨论俄罗斯央行行长的新任期

4月22日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发表讲话

-鲍威尔和拉加德参加IMF全球经济的小组讨论

-欧洲央行拉加德发表讲话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