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房地产多项数据两位数下滑

符小茵2022-04-18 19:5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符小茵 4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房地产多项数据同比两位数下滑。

其中,下滑幅度最大的三项分别是:土地购置面积、房企到位资金中的定金及预收款、住宅销售额。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土地购置面积1339万平方米,同比下滑41.8%;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下降近两成,其中定金及预收款下降31%;住宅销售额下降26%。

此外,一季度房屋新开工面积下降18%,竣工面积下降12%。

房地产多项数据同比两位数下滑,但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依旧保持了正增长,为0.7%,尽管这一增速亦创下24年来仅次于新冠疫情爆发当年的同期新低。

对此,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在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解释,这主要由于保交付等相关政策推动了前期停建缓建的房地产项目复工复产,以及随着房地产施工建设开展,前期发生的土地购置费逐步计入。此外,今年以来,建筑材料、工程安装等价格涨幅较高,一定程度推高了房地产投资的名义增速。

付凌晖强调,尽管房地产销售下降,但是房地产销售总额(29655亿元)仍然大于房地产投资总额(27765亿元),房地产销售仍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支撑投资。

关于下阶段房地产走势的情况,付凌晖表示,随着多地适度放开限购限售,降低公积金使用门槛,加快购房贷款审批等,部分城市的住房需求有所释放,销售面积降幅有所收窄。

下阶段,各地坚持“房住不炒”,持续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完善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积极满足合理住房需求,全国商品房销售下行的态势可能得到缓解。随着长租房市场不断完善,保障房建设加快推进,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步趋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城市与不动产运营部记者
关注房地产政策、市场及参与主体
工作邮箱:fuxiaoy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