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我国粗钢产量同比下滑6.4%,已恢复到去年7月份以来最好水平

李紫宸2022-04-18 20:0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4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3月,中国粗钢产量8830万吨,同比下降6.4%;生铁产量7160万吨,同比下降6.2%;钢材产量11689万吨,同比下降3.2%。2022年1-3月,中国粗钢产量24338万吨,同比下降10.5%;生铁产量20091万吨,同比下降11.0%;钢材产量31193万吨,同比下降5.9%。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分析师葛昕认为,2022年3月份,由于受到采暖季限产解除、疫情反复及物流运输受限等多重因素的共同影响,国内钢铁生产企业产能释放呈现承压回升的态势。

统计数据还显示,2022年3月,中国粗钢日均产量284.84万吨;生铁日均产量230.97万吨;钢材日均产量377.06万吨。从全国生铁、粗钢和钢材日均产量来看,3月份全国粗钢日产依旧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但已恢复到了去年7月份以来的最好水平。葛昕认为,这表明国内钢铁生产企业产能的释放呈现明显恢复的态势,但由于部分区域物流运输不畅,钢铁产能释放也受到一定程度限制。

4月份,国内钢材市场本应该处于传统旺季,但由于疫情的反复及物流运输的限制,钢厂面临原料运输及成品材出厂运输受限的双重压力,迫使钢铁生产企业的产能释放呈现短时承压的态势。据兰格钢铁网调研数据显示,2022年4月份前三周全国百家中小钢企高炉开工率为80.9%,较3月份上升5.3个百分点。4月份初,全国百家中小钢企高炉开工率快速回升到了81.3%,而后由于疫情管控,部分区域开始受限,高炉开工率曾下降到80.5%,目前随着疫情管控的松紧情况,高炉开工率呈现小幅回升的态势。

来自我的钢铁网的统计数据显示,过去一周,全国主要钢材社会库存1649.33万吨,较上周减少40.72万吨。过去6周内,全国钢材社会库存一直处于环比下降当中。

葛昕分析,目前,本应该处于传统需求旺季的国内钢材市场,整体市场表现有些差强人意,由于多地疫情的反复和管控措施的趋严,国内钢市的供需两端都受到了明显的影响。从需求层面来看,尽管国家稳增长政策力度不断加大,不论是从项目开复工,还是从项目资金的保障,都对市场形成了“强预期”,但由于疫情的反复,项目工程进度受到了较大的影响,从而导致到市场短期成交不及预期,但随着疫情管控效果的显现,下游需求将逐渐回归。

从供给层面来看,由于俄乌冲突导致的大宗商品价格再次高企,钢铁生产企业面临较大的短期原料成本压力,吨钢利润收窄影响部分钢企生产积极性,但全国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措施正在全力推进,大中型钢铁企业将保持稳定的生产节奏,从而带动整体钢铁产量回升,4月份国内钢铁产量或呈现超预期回升的局面,据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估算,4月份全国粗钢日产或将升至300万吨左右的水平,其中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粗钢日产将会维持在230万吨左右的水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