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业暖春遇冷 三月纺织服装零售额加速下跌

郑淯心2022-04-18 20:2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前两个月还在增长的纺织服装行业,突遇“倒春寒”。根据国家统计局4月18日发布的数据,2022年3月,限额以上企业鞋帽、针纺织品零售额960亿元,同比下跌12.7%。在今年的1-3月,限额以上企业鞋帽、针纺织品零售额为3285亿元,同比下跌0.9%。

按照国家统计局数据,扭转过去三年的跌势,2021年鞋帽、针纺织品的零售额达到三年以来的最高值。分月份来看,2021年1-7月零售额每月保持同比增长,自8月起零售额同比进入负增长,同比上一年下跌了6%,此后月份跌幅有所收窄。

进入2022年,前两个月行业出现回暖,鞋帽、针纺织品的零售额累计同比增长了4.8%。服装行业表现活跃。根据京东提供的数据,2022年1月至今,就有超过4000家服饰大牌、中小商家入驻京东服饰,新开店铺在活动期间表现不俗。其中,逸阳店铺成交额环比增长近5倍,华歌尔、Champion店铺成交额环比增长超2倍。

但三月份以来,整个服装产业受到疫情冲击。一位广东的布料商向经济观察网记者称,来自国内的订单减少,三月中旬至今,整体订单不足同比订单量的一半。三月中旬以来,订单青黄不接,夏季本是销售高峰期,但是由于物流受阻,消费者遭遇下了订单却收不到货的情况。不过,该企业人士透露,过去一个月来自国外的订单量反而在增加,从而缓解了企业的一部分压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