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发力中国钢琴市场 | 悦读全球

周雨晴2022-04-18 23:50

悦读全球(2022.04.18)

日企发力中国钢琴市场

日本经济新闻18日报道,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带来居家需求,日本厂商的电钢琴的销售势头良好。但日本国内和欧美市场正日趋成熟。为了寻求新的增长市场,日本乐器厂商正在大力开拓海外市场。包括钢琴教育热潮高涨的中国,以及经济增长显著、未来有望增长的印度和东南亚市场。

中国是全球主要的电钢琴市场之一。据中国调查公司北京智研科信咨询预测,2022年中国的电钢琴市场规模将达到79亿元,是2019年的1.2倍。有估算显示,2025年将增长至100亿元。

支撑电钢琴需求的是教育用途。随着经济发展,很多富裕家庭让孩子学习乐器、舞蹈、外语等。在钢琴方面,雅马哈和河合乐器一直在中国不断开设培训班,中国正在成为全球屈指可数的钢琴教育大国。

继原声钢琴(Acoustic Piano)之后,电钢琴从2000年代前后开始普及。在中国,虽然原声钢琴的人气很高,但“电钢琴更便宜,还可以降低声音,适合城市的居住环境,需求高涨”(卡西欧乐器业务部门战略部长松田贵生)。

乐器厂商罗兰通过中国视频网站“哔哩哔哩(bilibili)”介绍了面向初学者的电钢琴型号“FP-18”。雅马哈和河合乐器也在社交网站上发布宣传视频。面向教育需求等进行宣传,让人容易了解电钢琴的音色和键盘触感等。

雅马哈从几年前就在做直播带货,销售在直播节目中介绍的商品。卡西欧邀请中国当地艺术家举办演奏会,对商品感兴趣的观众可以当场通过二维码在电商平台上购买。

中国内陆等增长空间大的地区还有很多。但中国的少子老龄化也在快速推进,预计儿童教育需求会在不久的将来触顶,也有厂商已开始从老年人等的兴趣需求中寻找商机。雅马哈针对老年用户,在中国专用型号“KBP-2100”上配备了二胡等传统乐器的音色。

东电福岛一核处理水分析态势令人担忧

共同社18日报道,随着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处理水排放入海,分析处理水和海水放射性物质活度的作业将大幅增加。东电表示可以通过提高负责人员的能力和作业效率来应对,但有意见质疑东电的态势是否足够。

东电在排放处理水之前,以多核素去除设备(ALPS)净化后的处理水为对象,分析放射性铯等62种核素、以及无法除去的放射性物质氚和碳14共64种核素。此外,最早本月开始分析周边海域的海水,在排放处理水后也将继续。

进行分析的地点是福岛一核厂区内的“化学分析楼”。虽然共有37人从事分析工作,但不同核素的分析方法和难度各有不同,不同人员能够应对的核素数量存在差异。

东电在审查排放计划的原子能规制委员会的会议上说明称,按照现状,分析所需时间将超过设施的应对时间。东电提出将同时分析多种核素等,提高工作效率,还将提升负责人员的实力。但规制委方面指出“给人很吃紧的印象”、“不太清楚人员是否足够,担心未被消除”。

东电之后提交了在核电站外分析一部分海水中的氚等计划。据悉,如果处理水的分析工作顺利,就全部在核电站内进行分析。规制委方面指出此事“在运用上很重要,因此将关注实际情况”。

2021年全球半导体销售增长26%,三星重返第一、华为海思跌出前25

福布斯18日报道,全球知名咨询公司Gartner近日发布了2021年全球半导体收入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半导体市场销售额为5,950亿美元,同比增长26.3%。其中,三星电子超越英特尔,时隔三年重返第一。

报告统计,三星电子去年的半导体销售额为732亿美元,市场份额12.3%,而英特尔销售额为725美元,市场份额12.2%,差距非常小。SK海力士(6.1%)、美光科技(4.8%)、高通(4.6%)、博通(3.2%)、联发科(3%)、德州仪器(2.9%)、英伟达(2.8%)、AMD(2.7%)分列第三至第十位。

值得注意的是,台积电因只专注于代工业务,未被纳入榜单。按其公布的568亿美元的销售数据来看,可以排在三星电子和英特尔之后,位列第三。

从类型来看,存储芯片销售额占去年芯片市场销售总额的27.9%,销售额得益于存储器价格的上扬同比大增33.2%。车载芯片和智能手机芯片排名第二三位,分别增长34.9%和24.6%,这与这两大领域智能化发展加速有着密切关联。

报告中还提到了华为海思,该公司已经跌出全球25大半导体供应商的排名。Gartner研究副总裁安德鲁·诺伍德( Andrew Norwood)表示:“海思的收入下降了81%,从2020年的82亿美元降至2021年的15亿美元,收入大减了67亿美元。这是美国制裁该公司及其母公司华为的直接结果。这也影响了中国在半导体市场的份额,因为它从2020年的6.7%份额下降到2021年的6.5%。”

(本文编译自日本经济新闻、共同社、福布斯)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