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社参与起草的《企业ESG披露指南》团标发布 为绿色低碳转型添砖加瓦

2022-04-19 07:00

4月16日,由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立项,中国经济信息社(“中经社”)参与起草的《企业ESG披露指南》团体标准正式发布。发布会上,专家学者聚焦“双碳目标”“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绿色金融”“中国特色ESG生态系统建设”等主题深度交流研讨,共话企业ESG发展理念与实践,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ESG是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的简称,可综合反映企业非财务绩效表现,是一套在更全面的维度上衡量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评价体系。

“大力发展ESG对于国家而言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ESG研究院执行院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教授柳学信认为,ESG是企业追求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框架和内在要求,是企业非财务信息披露的主流体系。在我国大力发展ESG,推动企业落实非财务行为责任,有助于夯实负责任大国的微观基础,有助于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掌握战略主动。

中国企业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表示,ESG投资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投资,能够有效应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对保障我国今年的经济增速,进一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既要全面促进消费,又要拓展投资空间,保持投资的合理增长。ESG投资兼顾环境、社会、治理,能够支持“新基建”与制造业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加大ESG投资是形成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

中国企业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许金华提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突出强调绿色发展理念。国务院国资委明确公布ESG纳入推动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点工作,通过加强和规范ESG建设有利于更好推动我国企业加强科技创新、履行社会责任、完善公司治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ESG在国内已进入快速发展期,但是尚处于初级阶段,国内尚未形成统一的ESG披露标准体系。”中国企业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华表示,因此,我国亟需研究制定中国企业ESG披露标准体系,为企业和相关监管部门提供信息披露依据,对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积极参与引领国际标准制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柳学信也认为,推出中国自己的企业ESG披露指南迫在眉睫。ESG标准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设施,ESG标准也是我国更好融入国际经济体系、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进程的基础,公众对企业ESG表现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但国际尚无统一的ESG评价标准。

基于此,此次会议正式发布《企业ESG披露指南》团体标准。据介绍,这是我国首部企业ESG信息披露标准,该标准编制依据新时代需求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突显中国特色和优势,具备良好的可推广性。该标准的制定与发布明确企业ESG披露原则与指标体系,规范披露要求与应用,适用于不同类型、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企业,可指导企业进行ESG治理实践和信息披露,也可作为企业自我评价和第三方评价的参考依据。《企业ESG披露指南》(T/CERDS 2-2022)团体标准将于今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以期助力中国特色ESG生态系统建设与完善。

李华介绍,《企业ESG披露指南》团体标准是一项具有开创性和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标准,具有三个特点:一是标准编制符合新时代需求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二是标准编制具有中国特色和显著优势;三是标准编制体现科学性、创新性和严谨性。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韩宪洲认为,《企业ESG披露指南》团体标准为企业开展ESG披露提供基础框架,为推动我国企业绿色低碳战略转型提供基础设施,也为我国更好融入国际经济体系、参与全球治理搭建了桥梁。

ESG提倡可持续发展理念,需要在全社会系统性地推行和嵌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表示,应以《企业ESG披露指南》团体标准发布为契机,推动企业更加关注可持续发展与和谐发展,并逐步完善披露信息的评价,促进我国经济协调发展。

基于ESG信息披露业务实践,中经社积极参与《企业ESG披露指南》团体标准研讨及起草,与行业专家一起致力于推动ESG信息披露的标准化。中经社以本土化的新华CN-ESG评价标准体系和海量ESG数据为基础,以高端智库为依托,提供“智库咨询+平台产品+传播发布”综合性ESG咨询服务。中经社将以《企业ESG披露指南》团体标准发布为契机,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加强交流合作,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提升,促进绿色可持续发展。

来源:新华财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