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是羡慕身边人,如何从羡慕中获得力量

韩明丽2022-04-19 05:58

最近被单位新调来的女同事虐到了,她刚来的时候跟我一样,35岁,一直单身。但是这两个月火速找到了男朋友。关键是她找的对象太理想了,跟她同龄,有房有车,人又高大帅气,真是羡慕死了。看她幸福的样子,很有些扎心的嫉妒。女同事虽然跟我同龄,但是看起来要比我年轻五六岁,家庭条件也比我好很多,现在还找到了真爱。上天好像故意摆了一个参照物在我面前,让我照见自己的失败:单身,长得不漂亮,家庭条件也没那么好。感觉到很沮丧,觉得自己很无能为力,也很倒霉,也许永远也达不到她那样子的生活。

————35岁的倒霉蛋


……………………………………………………………………

谁的人生中不曾受过“别人家的孩子”的毒打,只不过长大之后,由被父母用别人家的孩子吊打,变成了自我对标,自我吊打。就比如你全方位对标了自己优秀的女同事,得到了一个我不好,我不行,我是失败者的结论。

比较难免,但是比较也分“有效比较”和“无效比较”。

无效比较是去与人比较与生俱来的东西,比如说身高,相貌,比如原生家庭,这种比较无用且内耗;有效比较则是比较可以后天努力得来的东西,比如努力,比如自律,比如热情,比如勇敢,比如善良。

根据情绪ABC理论,我们通常认为是身边的女同事引起了自己难过自卑的情绪,但实际上没有女同事,也还会有女同学、女老乡、女闺蜜,世界上总会有别人比自己优秀,某一方面比自己做得好,如果想用比较去吊打自己,总能找到比自己优秀的人。让自己难过的不是比自己优秀的人,而是不停地拿比自己优秀的人来比较的心。

下一次比较心升起,不妨去观察一下比较心为自己带来的消极影响:比如,比较心让自己变得自卑,自卑心为自己贴一个失败者的标签,失败者的标签给自己一个 “我不行”的信念,“我不行”的信念让自己失去前进的动力。所以要改变的不是身边的女同事,而是对待优秀女同事的心态。

生活是自己的,我们都要过自己的日子。与其关注别人,为别人的生活投注这么多的注意力,不如把注意力带回到自己的目标,自己想要完成的任务,自己想要变成的样子,自己当下所能做的行动上。对与生俱来的不能改变的部分释然,在通过努力能够自我超越的地方努力成长。

人有时候也是需要一点阿Q精神的。有一句话说,占有即是失去。从别人占有的看到别人失去的,从自己失去的看到自己占有的,也是一种有效平衡内心的方法。

比如说女同事恋爱顺利,将来会有一个幸福的婚姻。婚姻中一定会被孩子和家务占据很多的时间,而单身这种看起来的失去,也会同时获得很多自由,获得自我成长的时间和空间,有了自由时空可以去旅游,可以去投入恋爱,可以去读书,可以去成为任何一种想成为的样子,可以去做任何想做的事情。所以用这样的视角来看,任何一种不足其实也即是拥有。

别人碗里的饭,填不饱自己的肚子。看到自己人生账户里的存粮备菜,尽量做好一顿美食出来,才能养育出茁壮的人生。

祝享受自己既有的,也尽情去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

韩明丽 文/摄


心理学是关乎人与人之间互相理解互相看见的学问,有时候陷入困境,可能需要的是多一个视角,多一份情感支持。我们会从读者来信中抽取一部分进行解答。希望每个暂时陷入困扰的朋友都能遇到被理解被倾听被支持的善意,更希望激发出你内在对自己的最大温柔,开始一段自我理解、自我支持、自我关怀的崭新旅程。来信可发送至邮箱hanmingli8598@ 163.com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