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3月工业下行压力加大 产业链出现堵点卡点、中小微企业困难、大宗价格高位波动

沈怡然2022-04-19 12:0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4月1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罗俊杰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3月份工业经济涌现了一些新的挑战,比如产业链供应链出现堵点卡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也出现了一些困难、大宗原材料价格依然在高位波动等,导致了一些指标出现放缓,下行压力加大。

罗俊杰在会上表示,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坚实支撑,工信部将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第一,抓紧抓实推动政策落地,组织开展全国减轻企业负担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综合督察,将工业稳增长作为重点内容,按月通报各地区工业经济主要指标,压紧压实地方责任。

第二,多措并举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卡点。建立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白名单”制度,通过加强部省协同和跨区域协调,确保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畅通。加大重要原材料保供稳价力度,强化钾肥、稀贵金属等重点产品供应保障。继续实施汽车芯片攻坚行动,全力提升芯片供给能力,推进龙头企业强链补链,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要素保障等困难问题。

第三,千方百计帮扶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将着力推动落实已出台的助企惠企政策,深入开展“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行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进一步帮扶中小微企业的政策举措,营造有利于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联合有关部门开展涉企“三乱”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深入推进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工作等。

第四,加快重大项目投资挖掘新型消费潜力。支持一批节能降碳重大技术改造项目,引导基础电信企业适度超前部署5G基站建设,推动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充分发挥投资拉动对冲作用。

本次会议还公布了2022年一季度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数据:

一是工业生产保持平稳,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高于去年四季度2.6个百分点,呈现逐季回升的良好态势。二是制造业占比进一步提升,一季度为28.9%,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达到2016年以来最高值。三是工业出口带动作用持续增强,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4.4%,已经连续一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四是制造业投资明显回升,一季度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5.6%,比2021年全年加快2.1个百分点。

罗俊杰在会上表示,总体看一季度工业经济实现平稳开局,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但是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在工业领域依然突出,恢复仍不均衡不稳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