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助中小企业,国企可以做些什么?

王雅洁2022-04-19 12:2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4月18日下午,在一家央企子企业的财务资金部,相关负责人打开小微企业名录,向经济观察报记者出示的内容显示,经核查,符合应减免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租金情况的有两家,按政策要求,对符合减免条件的承租户进行租金减免。

不止于上述央企子企业,连日来,包括吉林、山东、杭州、中山等地接连出台纾困新政,提出减免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等。

4月19日上午,河南省国资委一名人士说:“不单纯是房租减免,这将是一个配套的纾困政策,还有其他的减税政策等,是一揽子扶助政策。”

他所说的“一揽子扶助政策”,还包括设立纾困帮扶基金,以市场化方式,通过股权或债权方式对发展前景良好、暂时处于困境的企业予以救助。

吉林市国资委一名人士亦表示,已经收到上级关于相关国企为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的通知,但是由于当地依旧处于封城的状况下,相关工业企业的复工复产刚刚提上日程,其他类似减免房租的工作尚未正式开展。

援助产业链

4月19日上午,一家中小微企业负责人提出期望:“可否再多给我们一些优惠政策,除去房租减免,在税收补贴方面能否再给一些支持。”

该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企业的复工复产依旧有一定难度,当地前段时间出现的疫情,给其上半年的经营带来了压力。

他说:“很多时候出不去,市场开发工作难以开展,另外,在相关执行工程的地方也有疫情,正常的生产受到了影响。其次,我们这个行业受市场大环境和国家政策影响,疫情更多地影响了上游的投资方,导致其投资变得更加审慎,这样看来,整个产业链上游基础投资比较少的话,我们下游的勘查设计,再到建设运营,受影响就比较大。”

该负责人所提出的期望,当地的政府部门已有考虑,经济观察报记者从当地国资委了解到,为落实相关税费减免政策。对经认定的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服务贸易类),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进一步实施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以及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为促进困难行业恢复发展,当地地方政府还提出,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对物流企业自有(包括自用和出租)或承租的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减按所属土地等级适用税额标准的50%计征城镇土地使用税。

同时,执行复工复产财税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流通企业,一次性退还增值税存量留抵税额和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

河南省国资委人士介绍道,下一步,当地将扩大周转还贷金规模,在严格执行政府债务管理规定的前提下,建立健全多主体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的运作机制,由银行向信贷周转金管理部门提出资金使用申请,并承诺使用期限,降低信贷周转金风险,提高资金使用和周转效率。鼓励社会资本发起或参与设立周转还贷金,适当降低资金使用费用。

根据河南省的规划,下一步还将完善信贷风险补偿机制,市、县级政府要设立或整合现有各类信贷风险补偿金,强化与银行、保险公司、担保公司合作,优先用于重点纾困帮扶企业。在困难企业中通过大力推行助保贷、共保体等模式,缓释信贷风险,探索建立保险机构、银行和政府等多方分担的风险补偿机制。

同时设立纾困帮扶基金。有条件的市、县级政府可结合实际,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一企一策的原则,参照财政出资引导和广泛募集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资金的思路,设立纾困帮扶基金,以市场化方式,通过股权或债权方式对发展前景良好、暂时处于困境的企业予以救助。

上述河南省国资委人士说:“为了提升融资担保能力,市、县级政府会建立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资本金追加机制,市、县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资本金要分别逐步达到5亿元、2亿元以上,提升其服务能力和代偿能力。加强与资产管理公司合作,以市场化方式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风险加快消化处置。”

在国有企业的作用发挥方面,河南省将统筹国有企业资源,对困难企业积极开展财务性救助,依法依规通过盘活资产和股权、合资、合作开发等方式,以债权、股权、股债结合等形式,缓解企业流动性困难。政府帮扶困难企业,原则上不发生控制权转移。对帮扶救助资金,加强点对点账户监管,资金须专款专用,专项用于降低股票质押率、缓解流动性困难、主业投资经营等方面,确保资金闭环流动和资金安全。

征信平台

在一家地方国资平台公司专门对接民营企业纾困的负责人看来:“国有企业做得还不够。”

该负责人说:“说穿了,经济要搞好,首先要搞好市场,市场怎么搞好,要把市场主体搞好,市场主体,我个人觉得主要是千千万万个中小微企业,你一个个体户你也能养活一家人,现在疫情期间他们的成本就太高了,成本这么高,为他们减免房租只是一方面,关键还有债权借款的到期,现在银行都往后延了,大型国企是不是也应该想想办法?”

根据他的调研了解,当地做智能交通的中小企业百分之7、80%的合同都是和国企签订的,如果国企能给这些中小企业开绿灯,对于维护市场主体的发展稳定性,还是有利的。

该负责人建议,要加大政策力度的扶持,政策要有针对性,不能光搞普惠的东西,比如现在当地正考虑要搭建一个征信平台,打算为金融机构和中小微企业之间搭建一个桥梁。

他说:“金融机构也不是对中小微企业不支持,它是没法支持,因为他掌握的信息不准确,根据我的了解,大量的中小微企业并不是很规范,我接触的一家企业最多的有7套账,想贷款的时候拿出一套账来,想免税的时候再拿出一套账来,并不是很规范,所以现在要把信息打通,以政府的名义把各个部门的数据打通,数据全部开放给征信平台。”

等到建立起征信平台,再充分利用数据资源,发展数字经济,搞数字资产,将财政税务工信交通航空铁路的数据都交给平台,平台再在下一级建立子征信平台,扩充网络,用数字来解决问题,将来就能给金融机构提供数字支撑,它也敢去放款了。该负责人说:“毕竟中小企业融资难是很大的难题,中小企业的应收账款,技术专利怎么作为抵押物,这些东西搞起来,现在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要在根本上改变。”

对于各地出台的纾困政策,阳光时代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朱昌明认为,受到当前严峻的疫情影响,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非常困难。企业不仅是微观市场主体,更是关乎老百姓的就业问题,要稳经济、保就业,就必须要采取有效措施稳住市场主体,而且不能拖延,要当机立断、马上行动。

朱昌明表示,各地政府出台助企纾困的若干政策措施可谓及时雨,这正是用好政府“有形之手”的体现。但是,助企纾困并不是简单的降低企业税负和经营成本这么简单,要坚持“问题导向”、“发展导向”,要“暖当下”更要“谋长远”,在精准解决企业面临的突出难题的同时,要推动企业“化危为机”实现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政府要适时评估纾困政策的实施成效,不断优化纾困方向,使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除了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外,建议纾困政策从如下方面发力:

一是出台支持小微企业转型升级的政策,从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训、转型辅导、反垄断等方面优化企业转型升级的环境,推动小微企业通过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等方式转型升级。

二是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助企纾困方面的主力军的作用,国企不仅要履行社会责任,更要加大与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合作力度,积极推进混改和反向混改,带动中小企业共同发展。

上海天强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祝波善则认为,针对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行租金减免或仓储税费见面,这样的助企纾困政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相关企业的资金压力。服务业是疫情之下的重灾区,进行必要扶持,可以一定程度上帮扶相关企业度过难关。

但也要看到,对这样的纾困政策效果也不要太乐观。主要原因:一是,服务业受到的影响和冲击太大,房租确实是很大的一块成本,但整个经营受到抑制、甚至是停滞,减少房租成本,可以延缓,但现金流依然是个问题;二是,目前的见面政策是针对承租国有企业的房屋,这个收益面就有很大的限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高级记者兼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