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本轮疫情死亡10例均未接种疫苗 多地重症医学力量已赴上海

瞿依贤2022-04-19 12:5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4月19日,上海卫健委发布通报,2022年2月26日0时至2022年4月18日24时,上海在院治疗的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1717例(其中重症21例),死亡10例。

根据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4月18日新增的死亡病例7例,年龄从60岁到101岁,其中75岁以上6例,合并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3级、脑梗死后遗症、心功能Ⅲ级、脑梗塞、低蛋白血症等严重的基础疾病。75岁以下1例(60岁),合并创伤性脑疝、创伤性硬膜下出血、多发性大脑挫裂伤、创伤性蛛网膜下腔出血、中枢性尿崩症。

4月17日新增的死亡病例3例均为高龄,年龄从89岁到91岁,同时合并急性冠脉综合征、糖尿病、高血压、脑梗后遗症等严重的基础疾病。

10例死亡病例均未接种新冠肺炎病毒疫苗,入院后病情加重,抢救无效死亡,直接的死亡原因由基础疾病导致。

经济观察报注意到,4月17日,由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20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国家重大紧急医疗救援队,集结出发启程支援上海。这支国家重大紧急医疗救援队有“尖刀连”之称。

4月7日,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通知,“重症八仙”之一、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管向东奔赴上海支援,与全国重症专家一道指导上海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相关工作。

一位接近上海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组的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奥密克戎毒株导致的症状比德尔塔毒株导致的症状轻,但此次的感染者中老年人多,这是上海当前医疗救治的挑战之一。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表示,截止到4月15日,上海60岁及以上人群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的人数大概是360万人,接种率只有62%。完成加强接种的也就是打过第三针的,大概是218万人,加强针的完成接种率大概是38%。

邬惊雷称,根据研究和监测显示,奥密克戎变异株对于老年人,尤其是没有接种疫苗和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带来的危害还是大的。接种疫苗虽然不能完全阻断病毒传播,但是对防止重症和死亡的效果显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医疗、医药、医保、医美等大健康领域的人物、故事、资本,微信号:yixian-er,邮箱:quyixi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