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网回应与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合作服务情况 律师称是否构成垄断行为需要执法机构最终认定

李华清2022-04-19 17:32

(图片来源:东方IC)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4月19日下午,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在CNKI知网公众号发布了《关于中国知网与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合作服务的说明》(以下简称“说明”),首次公开回应近日以来引起关注的“中科院因不堪负担近千万元级别续订费将停用中国知网数据库”消息。

在说明中,中国知网否认了中科院已停用或将停用中国知网。

中国知网称,自1997年起,知网即开始为中科院所属院所分别提供系列数据库服务。自2008年起,知网与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深入合作,由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统一集中采购知网期刊、博硕士论文等数据库,服务于中科院所属各院所。2022年,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对包括知网数据库在内的国内外部分数据库的采购模式进行了调整,由统一集中采购模式转变为有需求院所组团联合采购模式,将由各院所选择订购内容,计划在近期完成组团工作、签署协议并启动2022年度服务。

中国知网强调,2021年度协议期满后,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与中国知网商定延长订购服务至3月31日,在4月1日之后的过渡期间,知网延续了各项服务,未出现服务停止或中断的情况,知网也将继续向中科院所属各院所提供正常服务,直至2022年度协议签署并启动服务。

此前,有媒体在报道中展示了一份落款为“文献信息中心”、落款日期为2022年4月8日的通告。该通告称,同方知网暂停中科院对CNKI数据库的使用权限,据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反馈信息,自2008年以来,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承担全额订购费用,在全院范围内开通使用CNKI科技类期刊和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数据库,多年来,CNKI数据库凭借自己在中文期刊数据库市场上极具影响力的地位,对续订价格维持较高涨幅,2021年,中科院集团CNKI数据库订购总费用达到千万元级别,2022年,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与同方知网公司谈判数轮,CNKI数据库依然坚持近千万元的续订费用,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正考虑通过维普期刊数据库和万方学位论文数据库对CNKI数据库形成替代保障。

尽管中国知网否认停止服务中科院,但其在说明中没有回应中科院抨击续订费用过高的问题。在中国知网的说明发布前,也曾有媒体报道称,中科院全院对CNKI数据库的访问只持续到4月20日,未来该数据库仅服务参团订购的研究所。

4月19日上午,经济观察网记者就使用中国知网的问题联系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做采访,该中心人员称:“对不起,这件事我们不接受采访,请您谅解。”

自中科院不堪负担中国知网续订费的消息发酵以来,较多声音抨击中国知网一家独大,伤害了科研环境,不合理地获取高额收入,涉嫌垄断。

北京知识产权法研究会竞争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魏士廪律师向经济观察网记者指出:“知网在中文电子期刊数据相关市场中具有很强的市场力量,从上下游经营者和用户的反映来看,对其依赖性也很强,并且几乎没有有效的制衡力量,知网具有市场支配地位在多数相关公众领域具有一定共识,但是,是否构成垄断行为还是需要执法机构通过相关数据和证据来最终认定。”

魏士廪律师认为,知网的收费问题已经多次引起学术界诟病,反垄断执法机构也曾进行过调查,但一直没有实质性回应社会关注,也没有对外公开调查事情的进展,需加强执法透明度。

财富书坊创始人周锡冰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认为,学术、科研机构想要摆脱对知网等大平台的依赖,可以从三方面入手,一是在与相关出版单位签约发布论文、学术成果时,备注排除知网等平台;二是中国科研机构报团,通过规模化订购谈判,以可以接受的价格与海外图书馆达成合作,降低对国内平台的依赖;三是中国科研结构联合高校,自己组建新的数据库中心,凭借自己的资源(政府补贴、论文、学术成果等),形成与知网等平台博弈的格局。但显然,这些举措实践起来均不容易。

魏士廪律师指出,除开知网外,学术期刊领域外文数据库也有很强的市场力量,例如,国外某公司也把控了医学电子期刊数据的市场,并引起包括美国以及欧盟等国家相关研究机构的强烈批评和抵制,但由于其市场力量很强,很多研究机构资金实力有限,最终难以抵制成功。想要维护知识产权市场的正常竞争,还是需要执法机构的深入关注、持续努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