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出手纾困 将保持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无分歧欠款 “动态清零”

王雅洁2022-04-19 22:0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4月19日,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公开表示,下一步,将强化对中小微企业的资金支持。

具体包括,建立中央企业防范拖欠长效机制,保持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无分歧欠款的“动态清零”。

彭华岗说:“我们一直在做这项工作,无分歧欠款必须要还清,以此来纾解中小企业的资金压力。到去年底累计清偿中小企业无分歧欠款1354亿元。同时,我们指导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密切关注上下游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对因疫情导致履约困难的,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在可接受范围内通过协商变更合同条款,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同时,国资委还要求中央企业通过产业基金、投资合作等方式,围绕主业支持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发展。举例来看,国投管理的基金“十三五”以来投资的700多个项目,85%以上投向了民营企业。彭华岗认为,这说明这些基金能够在助企纾困中发挥很好的作用。

彭华岗所言的资金支持,在地方国资委中已经得以体现。

4月19日,吉林市国资委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吉林省已要求各市(州)、县(市)要加大结转结余资金统筹使用力度,全力支持稳外贸稳外资。利用现有专项资金,对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外商投资促进服务、贸易融资、公共平台建设、“一带一路”投资合作等给予补贴,对有突出贡献的外经贸企业给予重点支持。精准用好服务业发展资金。省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内贸流通现代化、服务业转型升级以及新电商市场主体培育等。

同时,吉林省还将落实相关税费减免政策。对经认定的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服务贸易类),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进一步实施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以及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除去资金支持,彭华岗还表示,未来将推动中央企业算大账、强基础,高质量提供煤电油气运等基础服务,降低中小企业运行成本。数据统计显示,2021年,在煤炭价格上涨的同时,电力企业保供,煤电业务亏损了1017亿元。

彭华岗要求,下一步,要继续落实好降房租等政策,帮助服务业领域的困难行业恢复发展,渡过难关。并引导中央企业在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加大投入,同时提升供应链管理水平,深化供需精准匹配,提高中小企业供应商采用比例。

举例来看,通用技术集团建立24大类关键采购物资清单,已经梳理形成机床产业链上游1218家供应商名单。中国商飞供应商清单内188家国内企业中一半以上为中小民营企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高级记者兼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