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复工复产大幕拉开 智己新车能否打响“第一炮”?

2022-04-19 22:05

4月17日夜晚,智己L7以线上直播的形式上市,驻守在上汽临港智能工厂的智己员工通过观看手机直播,见证了这一里程碑时刻。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各大车企减产乃至停产、新车延后上市的消息层出不穷。上汽“一号工程”智己汽车选择在这个关键节点前正式上市,也预示着上汽集团已经拉开了筹备复工复产的序幕。

在汽车行业处于转型变革关键期、竞争激烈而又复杂的当下,时间就是竞争力,就是生存空间。作为国内产销规模最大的汽车集团,上汽的复工复产需求无疑极为迫切。

4月18日起,上汽集团旗下等整车、零部件和物流企业,重点瞄准人员保障、供应链保障、物流保障、封闭生产管理和防疫措施等领域,启动复工复产压力测试。“未来,将综合考虑疫情走势、压力测试结果等情况,制定进一步的复工复产动态规划。”上汽集团表示。

4月19日,上汽集团在临港乘用车工厂完成复工复产压力测试下的首台车下线。据了解,随着上汽集团整体打开复工大幕,智己汽车将在供应链保障、物流保障、人员保障、封闭生产管理和防疫措施等方面全力筹备。

配图1

截至目前,智己L7已正式发布L7 Pro、L7 Dynamic两大配置版本,其中L7 Pro售价40.88万元,L7 Dynamic售价36.88万元。

智己所瞄准的40万元级的汽车市场,长期为一线豪华品牌传统豪华品牌(奔驰、宝马、奥迪)所牢牢掌控,这是一个中国品牌燃油车难以企及的市场。即便是在电动车销量井喷的当下,敢冲击这一价位的品牌也是少之又少。

智己汽车选择冲击40万元级市场,是一个手笔和风险相当大的赌注。对于其他定位30万元乃至更低价位的电动车企而言,由于市场容量足够大,因此即便产品不那么强势,也有机会收获较可观的销量。而40万元级的市场已经来到了传统豪华品牌的腹地,这一市场利润丰厚,但总规模相对有限,如果产品无法快速建立优势,整个品牌很容易遭市场质疑。

从目前看,只有蔚来在40万元级的高端电动车市场站稳了脚跟。不过,蔚来不断提升的销量,并不是完全依靠整车产品本身作为卖点,服务才是蔚来汽车最显眼的标签。通过打“服务牌”来抢食传统豪华品牌市场份额,这是一种迂回打法,还算不上完全正面硬碰硬。

智己的野心是,从最本质的产品体验上,挑战强势的老牌豪华品牌。这是一条在燃油车时代中国品牌一直无法走通的路径。

什么是最本质的产品体验?对汽车而言,好不好用就是最根本的东西。过去,好不好用等同于好不好开,也就是驾控维度;而当下以及未来,好不好用的评判标准新增了智能维度。

近年来,无论是低端还是高端电动车,都已经在智能维度上充分证明了相较燃油车的绝对优势。换句话说,传统豪华品牌的燃油车在智能维度上无力与电动车抗衡,但其在驾控维度上一骑绝尘仍然是不少消费者心目中的牢固认知,这也是传统豪华品牌目前仍然强势的根源所在。

而作为一家杀入40万元级市场的车企,智己希望在智能维度具备强竞争力的基础上,在驾控层面也形成对于传统豪华品牌的优势。用智己汽车联席CEO刘涛的话说就是,“我们在性能、操控方面,我们比竞品远远高出一截”。

零百公里加速时间,很多电动车就是依托这一数据证明自身具备碾压燃油车的动力优势。虽然用户日常生活中很少会遇见需要上百公里时速行驶的场景,但这一指标所展现的速度感却无时无刻不直观地影响用户的驾控体验。

智己L7拿出的成绩是,零百公里加速3.87秒,对于一款车长超5米的C级车来说,在同级电动车竞品中,已算得上标杆水平,与同级燃油车相比优势则更加明显。

随着电动化时代到来,电动车轻松跑进“4秒俱乐部”,颠覆了传统豪华品牌制定的游戏规则和积累了上百年的技术优势。然而,加速能力并不能简单与驾控表现挂钩。如果是“传统电动车”的设计和整车架构,是无法稳定支撑翻倍动力和加速表现的。就像把一台汽车发动机安装在马车上,速度快的同时却也会带来翻车的后果。

当然,零百加速并不能简单直接与驾控表现挂钩。在刘涛看来,汽车的动力和操控性能绝不仅仅是一个零百加速的参数那么简单。整个汽车的底盘、动力、传输、制动控制、转向、侧倾控制,它是一个非常复杂、超级多变量、超级多自由度的动力学系统。

配图2

4月17日,智己汽车公布智己L7挑战电动车最长漂移距离的结果——43.646公里、258圈、1小时6分钟。连续不间断的长时间漂移,是对车辆平衡性、稳定性、驱动特性和动力性能的综合考验。显然,智己希望通过漂移,证明电动车具备的超强驾控能力和乐趣。

不过,漂移距离普通用户太远。在日常生活场景,掉头的操控对大车非常不友好。作为C级车的智己L7,拥有10.8米的转弯半径,对比来看,C级车宝马5系转弯半径为12米,而A级车大众高尔夫转弯半径也要10.9米。

还有一个细节是,智己L7之前的漂移记录保持者是保时捷Taycan,该车不算选配,裸车售价区间高达87万-180万元,是智己L7的两倍以上。通过打破漂移世界记录,智己汽车用保时捷的方式击败了老牌超豪华品牌保时捷。

在汽车行业,拥有拥有技术硬能力的企业不在少数,但造车这件事情上,只有实现技术、成本、价格三者的平衡与统一,企业才有机会成功。但在竞争激烈的变革期,试错的成本高昂,蒙眼者永远无法走到最后。

作为一辆定位高端的电动车,智己L7绝对价格不便宜,在品牌力尚无法比肩老牌豪华品牌的时候,智己选择了一种差异化竞争的路线,也就是以价格和性能的相对优势来磨平品牌层面的不足。这其实是一种中国品牌冲高路上的共同无奈。

刘涛曾直白地介绍过这种打法,“你可能是一个新品牌,价格跟豪华品牌比较接近,但是新品牌所提供的新体验、新价值、新性能,新的配置包括新技术,一定要远远超过原来的传统豪华品牌,消费者才会给你一个选择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任何新品牌即便实力再充足,其对高端市场生态位的冲击都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一路披荆斩棘。新旧势力交锋时代,技术“护城河”丧失的老牌豪华品牌,凭借雄厚的品牌资产,也在积极组织反击。因此,产品层面建立优势只是第一步,新品牌更重要的是用时间和耐心营造出真正的品牌优势。

总体来看,新车打出“操控牌”的智己汽车,已算得上高端电动车赛道上的一位种子选手,但这颗“种子”能否顺利发芽长大,仍需等待残酷的市场给出最终的答案。

配图3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