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富联子公司加码增持思灵机器人

李华清2022-04-19 23:5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工业富联的子公司正在加码增持机器人领域的新秀企业思灵机器人。

4月18日晚间,工业富联(601138.SH)发布公告称,间接持有公司控股股东中坚企业有限公司100%权益的鸿海精密在台湾证券交易所披露了《代子公司 Cloud Network Technology Kft.公告取得 Agile Robots AG 股权》,该公告涉及公司子公司Cloud Network Technology Kft.取得Agile Robots AG(思灵机器人)股权。

鸿海精密的公告披露,4月18日,Cloud Network Technology Kft.以3000万美元的价格获得思灵机器人285171股,叠加2021年8月,Cloud Network Technology Kft以450万美元的价格获得的思灵机器人的股权,Cloud Network Technology Kft.对思灵机器人的持股比例达到2.64%。

思灵机器人是近年机器人领域迅速获得关注的新秀。公开信息显示,思灵机器人成立于2018年,是2020年全球智能机器人领域融资总额最高的公司,得到软银、高瓴、红杉中国、新希望等机构的投资,公司创始团队大多来自德国宇航中心机器人研究所及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所,团队在力控、机器人控制方面技术较为领先,也拥有机器视觉、人工智能&自主规划、机器人大脑及操作系统等核心技术,并在多地建立生产基地。

2021年8月,Cloud Network Technology Kft.投资思灵机器人时,它的估值已经超过10亿美元,成为独角兽公司。

工业富联方面向经济观察网记者介绍,思灵机器人为智能制造工厂提供一站式的解决方案,能够满足现代工业小批量、定制化、变品种、共线生产等柔性生产需求,该公司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自动化解决方案涵盖了世界级的力控机器人、算法平台、自主决策和操作系统等,在3C精密制造、汽车产业链、医疗、农业等领域实现落地,与思灵机器人合作,有助于工业富联实现生产环节更智能化的布局,双方也计划共同推广绿色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工业富联的投资动作频繁,除开投资思灵机器人外,还入股基金、参与发起基金、收购电机公司股权等。今年4月,工业富联又公告作为有限合伙人认缴兴微(广州)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基金份额98亿元人民币,占该基金99.99%的份额。

工业富联方面向经济观察网记者介绍称,2021年以来,公司在“数据驱动、绿色发展”的战略指导下,重点投资新技术、新产业,未来会在半导体、新能源汽车、元宇宙和工业互联网领域把握机会,以期开创第二增长曲线,今年以来的对外投资额已过百亿元,接近2021年全年投资额的四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