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斯莱斯预计英国将在2024年中期批准小型模块化核反应堆 | 悦读全球

周雨晴2022-04-20 00:22

悦读全球(2022.04.19)

劳斯莱斯预计英国将在2024年中期批准小型模块化核反应堆

路透社19日报道,劳斯莱斯(Rolls-Royce)小型模块化核反应堆(SMR)董事长Paul Stein表示,该公司设计的SMR可能会在2024年年中获得英国监管部门的批准,并将在2029年之前生产电网电力。

英国政府要求其核监管机构在3月份启动审批程序,并在11月支持了劳斯莱斯5.46亿美元的融资,以开发该国的第一个SMR反应堆。

英国政府希望SMR将有助于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降低碳排放。

Stein表示,监管程序已经启动,可能在2024年中期完成。

“我们正在努力与英国政府和其他合作方合作,现在开始下订单,这样我们就可以在2029年之前实现电力供应。” 

同时,劳斯莱斯将开始生产设计中最不可能改变的部分,Stein补充说。

每台470兆瓦(MW)的SMR机组造价18亿英镑,占地10英亩,约为10个足球场大小。

与传统反应堆不同,SMR造价更低,建造速度更快,还可以部署在舰船和飞机上。它们的“模块化”格式意味着它们可以从工厂通过集装箱运输,并相对快速地安装在任何拟建地点。

日本厂商积极研发应对消费者需求的新型冰箱

日本广播协会(NHK)19日报道,截至今年2月,日本国内的电冰箱出货金额连续4个月同比高于去年同期。在此背景下,为了抓住消费者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居家时间增长等原因而产生的换购电冰箱的商机,日本各大家用电器厂商相继推出新型产品,以便应对消费者生活方式的各类变化。

其中,爱丽思欧雅玛公司日前向市场上推出了在冰箱门内侧搭载摄像头的新型电冰箱,消费者可以利用智能手机确认电冰箱内部的图像。

通过手机显示的图像确认电冰箱内保存的食材,可以避免重复购买相同的食材或者忘记采购需要的食材。厂家希望通过该款产品满足夫妻分担家务的双职工家庭的需求等。

此外,三菱电机公司推出了降低冰箱壁厚度、大幅增加保存容量的新款冰箱;日立制作所的子公司也计划推出可以放在工作室或客厅的小型冰箱。家电厂商为了研发能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下消费者需求的商品,今后有可能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

日本向本田和日产支援资金开发全固态电池

日本经济新闻19日报道,日本经济产业省决定在面向纯电动汽车(EV)的新一代电池“全固态电池”的开发领域支援本田和日产汽车等。将通过支援脱碳化领域研发的2万亿日元基金向其提供约1510亿日元。其中1205亿日元投向能量密度高的高性能蓄电池及原材料的开发、再利用技术。其余305亿日元用于新一代马达的开发。

本田力争确立能在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同时量产全固态电池的技术。日产和GS Yuasa也将开发高性能的全固态电池。

松下能源(Panasonic Energy)、马自达和APB也分别力争以自主电池实现目前2倍的能量密度。住友金属矿山和出光兴产将研究电池制造阶段的脱碳化。在再利用相关领域,经产省将支援JX金属、东京电力控股与中部电力对半出资的JERA、住友化学。

关于新一代马达,日本电产和电装将分别推进开发。在2030年之前将电力效率比此前提高85%以上。

经济学家敦促G20部长利用打击寡头来解决避税天堂问题

卫报19日报道,一组知名经济学家敦促G20国家利用俄乌制裁期间对寡头财富的打击,作为彻底解决避税天堂问题的动力。

19日,一封发给G20财长的公开信呼吁他们实施全球登记制度,将资产、公司和结构与其所有者联系起来,这样他们就不能再剥夺各国的债务了。

它的14个签署者都是反避税组织国际公司税收改革独立委员会(ICRICT)的委员,包括经济学家Gabriel Zucman、Joseph Stiglitz和Thomas Piketty,以及法国调查法官Eva Joly。

他们认为,隐藏在避税天堂的极端财富正在加剧不平等,使社会中最贫穷的人变得更加贫穷,并要求改革“偏向富裕的税务滥用者”的国际金融体系。

自新冠肺炎疫情开始以来,世界上最富有的人的财富翻了一番,达到1.5万亿美元,但ICRICT委员发现,在那段时间里,贫富差距只是扩大了,而俄乌冲突加剧了这种情况,使许多最贫穷的人面临生活成本危机,以及不断飙升的能源和食品费用。

他们写道,全球精英成员经常隐藏他们的财富,“通过精心设计的结构来避税,同时也隐藏腐败和非法活动产生的资金……全球金融允许税务滥用、腐败和洗钱行为猖獗。”

ICRICT的经济学家建议引入一个国际资产登记网络,列出所有不同形式的财富:从包括房产、游艇、飞机和珠宝在内的资产;到银行账户、加密货币资产和保险箱;以及信托和其他法律安排;甚至包括无形资产,如知识产权和商标等。

这些资产将与它们的实际受益人联系在一起,这些受益人可能与它们的法定所有人不同。经济学家们表示,一个详细说明在何处、由谁拥有的全球资产登记册,将使各国能够记录和分析财富和不平等现象,并将导致税法的更严格执行,同时阻止那些想从事非法活动的人。

(本文编译自路透社、NHK、日本经济新闻、卫报)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