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进口降产量增,煤炭供应还好么?

高歌2022-04-20 12:3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歌 一季度中国海外煤炭采购量同比下降24%,市场情绪担忧,随着夏季电力需求高峰的来临,一些地区仍会出现周期性短缺的问题。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2 年3月进口煤炭1642.3 万吨,同比下降39.9%;一季度累计进口煤炭5181.2 万吨,同比下降24.2%。

4月20日,一位煤炭行业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一季度海外进口煤减少多方面造成的,主要是由印尼煤和俄煤下降所致。俄乌局势紧张和战争爆发导致全球化石燃料暴涨,国内外煤炭价格倒挂加剧;印尼1月提出停止煤炭出口,造成了1月下旬到2月下旬将近一个月动力煤进口大幅下降。加之疫情对港口造成了间断性的影响,但有关今年高煤价可否持续还需要基于供需基本面去做判断。

从供给端看,进口下滑但煤炭产量保持高位,日产量已经超过国家发改委要求的1260万吨的日增产目标。国家统计局4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原煤产量10.84 亿吨,同比上升10.3%。3 月原煤产量3.96 亿吨,同比同比上升10.3%,日均产量较上年12 月的历史高点进一步增加36 万吨至1277 万吨。

上述人士判断,未来几个月如果没有安监或环保等大问题,国内供给基本超过去年同期。但国外供给不确定因素较多,如印尼可能会在8月再次限制出口,俄乌战争导致国际煤炭贸易格局改变,价格随战争影响波动范围和频率加快。在国家发改委的调控下目前库存保持淡季较高水平,如果电厂能够合理有序采购,总体来看供给端出问题的可能性不太大。“接下来需要关注的是电力企业能否做好相关的采购,就怕电厂觉得现在市场煤价格处于下行,港口库存较高,不积极补库。”

中国电力联合会在CECI指数分析周报(2022年第14期)中建议,发电用煤企业,继续保持补库步伐,有序提升整体库存。针对汽车运输受限情况,多了解和掌握情况,及时向有关部门书面反映需要解决的实际困难;用电量虽下降并低于同期较多,但本期海路运输电厂日均发电量环比增长4.2%,说明南方沿海地区复工复产已逐步开始,在大秦线检修之前首先加快沿海电厂库存提升;3月份中国进口煤及褐煤1642.3万吨,同比下降40.0%。1-3月份中国累计进口煤及褐煤5181.2万吨,同比下降24.2%。进口煤不足的电厂,宜提前做好5月份国内煤采购补充准备工作。

“目前看疫情造成电力需求不振,再加上供给处于高位,煤炭价格仍处于下行通道,5月份如果提前进入迎峰度夏,大秦检修启动,水电出力不足,疫情开始解封经济逐步复苏,不排除煤炭市场价格出现逐步回升。”上述人士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能源、工业相关话题,线索请联系:gaog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