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一季度整体净利润下降23% 分拆Kyndryl对其扮靓业绩相对有限

冯庆艳2022-04-20 14:0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美东时间4月19日晚间,IBM发布了截至2022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财报。第一季度IBM整体净利润下降比例为两位数,但营收增幅以及调整后每股收益均超出华尔街分析师此前预期。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一度上涨3%。

财报显示,第一季度IBM营收为142亿美元,同比增长7.7%;持续经营业务利润同比增长64%至6.62亿美元;整体净利润为7.33亿美元,同比下降23%;调整后每股收益(EPS)为1.4美元。

IBM的主要营收来源有软件业务、咨询业务、基础架构业务等。财报显示,第一季度这三块业务营收依次分别为57.7亿美元、48.3亿美元、32.2亿美元,同比增长(下降)比例依次分别为增长12%、增长13%、下降2%。

值得关注的是,在IBM第一季度财报中,软件业务收入中有超过8个百分点的销售增量来自向Kyndryl出售软件,总营收中有超过5个百分点来自面向Kyndryl的销售业绩。这是一份IBM的声明中提及的。2020年10月8日,IBM宣布分拆为两家独立的公司,一家是专注混合云战略的IBM;另一家就是专注IT基础设施服务的Kyndryl。

对此,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刚对经济观察网记者分析,IBM分拆出Kyndryl,虽然有助于改善业绩,主营业务利润实现增长64%,但未能逆转整体净利润同比下降23%的状态。

而且Kyndryl首席执行官Arvind Krishna在与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上表示,该公司在10月份之后将无法实现持续增长。

“在营收方面,IBM仍依靠向Kyndryl销售软件,以作为营收的主要贡献。”张刚对记者说,“所以,两者类似假离婚,Kyndryl背负了不佳的业绩,但对IBM扮靓效果也相对有限。”

另外张刚看到,尽管IBM在大型计算机和云服务方面的优势尤存,但无奈全球经济一季度受俄乌局势影响,后续业绩仍面临挑战。

IBM的财报发布前,大摩策略师近日曾表达了对整个美股财报季的担忧,其分析称,在成本上升、俄乌冲突等因素影响下,通胀对美国上市公司盈利增长的正面影响已见顶。美股第一季度财报季“可能比预期更令人失望”。

另一美股公司确实如此。与IBM同天发布财报的流媒体巨头奈飞,2022年第一季度的业绩低于市场预期,当季该公司流失了20万付费用户,迎来2011年来首次付费用户不增反降,股价盘后大跌逾25%。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