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观察 | 两种“分离且矛盾”的全球化愿景中,中国和东盟应做些什么?

沈怡然2022-04-20 15:59

(图片来源:东方IC)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李静 高歌 4月20日,2022年博鳌亚洲论坛第一天,一场关于亚洲区域合作的大讨论正在进行。

全球供应链度过了喜忧参半的一年,坏消息是,疫情的反复、地缘政治、中美摩擦正在掀起一股去全球化的趋势;好消息是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自今年1月1日正式落地——一艘覆盖30%全球人口及25万亿美元GDP的巨轮启动。

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研究所特聘院士马凯硕用了“两种分离且矛盾的愿景”来形容,即美国倡导了一个“印太经济框架”,所包含的国家中没有中国;而东盟提出的经济框架,包含中国和所有人。

“RCEP是多边主义的一次振兴”,博鳌亚洲论坛理事、新加坡前副总理、凯腾控股董事长黄根成在会上表示,尽管由于疫情防控和隔离的原因,本该莅临的黄根成只能出现在大屏幕上。但他和大多数嘉宾一样,正以企业家身份呼吁不要被外力所推开、要紧密连接,而RECP似乎成为试图弥合裂缝的首要路径。

阻止分离最重要的两个力量

数据上看亚洲的贸易仍然是紧密连接的。根据《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2年度报告》,2021年前三季度,亚洲货物贸易总额为11.9万亿美元,同比增长29.7%。亚洲吸引外商直接投资达到6960亿美元,相比2020年增长18%。

但是,亚洲世界仍然面临一些真实的威胁和矛盾。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研究所特聘院士马凯硕表示,未来十年,全球会经历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地缘政治考验,主要是中美之间的博弈。美国倡导了一个“印太经济框架”,所包含的国家中没有中国,同时东盟提出的经济框架,包含中国和所有人。这两种分离且矛盾的愿景正在遍布全球,非常值得警惕。

马凯硕表示,中国和东盟国家是阻止分离最重要的两个力量。目前东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东盟还可以将日本、韩国、新西兰都纳入其中,也可以将印度甚至美国都团结到一个方向。总之,马凯硕呼吁亚洲国家将两个愿景拉到一起。

在全球贸易不确定性增长的当下,RCEP的落地实施,对区域经济乃至全球经济都是一个好消息。目前RCEP框架下已经有了15个成员国。

博鳌亚洲论坛咨委、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兼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阿赫塔尔表示,任何RCEP结构的变化,都会给亚太地区带来新的动能,所以各国要充分意识到,RCEP不同于传统的做事方式,它涵盖了一些新元素和章节,包含地区的贸易、投资的规则、贸易便利化、商务、流通等,比如90%的RCEP成员的产品和服务贸易将会是免关税的,这将极大促进地区贸易。

另外,RCEP成员中电商的比例很高,这有利于区域的数字化经济发展,从而很好地带动区域的工业,让更多行业参与到经济体中。可以说RCEP结构中数字企业的成分,可以带动数字经济成为亚洲未来的一个切入点。

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表示,RCEP重新界定了各国在同一个框架下的比较优势,各国可以基于自身比较优势,来确定贸易的重点,然后再与成员国之间形成一个良好的分工合作。这一供应链格局不仅会影响到成员国内部,也会影响到区域外国家。

顾学明认为,更多的投资和贸易会基于现有的合作平台进一步转移进来。“我们已经看到有中国企业在往出走,有外国企业往这里来,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会综合测算究竟什么是成本最大化的方式,来做他们的供应链选择“。

黄根成表示,最近一年亚洲供应链受到一些扰乱,打破了过去企业对供应链的简单理解。应对此景,企业家需要多元化地落地生产基地,要去那些欢迎他们的国家,要去有足够资金和市场的国家,同时,要寻求新的方式和资源去获得供应。

单边开放样本:海南试验田

中国这几年不断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贸易港作为一个海关的特殊监管区域,也作为单边开放的试验田,它的试水经验也引起了广泛的讨论。

在会上,博鳌亚洲论坛理事、海南省常务副省长沈丹阳表示,不同于RCEP的双边开放协定,单边开放也是一种推进共赢的模式。单边开放的难点在于国内协商的过程,因为开放总有利弊,例如贸易开放、关税降低可能会对本土相关产业带来影响。

沈丹阳表示,海南开放给东盟国家带来巨大合作机会,有利于货物贸易进入中国。从海南省一季度贸易增长数据来看,大部分来自东盟地区。

其次,海南贸易港对旅游等服务贸易产业形成了一定拉动,同时,促进了中国和东盟地区在服务业上的合作,过去大量东盟企业来海南创业,在海南做投资贸易、旅行社等,因为海南在这方面减少了限制,比如旅行社可以做东盟到海南、海南到东盟的线路,航空运输航权开放等,这些都增加了企业的机会。

沈丹阳表示,本质上看,中国对海南自由贸易港提出了在高水平开放上进行一些压力测试的要求。高水平的开放,即从要素型的开放转向规则和制度型内容的开放,从边境上的开放转向边境后的开放。

这种开放已经超越了RCEP标准,属于更高阶的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开放水平,因此海南也在研究对标CPTPP中的一些制度性的规则,总结一些既有利于海南自贸港的建设发展,又有利于推进区域的合作的机制框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