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2022 | 碳中和的“亚洲路径”: 发展中的绿色转型

高歌2022-04-20 16:09

(图片来源:东方IC)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歌 李静 沈怡然 截至2021年底,47个亚洲国家中已有25个做出了碳中和承诺。亚洲最大的7个经济体中,日本和韩国已将实现碳中和的时间目标定为2050年,土耳其为2053年,中国、印度尼西亚、沙特阿拉伯为2060年,印度为2070年。

亚洲国家在气候行动中做了什么?绿色转型的主要驱动力是什么?在执行过程中又需要怎样的政策指引?

4月20日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发布《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绿色转型亚洲在行动》旗舰报告(下称,“报告”),尝试给上述问题一些备选项。

根据《报告》,绿色转型的成功依赖于一整套“全方位绿色治理体系”,即政府和准政府机构为实现碳中和目标建立整套计划、措施和组织架构,可分为机构设置,碳中和战略、规划及政策以及市场基础设施建设三部分。

纵观亚洲国家的经验,中国、韩国、尼泊尔、新加坡和泰国,已经成立了“高级别领导小组”或委员会,监督国家净零排放战略的制定和实施。在新加坡和日本等一些国家,通过牵头部委与其他职能部委协作,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之间协作实现净零排放的方式是一大特点。非政府组织积极参与,如专业的咨询和研究机构,在韩国和日本也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在战略和政策方面,许多亚洲国家已经明确短期、中期和长期的去碳化目标,制定了相应的路线图,并采取全面的气候减缓和气候适应政策,推出一整套产业、财政、金融政策,运用激励和抑制措施。

《报告》撰写者在这场发布会上表示,许多亚洲国家在发展中促进绿色转型,在转型中实现更大发展的任务仍然非常艰巨,亚洲国家实现碳中和与绿色转型,需要和平安定的国际环境,需要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作为保障,需要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气候援助资金可以加快的补齐落地,需要得到更多的绿色技术支持与资金的投入。

疫情之下,尽管很多亚洲经济体将资金更多向保民生、保生产的领域倾斜,绿色基础设施投资稍显不足,但绿色金融的势头仍然强劲。《报告》显示根据气候政策倡议(CPI)的最新估计,2020年,亚洲的气候融资占全球总额的50%左右,西欧为17%,美国和加拿大为13%。亚太地区的绿色债券发行量排全球第二,占2021全球发行总量的22.6%,而欧洲占比为46.8%,北美为21.6%。在亚洲发行的绿色债券中,39%以人民币计价,29%以美元计价,9.5%以欧元计价,6.5%以日元计价。不过亚洲低收入国家仍然面临着诸多挑战,比如金融市场欠发达、技术能力欠缺、以及缺少可支持绿色与可持续金融发展的宏观环境。

绿色技术除自身具备的作用外,也能在更大程度上弥补融资的不足,吸引私营部门参与其中,而为保持吸引力则必须有良好的监管框架、激励的措施。

基于上述实践,《报告》为亚洲绿色转型行动提出9项建议:

1. 建立绿色增长模式,以重建更好未来。亚洲各国政府迫切需要建立保证环境可持续和社会包容的新增长模式,为增强气变适应和减少气变影响而推进绿色投资,创造绿色就业机会。

2.  制定更具雄心的2030 国家自主贡献以及时间表和路线图。亚洲各国需要详实的路线图、行动计划和资金支持,使2030 国家自主贡献目标与其碳中和目标保持一致。

3. 形成全面的绿色治理。建立“全方位绿色治理体系”,包括机构设置、计划与政策以及市场基础设施。建立良好的激励机制,奖励先行者。强化沟通、提升政策透明度,帮助整个社会更好地理解碳中和路径。参与气候信息披露、绿色金融分类等全球标准制定,为私营部门对绿色产业进行投资创造良好环境。

4. 逐步减少煤炭使用。为加快碳中和进程,减少未来资产搁浅风险,在不向海外燃煤电厂提供资金的同时,亚洲国家需在国内逐步淘汰燃煤电厂。但是,这不等同于“削减产量”或“完全零排放”。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需要在减排与能源安全、供应链安全、食品安全和保证人们正常生活之间取得平衡。

5. 扩大可再生能源规模和交通电气化。太阳能电池板、风能和风力涡轮机的生产,以及交通部门的电气化将为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机会。推动亚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生产地和市场。

6. 形成碳定价。鼓励亚洲国家使用碳税和碳价格等显性碳定价,内化污染活动的外部成本。碳定价还应与一揽子政策措施相匹配,解决由此产生的分配和社会影响问题。在考虑本地区碳定价政策连通性的同时,亚洲经济体需要为欧盟和其他先进经济体设立跨境碳税(CBAM)做好准备。

7. 发展绿色金融。亚洲各国政府需采取有利政策,包括绿色分类体系、绿色债券框架和与TCFD 相一致的披露要求,进一步促进绿色债券和绿色债券市场的发展。同时,可持续债券和气候债券需要提供溢价以激励债券发行并培育市场。转型融资是棕色项目绿色化的重要手段。

8. 加大气候融资和绿色技术转移。亚洲发展中国家迫切需要资金和技术支持,尤其是气候适应资金,以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同时,技术转移和援助可以为许多亚洲经济体建立绿色产业和增强气候韧性奠定基础。亚洲区内还可以考虑建立相应的区域性安排,来支持尚未商业化的绿色技术试验以及未来推广。

9. 加入国际气候变化倡议和平台。鉴于一些全球性国际气候倡议和平台对绿色标准和披露要求有很高的门槛,可鼓励亚洲企业参与那些分享实践经验和讨论不同国家关切的国际平台和倡议,包括联合国框架下负责任投资原则(PRI)和国际金融公司支持建立的新兴市场金融监管机构和银行协会组成的可持续银行网络(SBN)等。可以在这些平台和其他全球倡议之间建立紧密联系,以使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企业做出的净零承诺与全球雄心保持一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能源、工业相关话题,线索请联系:gaog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