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高层人事地震 董事长、监事长双双辞职 股价跌约4%

梁冀2022-04-20 17:1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梁冀 蔡越坤  4月19日晚间,市场传闻光大证券(601788.SH,6178.HK)突遇高层“人事地震”,六名高管被党内问责。经济观察网记者当日晚间电话联系光大证券董秘朱勤,对方表示正在开会中。

记者从一位光大证券相关人士处确认,光大证券因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党委书记、董事长闫峻与党委副书记、监事长刘济平受到责任追究。

4月20日早间,光大证券发布公告称,因工作调整原因,闫峻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战略与发展委员会召集人职务;刘济平辞去公司监事长、监事及监事会治理监督委员会委员职务。公司董事、总裁刘秋明代为履行董事长职务,公司监事吴春盛代为召集和主持监事会会议。

光大证券表示,目前,公司其他高级管理人员未有变化,公司经营管理情况正常。截至20日收盘,光大证券A股收报11.85元/股,下跌4.13%;港股报5.10港元/股,下跌3.95%。

高层人士地震

4月19日晚间,市场传出光大证券高层人事变动的消息:光大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闫峻将撤销党内职务,另行安排降为集团部门副职;监事长刘济平留党察看一年,降为光大证券部门副职;总裁刘秋明被诫勉谈话;纪委书记范洪波被给予警告处分;公司副总裁王忠、梅键则被批评教育。

当晚,光大证券媒体事务负责人向经济观察网表示,根据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光大证券党委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不坚决、不彻底,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费用管理执行不严等问题。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闫峻与党委副书记、监事长刘济平受到责任追究。目前,公司其他高级管理人员未有变化,公司经营管理情况正常。

光大证券2021年年报显示,董事长闫峻任期起始日期分别为2019年7月3日至2023年12月14日,当年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为285.57万元。监事长刘济平任期起始日期分别为2005年6月9日至2023年12月14日,当年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为272.17万元。

资料显示,闫峻曾任中国工商银行总行营业部流通贸易信贷处副处长、工行总行营业部公司业务三处副处长、处长、工行总行营业部副总经理,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裁,工行江西省分行副行长、党委委员,工行总行专项融资部(营业部)副总经理、总经理,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深改专员、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2019年1月任光大证券党委书记,同年7月任董事长。

刘济平则先后履任国家审计署投资审计司副处长、处长,光大集团审计部副主任、主任、董事,光大证券董事等,自2005年6月起任光大证券监事长。

4月20日,光大证券公告表示,经公司半数以上董事推举,由公司董事、总裁刘秋明代为履行董事长职务,直至公司新任董事长选举产生为止;经公司半数以上监事推举,由公司监事吴春盛代为召集和主持监事会会议,直至公司新任监事长选举产生为止。

光大证券还表示,围绕中央巡视反馈问题,光大证券将深刻反思、切实整改,持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坚持标本兼治,严肃执纪问责,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真正把正风肃纪的压力传导下去,树牢公司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强化警示教育、健全长效机制,切实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执行到位,厉行节约,艰苦奋斗,形成全面从严治党严的氛围。

“光大系”人事动荡

2021年9月,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对25家金融单位党组织开展巡视,其中包括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

2022年2月,中央第五巡视组向光大集团党委反馈巡视意见。意见指出,光大集团部分直管企业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比较突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存在差距,内部治理体系有短板等问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2022年1月4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光大集团纪检监察组、山东省纪委监委消息,光大银行原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张华宇涉嫌严重违法,目前正接受监察调查。

2021年11月23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光大集团纪检监察组消息,光大银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夏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光大集团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山东省潍坊市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2022年4月18日,夏伟被“双开”。

2021年11月17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通报称,光大证券债务融资总部总经理、投资银行总部总经理杜雄飞,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光大集团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大庆市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2022年4月15日,光大集团召开落实中央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会议指出,巡视整改工作已经步入全面攻坚阶段。会议还指出,要聚焦主责主业,坚决做好金融三项任务。要进一步回归金融本源、专注主责主业,发挥好光大综合金融优势,满足实体经济多样化金融需求;牢牢把握金融风险防范的主动权,筑牢忧患意识、底线思维,全面排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刻认识党中央设立金控集团的战略考量,加强顶层设计,切实担负改革的政治责任、增强改革的政治担当。

计提拖累业绩

3月25日,光大证券发布的2021年年报显示,光大证券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67.07亿元,同比增长5.30%;净利润34.84亿元,同比增长49.28%;扣非净利润40.27亿元,同比增长9.67%。

年报显示,光大证券净利润与扣非净利润在第四季度明显拉开差距,分别为2.27亿元和9.54亿元。2021年,光大证券子公司光大资本亏损5.34亿元,截至当年末光大资本总资产28.70亿元,净资产-29.76亿元。

数据显示,2021年,光大证券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同比减少2亿元;资产管理及基金管理业务手续费同比减少4亿元,投资收益、其他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较上年同期减少8亿元。投资交易业务则亏损4.43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22%。此外,光大证券还因踩雷MPS项目计提7.32亿元预计负债。

2016年,光大证券旗下公司联合暴风集团等以52亿元收购了全球知名体育媒体服务公司 MPS(MP&Silva Holding S.A)65%股权,两年后,MPS爆雷走向破产清算。

资料显示,光大浸辉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即“光大浸辉”)为光大资本下属子公司,后者则是光大证券旗下主要从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业务的全资子公司。2016年4月,光大浸辉联合暴风集团等通过设立浸鑫基金,作价52亿元收购了MPS公司65%的股权,优先级、中间级和劣后级合伙人分别出资32亿、10亿和10亿元。其中优先级资金由招商银行和华瑞银行分别出资28亿和4亿元;光大资本与暴风集团作为浸鑫基金劣后级合伙人,则分别出资6000万元和2亿元。

自2017年起,MPS公司陆续丢掉包括意甲、法甲等诸多顶级体育赛事的转播权,并于次年10月被英国法院宣布破产。MPS公司骤然生变,引发了优先级合伙人对光大浸辉的追偿。自2018年起,光大证券每年就MPS进行大额计提。2018年至2021年,光大证券分别就MPS时间计提负债14亿元、16亿元、15.5亿元和7.32亿元,合计超过59亿元。

MPS事件爆发后,光大证券经历了一轮人事动荡。2019年4月,光大证券原董事长薛峰辞职。同年8月,光大证券原首席风险官王勇辞职。至10月,光大证券原执行总裁周健男和原合规总监陈岚先后辞职。而在此之前,光大资本原总裁代卫国和投资总监暨MPS项目负责人项通等已离职。

对于此次光大证券六名高管被党内问责,光大证券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相信经过此次巡视整改工作,光大证券将扛起央企责任担当,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实干奋斗,迎来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拐点,促进实现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券商、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动态,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撰写原创新闻。
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liangj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