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蛋糕大幅萎缩 不少手机厂商边砍单边发新品

冯庆艳2022-04-20 22:1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手机厂商面临更为严峻的生存环境,因为整个手机市场蛋糕出现大幅萎缩。4月20日,全球调研机构Canalys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11%。Canalys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1%,去年全年同比增长7%。

面对出货量的两位数收缩,“这就是现实,只能说比之前预计的更加不乐观,”旭日大数据董事长孙燕飚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说,“这也是近期包括苹果和安卓手机阵营的手机厂商OPPO、vivo等纷纷砍单缩减今年出货量的原因。”

近日天风证券知名分析师郭明錤称,苹果今年首款新机iPhoneSE的需求低迷,并将其全年预估出货量削减1000万部;中国主要安卓手机品牌今年已削减约1.7亿部订单,占原2022年出货计划的20%。

今年第一季度,在整个市场蛋糕收缩的基础上,手机厂商的市场份额也出现大的变动。Canalys数据显示,三星以24%的市场份额力压苹果重新夺回全球第一的宝座,苹果以18%排名第二,小米以13%排第三,OPPO(包括一加)和vivo分别以10%和8%的份额位列第四、第五。

图片 1

去年第四季度,苹果受iPhone 13系列热销刺激,以22%的全球市场份额曾短暂跃升至全球第一。三星今年第一季度重新超越苹果,主要原因是改进了 2022 年的产品组合。而在去年第二季度,小米曾短暂以17%的市场份额超越苹果晋升全球第二位,今年第一季度又排到了苹果之后。小米此次能排在第三位,多亏了Redmi Note系列的出色表现。

与全球市场相比,中国手机市场的蛋糕萎缩的更加厉害。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国内手机总出货量为4790万部,同比下滑22.6%。受5G手机销售影响,此前的2021年国内手机年出货量达到3.51亿部,比2020年的3.08亿部出现回升,但相对于2016年的5.6亿部则是大幅下滑的状态。

孙燕飚发现,整个市场蛋糕缩水的同时,手机厂商们更加在新品推出上“卷”了起来。至于OPPO、vivo也开始做平板电脑,“其实平板电脑利润挺微薄的,那还要做主要是为了保营收,也给渠道一个多元的产品系列来销售。”孙燕飚对记者说。

近期消费者将迎来一波手机新品轰炸,不光有华为、小米和vivo等大品牌要发新机,有的小品牌也加入这波新品发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