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加食品由盈转亏,实控人此前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

阿茹汗2022-04-20 22:1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在实控人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十余天后,加加食品(002650)交上了并不理想的2021年成绩单。根据加加食品4月20日发布的2021年财报,去年其营业收入17.55亿元,同比减少15.34%,净利润-0.8亿元,同比减少145.48%,由盈转亏。

加加食品在财报中提到,影响去年经营业绩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调味品行业回落,受新零售渠道对传统渠道的冲击影响,该公司占比较大的传统销售渠道收入减少,导致整体营业收入下滑。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也影响了全年整体毛利率的下滑,去年年末才对产品进行了提价。此外,还有销售费用增加以及计提减值准备等原因。

加加食品所提到的成本上涨以及新渠道冲击,也是其他调味品企业所面临的挑战。此前,另一家调味品企业人士也向记者解释,对于调味品企业来说,社区团购的冲击很大,其问题在于部分产品与传统渠道重合,但是售价又低于传统渠道,直接冲击到了商品的价盘。海天味业也曾公开表示,公司花很大精力研究社区团购的脉络、模式等,2021年海天味业还专门设了相应部门对接社区团购渠道。

根据加加食品2021年的财报,去年该公司线上销售收入尽管同比增长了221. 48%,但是也仅为1250万元。

除了行业的共性问题之外,加加食品也存在着自身的问题。就在4月8日,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杨振、肖赛平、杨子江以及公司监事会主席蒋小红因合同纠纷被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加加食品说明,公司实际控制人以及监事会主席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为宁夏可可美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提供担保而产生连带清偿责任,并非个人直接债务。上述人员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可能对公司形象有负面影响,但暂时未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管理活动产生实质性影响。

而就在2021年7月,加加食品才成功“摘帽”,此次“被ST”也与大股东及其关联方违规担保有关。2020年6月,加加食品对外公告,在自查中发现公司存在为控股股东湖南卓越投资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违规对外担保4.66亿元的情形,占公司2019年经审计净资产的19.94%。根据深交所的规定,加加食品没能在限定时间内解决违规担保的问题,2020年6月15日起,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股票股票简称由“加加食品”变为“ST加加”。

1996年成立的加加食品,于2012年1月上市,当时被誉为“中国酱油第一股”。虽然上市走在了行业前列,但是加加食品的业绩却一直掉队。2021年加加食品的营收为17.55亿元,但是同赛道的海天味业营收已经达到了250亿元。

上述调味品行业人士的观点是,加加食品的掉队与其公司战略有关。根据加加食品2021年12月举行的投资者关系活动的记录,2015年-2018年之间加加食品施行多元化战略,不断尝试进军电商、餐饮、高端消费等不同领域。2019年至今的战略则调整为重振旗鼓,聚焦减盐大单品,而在同行眼中,2019年开始重新梳理产品结构、渠道,错失了行业发展的良机。

加加食品在2021年财报中表示,2022年整体市场受到品牌分化、渠道多元、消费升级等多种因素影响,将更加复杂多变,加加食品需紧紧抓住产品、渠道,依靠创新、变革,在业务、管理、技术、人才等多方面寻求新的发展机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