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观察 | 共议能源转型:新旧能源消长,如何顶得上又兜得住?

高歌2022-04-20 22:41

(图片来源:东方IC)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歌 李静 沈怡然 在2022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有关绿色发展的话题仍然占据相当大的比例,经过一年的实践后归拢而出的议题设置更为稳妥务实。

在绿色发展的大框架中,眼前最主要的问题就是新旧能源的存续接替。这也是4月20日年会首日主要讨论的议题之一。在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中国外交部原副部长李保东看来,有关新能源的跨界融合的谈论之所以重要,是因为这其中蕴含绿色发展与创新发展两层含义,与今年年会四大板块议题高度契合。

以光伏、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在中国的发展速度空前。 国家电网副总经理庞骁刚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光伏和风电装机容量的占比12%,这一数字在去年年底是29%,截至2021年末,国家电网运营区域新能源装机已达5.41亿千瓦。国网预测2030年时,风光会超过火电,届时将成为第一能源。

但这并不意味着传统能源的重要性将被削弱。在这场讨论中,中国工程院院士、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吉臻形象地确认了传统能源的两个属性:其一是能够提供足够的电量,其二是支撑新能源。“如果没有我,你这个调皮孩子也完不成,所以叫做兜底,你有你就尽量发,你没有我顶上。”

能源转型注定是一个艰巨、复杂、甚至是相当长时期的任务目标,减碳的同时,民众要生活,经济要发展,实际经验告诉我们,把这部分化石能源减下来似乎不能操之过急。从电源结构看,风电光伏正在以空前的速度发展,同时中国也是水电大国,但火电发电量占比超过60%。

刘吉臻说,这也是“3060”的内涵,就是两步走,在2030年之前努力地发展新能源,化石能源的使用可能还要有所增长(不然今天就可以宣布碳达峰),达到峰值后再逐步把它降下来,直至实现碳中和。

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此前在为国家做中长期能源规划战略研究的时曾总结过三句话:在当下及今后一段时间,能源发展的主要路径应该是化石能源清洁化、清洁能源规模化、多种能源综合化。

刘吉臻说,所谓综合化就是融合,新旧能源一起来此消彼涨,逐步替代化石能源的主体地位,进而实现零碳目标。从技术层面,他提出了新旧融合的三个路径:多能互补、供需互动、多流融合。多能互补是指,发挥传统能源和新能源各自的禀赋和优势,使之融合成一个能够支撑有序生活生产发展稳定的、可靠的、安全的能源系统。

需要看到新能源良好发展形势背后的这些年来在火电以及水电领域建立的非常强大的基础。以风电发电小时数为例,国际能源局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风电发电量652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0.5%;利用小时数2246小时,利用小时数较高的省区中,福建2836小时、蒙西2626小时、云南2618小时。而全年有8760小时,其他时间就需要火电和水电做支撑,即“一次能源可组、二次能源可控”。

在新旧融合过程中也要“供需互动”。从传统的电力系统看,发电侧、电网侧之间存在“重发轻供不管用”的问题。刘吉臻认为,未来用户和供给侧需要“商量着来、互动着来”,两者之间的桥梁是技术和市场。市场层面的尝试是峰时电价和峰谷电价,乃至未来的实时电价。技术层面是指通过现代信息化技术,可使能源流、信息流、价值流实现多流融合。

除了路线和节奏的确认,新旧能源交替需要切实的产业政策、配套政策和资金来源。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向海平谈到,除了产业政策的引导、约束和激励,能源行业为达双碳目标也需要一系列的配套政策。“如电价政策,用电价机制进一步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深化火电、气电、核电市场化的改革,火电的灵活性的调峰机组、天然气的调峰机组、储能、水电、光热发电等具有灵活调接能力的电源,通过电价的完善,进一步推动其对新能源的发展所能提供的必要支撑和保障。”

投融资的支持力度也需加大,主要涉及通过政策措施引导投资者向低碳、减碳能源项目以及为低碳减碳项目提供保障支撑的能源项目倾斜,从而进一步引导金融机构向低碳减碳项目以及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能源项目去提供更多支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能源、工业相关话题,线索请联系:gaog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