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换电站失火 运营商奥动回应:系电池自燃,未发生爆炸

王帅国2022-04-20 22:4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帅国 “我(当时)在现场,这个事不像网上传的那样,不是起火、不是爆炸,是我们仓内(换电站内部)有一块儿电池自燃了。”4月20日,奥动新能源副总经理覃思就前一日公司旗下北京石景山区杨庄换电站发生火情一事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解释道。

此前媒体报道,4月19日晚间9点30分左右,奥动新能源北京杨庄站附近浓烟滚滚,空气中充满刺鼻的味道,周边有居民听到了爆炸声。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一位现场目击者表示在现场“没看见火光,但有大量白色的烟雾四散冒出。”参与现场救援的北京市石景山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事故现场无人伤亡,共烧毁两部储存于集装箱内的锂电池。火灾原因正在进一步核实,初步判断是短路引起。

覃思表示:“实际上,在事故发生前,我们的预警系统提前十几分钟就告知站端有问题了。然后站端人员按照预警系统的提示,到站上进行防止热失控的处理。在处理过程中,电池冒烟儿了。因为烟很大,所以引起了周围居民注意。由于(换电站)靠近停车场,所以就打了119。”

所谓电池热失控,即电池在充放电过程中会因为各种内部电化学反应产生热量,如果没有及时将多余的热量扩散出去,热量在电池内部堆积到一定程度,就会发生冒烟、起火甚至出现爆炸等危险情况。

对于换电站内部电池发生热失控的原因,覃思表示“它是在静态的过程中突然就热失控了,原因正在调查。”

据悉,此次发生热失控的电池为北汽EU300出租车所用,其电芯由宁德时代提供,整个电池包由北汽集团自行设计、生产。据了解,发生事故的换电站主要服务于北汽新能源出租车,在奥动换电App中,该换电站现已下线。

“因为毕竟热失控了,我们石景山其他的站都在正常营业。一般出了问题以后,为了安全起见,我们肯定要自查、整改,对体系内所有的电池进行排查,这个需要点儿时间,大概两三天后该站就将重新上线。”覃思表示。

据覃思介绍,实际上电池发生短路的情况并不少见,只是这一次情况没有得到有效控制。“这种情况不是个案,全国都会有。除非是固态电池,只要是液态电池,它都会有这种情况,你也不知道它什么时间会发生。做好提前的预警,做好及时的处理,及时把烟灭掉就可以了。”

据了解,2021年,奥动新能源的换电站中就发生过两三起电池短路事件,但都在提前预警后加以及时干涉,没有发生很严重的情况。

资料显示,奥动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前身是上海电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业务包括新能源汽车换电、充电服务,以及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和换电站商业运营等。

在技术储备方面,奥动新能源拥有超过2600项全球换电专利技术。在车企合作方面,奥动新能源已与一汽、东风、长安、上汽、北汽、广汽、东风日产、合众等超过16家主流整车企业开展合作,并共同开发近30款换电车型,已实现多品牌车型共享换电服务。

在市场布局方面,奥动新能源已覆盖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36座城市,投运超过610座换电站(含在建)。截至今年3月,奥动新能源累积换电次数超2450万次。根据奥动新能源的规划,至2025年,其在全国运营超过10000座换电站,为1000万辆以上新能源汽车提供换电服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报道产业转型、车企动向等,对造车新势力、国内品牌关注较多,擅长现场采访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