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网红生意2021年入45亿元 元宇宙概念股天下秀又讲新故事

周应梅2022-04-20 23:0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应梅  4月20日,天下秀董事长李檬在财报业绩沟通会上表示,虹宇宙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完全放开公测。自2021年11月天下秀推出虹宇宙之后,就成为知名的元宇宙玩家。据公开报道显示,虹宇宙自上线内测以来累计预约用户已超过40万。

4月19日,天下秀(600556.SH)发布2021年全年财报。当天股价涨停。2021年天下秀实现营收45.12亿元,同比增长 4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5亿元,同比增长20%。

截至报告期,天下秀近五年收入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 57.7%,扣非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达到 43.2%。

自2021年11月推出虹宇宙之后,天下秀股价大涨,市值一度达到277亿元。不过这种涨势未能持续,4月20日收盘天下秀股价为8.42元,市值152亿元,相比之前的高点,市值大幅减少。布局元宇宙之后,天下秀也在年报中透露其未来将要为布局Web3.0做准备。

靠腰尾部网红赚钱

天下秀最主要的收入来自红人营销平台,2021年这部分收入为42.9亿元,同比增长44.87%。

其推出的红人营销平台WEIQ 链接了红人和商家。财报显示,截止报告期,WEIQ平台注册红人账户数累积达到 192.1 万,其中具备接单能力的职业化红人账户数达到 53.5 万,2020 年末同期为29.1 万;入驻 WEIQ 平台的 MCN 机构的数量达到 11041 家,较 2020 年末增长了 3550 家。

广告主层面上,WEIQ 平台注册商家客户17.94万个,较2020年增长了12683个。WEIQ 平台活跃商家客户数7918个,其中品牌客户799个,天下秀财报提及,较2020年小幅下降。

“WEIQ平台的优势是平台大,对接的红人比较多,对商家来讲也是一个交易明确的场所。但是缺点和难点也是同步的,最大的问题是这种平台较难聚集头部网红,只能靠量去取胜。”艾媒咨询CEO张毅分析。

WEIQ 平台聚集的腰尾部红人,报告期内,腰尾部红人获得收入占比 81.4%,“符合平台模式下红人去中心化的趋势。”天下秀财报提到,WEIQ 平台能够实现商家客户需求同时与大规模红人数量的订单匹配与执行。

平台规模效应逐渐显现,天下秀2021年报告期内全年订单量达到380.7万笔。不过WEIQ 平台订单平均金额由 2020 年的2375元下降到2021年的1127元。“品牌客户的投放趋势开始偏下沉,腰尾部红人价值凸显。”财报提及。

张毅认为,聚焦腰尾部网红路线之下,这些平台培养出优秀的网红往往会另立门户;另外平台价格相对低,投放效果对应的不会特别好。“目前增长情况不错,不过从持续性上看,比较容易被尾部红人做坏市场,随着行业竞争加剧,腰尾部红人的竞争优势容易受到挑战。”

元宇宙之后布局Web3.0

天下秀也是知名的元宇宙概念股。2021年11月,天下秀推出一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3D虚拟社交产品Honnverse(虹宇宙)。天下秀董事长李檬此前发布公开信称,虹宇宙会是通往下一代互联网的门票。

此前天下秀虹宇宙“炒房”引发关注。之后天下秀及李檬收到了上交所的警示函,警示函提到,在“元宇宙”等相关产品、技术处于当前市场高度关注的热点时期,公司通过非法定信息披露渠道自行对外发布涉及公司经营业务、未来发展的重要信息,且相关发布信息可能对投资者形成误导。

此前不少声音认为,天下秀进入元宇宙还需要解决硬件设施。4月20日的财报业绩沟通会上,李檬提及天下秀目前没有能力投入做任何的硬件和芯片的开发,“这是我们的短板。”此前除了虹宇宙之外,天下秀还推出数字藏品发行平台TopHolder头号藏家。

张毅认为,天下秀推出的虹宇宙大概率还是偏向于网红和交易的展示平台,只是说作为交易平台的功能会用更加数字化的方式来呈现。另外,张毅表示,APP推广过程中依然有较高的成本,而元宇宙目前更多还是一个概念。

2021年,天下秀营业成本达35亿元,同比增加49.55%;销售费用2.9亿元,同比增加111%;研发费用1.29亿元,同比增长73.26%。

财报提到,销售费用增加,主要系业务规模持续大幅增长、创新业务加大投入所致。而研发投入增加主要系2021年加大了WEIQ平台、虹宇宙等项目的研发投入。目前公司共有研发人员532人。

天下秀在财报中提到,基于 Web2.0 的红人生态链基础设施建设,天下秀将继续投入研发,探索以红人为中心的创新性技术产品,包括热浪数据、WEIQ-SAAS、定制化 KOL 采买管理系统,增强主业竞争力。

而天下秀的战略目标还包括布局Web3.0 时代所需要的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储备。天下秀财报提及, Web2.0 时代创作者经济的最大痛点是创作者内容的知识产权保护和商业价值的提升问题。将通过加大对区块链等相关前沿技术的投入,研究区块链技术所具备分布式存储、智能合约的特性如何为去中心化的创作者经济提供最底层技术支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人物采访、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zhouyingme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