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旗舰报告:亚洲绿色转型行动从九方面发力

张斯文 陈碧琪 刘玉龙2022-04-21 08:01

20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举行了首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绿色转型亚洲在行动》。报告指出,博鳌亚洲论坛的许多会员和合作伙伴在碳捕获和利用、太阳能光伏、风力发电、绿氢、生物燃料等技术的研发和运用上已成为全球的先行者。报告建议从建立绿色增长模式、形成全面的绿色治理等9方面推进亚洲绿色转型行动。

报告提出, 2021年,亚洲多国做出碳中承诺,政府、企业和民间社会都在积极采取行动。政府强化绿色治理,实施绿色复苏政策,增强应对气候变化韧性。企业加强新能源的开发利用,促进绿色投融资,减少全产业链“碳足迹”,积极支持全球气候倡议。

“我们需要看到,许多亚洲国家,在发展中促进绿色转型,在转型中实现更大发展的任务艰巨。”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在介绍报告相关情况时指出,而且亚洲国家实现碳中和与绿色转型,需要和平安定的国际环境;需要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保障;需要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气候援助资金加快补齐落地;需要得到更多的绿色技术支持与资金投入。

报告认为,各国应加大政策激励,来促进“绿色技能”“绿色规划、战略和治理”“性别和社会包容”“绿色监管”“金融部门绿色化”以及“居民行为绿色化”。

具体来说,报告对亚洲绿色转型行动提出了九大建议:

一是建立绿色增长模式,以重建更好未来。亚洲各国政府迫切需要建立保证环境可持续和社会包容的新增长模式,为增强气变适应和减少气变影响而推进绿色投资,创造绿色就业机会。

二是制定更具雄心的2030国家自主贡献以及时间表和路线图。亚洲各国需要详实的路线图、行动计划和资金支持,使2030国家自主贡献目标与其碳中和目标保持一致。

三是形成全面的绿色治理。建立“全方位绿色治理体系”,包括机构设置、计划与政策以及市场基础设施。建立良好的激励机制,奖励先行者。强化沟通、提升政策透明度,帮助整个社会更好地理解碳中和路径。参与气候信息披露、绿色金融分类等全球标准制定,为私营部门对绿色产业进行投资创造良好环境。

四是逐步减少煤炭使用。为加快碳中和进程,减少未来资产搁浅风险,在不向海外燃煤电厂提供资金的同时,亚洲国家需在国内逐步淘汰燃煤电厂。但是,这不等同于“削减产量”或“完全零排放”。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需要在减排与能源安全、供应链安全、食品安全和保证人们正常生活之间取得平衡。

五是扩大可再生能源规模和交通电气化。太阳能电池板、风能和风力涡轮机的生产,以及交通部门的电气化将为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机会。推动亚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生产地和市场。

六是形成碳定价。鼓励亚洲国家使用碳税和碳价格等显性碳定价,内化污染活动的外部成本。碳定价还应与一揽子政策措施相匹配,解决由此产生的分配和社会影响问题。在考虑本地区碳定价政策连通性的同时,亚洲经济体需要为欧盟和其他先进经济体设立跨境碳税(CBAM)做好准备。

七是发展绿色金融。亚洲各国政府需采取有利政策,包括绿色分类体系、绿色债券框架和与TCFD相一致的披露要求,进一步促进绿色债券和绿色债券市场的发展。同时,可持续债券和气候债券需要提供溢价以激励债券发行并培育市场。转型融资是棕色项目绿色化的重要手段。

八是加大气候融资和绿色技术转移。亚洲发展中国家迫切需要资金和技术支持,尤其是气候适应资金,以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同时,技术转移和援助可以为许多亚洲经济体建立绿色产业和增强气候韧性奠定基础。亚洲区内还可以考虑建立相应的区域性安排,来支持尚未商业化的绿色技术试验以及未来推广。

九是加入国际气候变化倡议和平台。鉴于一些全球性国际气候倡议和平台对绿色标准和披露要求有很高的门槛,可鼓励亚洲企业参与那些分享实践经验和讨论不同国家关切的国际平台和倡议,包括联合国框架下负责任投资原则(PRI)和国际金融公司支持建立的新兴市场金融监管机构和银行协会组成的可持续银行网络(SBN)等。可以在这些平台和其他全球倡议之间建立紧密联系,以使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企业做出的净零承诺与全球雄心保持一致。

来源:新华财经

作者:张斯文 陈碧琪 刘玉龙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