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三大股指齐挫逾2% 百股跌停 市场信心何处寻

梁冀2022-04-21 21:0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梁冀 4月21日,A股三大股指全线下挫逾2%,沪指失守3100点,创业板指再创年内新低。盘面上看,除保险板块外市场尽墨。沪深两市超4000只个股下跌,逾百股跌停;北向资金逆转连续三日净卖出,净流入9.11亿元。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079.81点,跌2.26%;深证成指报11084.28点,跌2.70%;创业板指报2312.46点,跌2.17%。Wind中国行业分类显示,除保险指数微涨0.61%外,其余行业指数全线下挫,化肥农药、发电设备和能源设备行业领跌,跌幅均超过5%。

4月20日,光伏巨头阳光电源(300274.SZ)发布2021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收241.37亿元,同比增长25.15%;净利润15.83亿元,同比减少19.01%。年报业绩不及预期致阳光电源20日、21日连续大跌,跌幅分别为20%和10.54%。

方信财富投资基金经理郝心明向经济观察网表示,A股今日单边下挫,高景气行业中的热门股票业绩不及预期,高估值失去了成长性支持后遭到抱团机构的“踩踏”,以点带面形成了局部恐慌。随着年报和一季报陆续公布,市场担心会有类似利空出现从而形成抛售。此外,今年以来基金发行遇冷,外资也陆续流出,资金面吃紧加上高景气度行业爆冷对市场形成冲击,后市如果一季报证明新能源等景气行业业绩下滑,则中线下跌趋势将延续。

政策利好支持 保险板块微涨

大盘一片墨绿中,保险板块在多只龙头险企带动下逆市微涨。中国人寿(601628.SH)涨1.09%;中国太保(601601.SH)涨0.69%,中国平安(601318.SH)涨0.68%,新华保险(601336.SH)涨0.09%。Wind中国行业保险指数微涨0.61%。

4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根据《意见》,个人养老金实行个人账户制度,缴费完全由参加人个人承担,实行完全积累,参加人每年缴纳个人养老金的上限为12000元。证监会同日也表示,下一步将抓紧制定出台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配套规则制度,完善基础设施平台建设,优化中长期资金入市环境;持续加强机构和从业人员监管力度,提升管理人管理能力和规范化运作水平,强化投资者保护,保障养老金投资运作安全规范,促进个人养老金高质量发展。

《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我国养老金总规模约12.05万亿元,约占我国同期GDP的11.89%。其中,第一支柱基本养老金在养老金总规模中占比为48.19%,第二支柱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占比为29.37%,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规模仅为4亿元。同期,美国三支柱规模分别为2.9万亿美元、20.1万亿美元和12.2万亿美元,占比分别为8%、57%和35%。

根据人社部和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2020年,参加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人数分别为4.5亿人和5.4亿人。中金公司策略团队指出,同时基于现行规定,参加人每年缴纳个人养老金的上限或为12000元。从远景来看,个人养老金账户资金规模有望突破万亿元以上。从投资方式上,可选类型包括了银行理财、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金融产品,一方面制度建设有利于相关银行、保险、公募基金等金融机构新业务开展,另一方面也有望为资本市场带来新类型的长期投资者。此外,个人养老制度的建设,有助于为资本市场培育和发展长期机构投资者,也有助于一定程度上改善目前市场的偏谨慎预期。

市场信心待加强

年初至今,A股三大股指震荡下行。上证指数、深证成指与创业板指区间分别下跌15.21%、25.06%和28.85%。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预期目标设定在了5.5%左右;而国家统计局于4月18日发布的2022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显示一季度GDP同比增长4.8%,这也意味着接下来的三个季度面临较大的增长压力。

囿于俄乌冲突等外部不利因素与境内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及其次生影响,中国经济承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4月19日发布报告称,俄乌军事冲突将拖累经济增长并加剧通货膨胀,中国最近实施的防疫“封锁”措施可能会给全球供应链带来新的瓶颈。IMF预计今明两年中国GDP增长率分别为4.4%和5.1%;美国为3.7%和2.3%;欧元区为2.8%和2.3%。IMF预计今明两年世界产出的增长率为3.6%和3.6%;发达经济体为3.3%和2.4%,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为5.4%和5.6%。

钜融资产投资总监王雷表示,市场今日表现系宽基指数均较大程度下跌,周期股和中游制造行业出现杀跌,跌幅普遍在3%以上。王雷表示,一是上海疫情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华东地区物流未恢复,制造业复工复产难,同时近期经济政策力度也弱于预期;二是中国防疫之下,市场担忧东南亚“抢单”;三是美联储加息将导致新兴市场资金回流,股市估值有压力。

融智投资基金经理胡泊则认为,近期市场原本情绪低迷,然后在多重负面因素冲击下,导致A股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其一、近期市场新股频发,对市场流动性有所影响;其二、近期成长股年报的业绩不及市场预期,引发投资者开始担忧业绩层面出现负面因素;其三、整个市场盘面上的热情难以持续,资金集中在一些小的板块抱团取暖,热点也没有持续性,叠加降息预期落空,消磨了整体市场的做多热情;其四、股指表现上能看到有不计成本的抛出现象,对短期市场信心造成了很大冲击;其五、疫情反复下市场对产业链和物流通畅产生了担忧,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出口的担忧也在不断的加重,使得市场对经济层面的担忧愈演愈烈。

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告诉记者,4月降准后,5-6月很难再有降准,加上LPR利率未动,市场的货币宽松预期大打折扣。从高频货运量日数据来看,疫情和交通不畅对经济的制约没有改观。此外,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欧洲银行行长拉加德将参加IMF讨论可能再次重申鹰派观点,导致美元欧元对人民币近几日迅速升值,外资流出或将短暂加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券商、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动态,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撰写原创新闻。
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liangji@eeo.com.cn